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京國際影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京國際影展
圖片來自catchplay

東京國際電影節或稱東京影展是由日本映像國際振興協會(2010年6月改名為公益財團法人UNI JAPAN)主辦,日語地區規模最大、受關注最高的電影節之一,也是日本國內唯一獲得FIAPF(國際電影製片人協會)承認的A類競賽型國際電影節活動(Competitive feature film festival)。

東京國際電影節致力於發掘優秀的日語電影,為年輕電影人提供更廣闊的展示平台。電影節競賽單元要求正式參賽片導演的作品不能超過三部,因而入圍導演多為新生代電影人。

東京國際電影節於1985年首次舉辦,剛開始為每兩年舉行一次,1992年起改為每年舉辦。電影節主要會場在東京澀谷區,部份活動則分散在東京多個地點舉行。 東京國際電影節到了2018年的第31屆電影節,參評影片已增加到109個國家和地區的1829部作品,一躍成為「亞洲最大規模的國際電影節」。

概要

1985年首次舉辦時,是以澀谷區內「東急」系列的電影院為主要上映戲院,也帶有濃厚的東急集團和東急經紀公司(Tokyu Aegncy)企業色彩,這段時間主辦單位都是東急集團。1989年「Bunkamura」開幕,電影節也改為以此處為主要的舉辦場所,從隔年開始活動改為每年舉辦。

現在東急集團已經退出贊助,改由以角川書店集團為中心的委員會(実行委員會)來進行電影節的營運,現在是以Bunkamura作為主要的上映場地。

影展主席直到2007年由角川歷彥擔任,2008年至2012年為依田巽,2013年起為椎名保。

2008年起改以綠色環保為主題,開幕紅地毯也變綠色,成為影展特色之一[1]。星光大道由回收材質做成的綠地毯,取代傳統的紅地毯,明星們也改搭乘環保省油小車抵達現場[2]。2013年隨著新主席椎名保上任,主視覺及單元結構有變革,主視覺由綠轉紅。2014年恢復紅地毯[3]

會場

到2003年為止,主要是在「Bunkamura」(直譯:文化村,為東急所有的大型綜合文化設施,位在東京澀谷鬧區)中的4個會場內舉行。

第7屆的電影節剛好遇到平安遷都1200週年紀念,因此移師京都,以「京都國際電影節」為名稱舉行。

從2004年開始,同時在Bunkamura和六本木之丘的主會場舉行,此外2005年由於合辦企劃的關係,也在秋葉原的會場「秋葉原ENTAMATURI」舉行。從2009年開始,以六本木之丘作為主會場舉行。

2014年會場除了往年有的六本木Hills東寶電影院等劇場之外,增加銀座的日本橋劇場和歌舞伎座劇場,以及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等處舉辦影展[4]。在多個場地舉辦配合影展的活動,並藉此宣傳2020年東京奧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