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派老生李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軍
著名老生演員
出生 1961年11月29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京劇演員
知名於 演唱感情飽滿,表演細緻流暢
知名作品 京劇大賽金獎得主 ,國家一級演員

李軍,國內著名京劇演員祖籍北京,1961年11月29日,出生於一個梨園世家。中國京劇演員研究生班學員。梅蘭芳京劇大賽金獎得主。多次參加CCTV春晚。現是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

藝術經歷

出身於梨園世家,耳濡目染,自幼喜歡京劇並學唱京劇。他的天賦也好,嗓音圓潤,倒倉之後,更進一步。同時,李軍自幼打下了京胡基礎。李軍的嗓音清亮圓潤,唱念吐字清晰,韻味醇厚,委婉耐聽,演唱感情飽滿,表演細緻流暢,扮相俊逸,雍容儒雅,台風穩健。他聰穎過人,領悟很快,一段唱聽上兩遍就能記住。李軍在全面繼承楊派老生的基礎上,又在鑽研其它流派的特點。先後畢業於中國戲曲學院和首屆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李軍就讀大學時曾受教於葉蓬王世續、劉盛通、李世霖、傅德威等名師,後又拜梁慶雲、馬長禮、李鳴盛為師;近年來又得到汪正華先生的悉心指教。

藝術特點

李軍專工余派楊派老生,他基本功紮實,嗓音條件較好,唱腔動聽、吐字清晰;同時,他又有良好的駕馭角色的能力。表演大方、做功細膩、颱風優雅,深受戲迷和觀眾的喜愛,是當今京劇舞台上影響甚廣的青年老生演員。擅演劇目

漢宮驚魂》、《失·空·斬》、《四郎探母》、《紅鬃烈馬》、《大·探·二》、《楊家將》、《伍子胥》、《群·借·華》、《打金磚》、《洪羊洞》、《鄭板橋》、《捉放曹》、《珠廉寨》、《打漁殺家》、《甘露寺》、《秦瓊賣馬》、《宋江題詩》、《擊鼓罵曹》、《烏盆記》等。新編京劇《野豬林》、《白蛇傳》、《扈三娘與王英》、現代京劇《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新創劇目有新編歷史京劇《鄭板橋》、新編神話京劇《寶蓮燈》、新編京劇《大唐貴妃》、京劇《梅妃》、現代京劇《熱血悲情》、現代京劇《生死界》等。所著的學術論文有《京劇行腔藝術與道家精氣銳》。

獲獎情況

1991年以《擊鼓罵曹》獲全國中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獎賽最佳表演獎;1993年以《烏盆記》、《鄭板橋》獲梅蘭芳金獎大賽(生角組)"金獎";1996年被評為第二屆"中國京劇之星";2001年以《宋江題詩》獲全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評比展演榮譽獎。

從業經歷

1982年畢業分配至山東省京劇院任主要演員。

1985年正式拜著名楊派藝術家梁慶雲先生為師,學習了《洪羊洞》、《烏盆計》、《擊鼓罵曹》、《珠簾寨》、《游龍戲鳳》、《二堂放子》等楊派劇目。

1985年至1987年連續三年獲新長征突擊手稱號

1987年獲山東省中青年戲曲電視大賽"玲瓏金杯獎"。

1988年獲山東省省直文化系統戲曲表演"一等獎"。

1988年在香港又正式拜著名京劇藝術家馬長禮為師。學習《將相和》、《斷密澗》、《秦香蓮》、《甘露寺》等劇目。

1989年獲山東省青年戲曲專業"一等獎"。

1990年獲全國中青年電視大獎賽青年組"最佳榮譽獎"。

1991年獲全國中青年電視大獎賽青年組"最佳表演獎"。

1991年正式向戲劇教育家王世續先生學習《問樵鬧府》、《打棍出箱》、《戰太平》等劇目。

1992年正式調入上海京劇院工作。

1993年以來在院裡的支持下,首編首創了《鄭板橋》、《楊家將》。

2003年出演了《大唐貴妃》的主要角色。自《大唐貴妃》演出後,有機會拜在崇敬已久的楊派傳人汪正華先生的門下。幾年來在汪先生的悉心教導下和自己的刻苦努力下陸續演出了《伍子胥》、《失空斬》、《四郎探母》等楊派骨子戲,在對楊派的認識上有了長足的進步;且演出了汪先生的成名作《宋江題詩》、《沙橋餞別》、《上天台》,深得汪先生的真傳。最近又在籌備新排《梅妃》的演出,李軍在藝術上的刻苦和執着,繼承和創新的精神值得推崇與學習。

上海京劇院著名楊派老生李軍,將在8位研究生同窗的幫襯下,於2011年4月16日、17日在梅蘭芳大劇院上演兩齣骨子老戲《四郎探母》和《失空斬》。11月4日下午,他先期亮相梅蘭芳大劇院,為京城戲迷講解了楊四郎和諸葛亮這兩個傳統戲曲中的經典人物。[1]

2018年5月9日,浙江音樂廳,按照最傳統的拜師儀式,獻花、奉茶和行拜師禮,浙江京劇團青年楊派老生演員傅玉正式拜著名京劇楊派傳人李軍先生為師。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57歲的李軍第一次正式收徒,京劇名家尚長榮于魁智等都發來了賀電。[2]

2018年月25日,京劇荀派表演藝術家孫毓敏和京劇表演藝術家李軍來到青海省西寧市進行「名家大講堂」及「名師出高徒·薪火永相傳」京劇經典專場。 下午李軍則是來到青海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在學校的音樂廳里講解關於京劇的哪些事兒。國內著名京劇演員李軍手拿扇子演示不同的角色都如何擺放,引起觀眾席上「學生們」笑聲一片。[3]

人物軼事

建工作室,為老百姓搭戲台

「自從與習總書記握了手啊,我就覺得要肩擔道義,尋思着要為老百姓做點什麼」,,京劇名家李軍3月12日說起在長寧區佳都大廈開設工作室時,追根溯源。2015年4月18日「李軍藝術工作室」開張,邀請尚長榮等各路名家唱了三天大戲。從今年起,他創意每周推出一場「周周唱」,把舞台向百姓免費開放。[4]

起初,李軍辦工作室走了一小段彎路。他沒有親力親為的結果是,被搭檔搞成了「二房東」,對外出租。有一次,他來一看,發現還沒裝修好的工作室,被出租賣了內衣!登時,他氣憤不已,決定自己親自操持。於是,他與長寧區文化局商量怎樣才能做好工作室。區政府文化部門決定,交給他一個200座的劇場及其周邊展廳等,實現多重功能。目前,這個被命名為佳都劇場的舞台、一個安置了盔帽、戲服等展品以及名家字畫的展廳,構成了工作室主體。李軍的力氣,主要花在策劃節目上。開張以來,這裡不單純上演京劇,還包括李軍徒弟孫曉磊說的相聲專場、雲南火把節舞蹈專場、小劇場話劇季、少女搖滾樂隊「逆襲」專場,以及少兒戲曲大賽等等。往來這裡的名家不僅有尚長榮、陳少雲等,李軍還邀來方亞芬程前等,也「規定」他們唱京劇!

請來了名家,是為了讓觀眾高興。後來,李軍發現讓觀眾上台唱,觀眾更高興。於是,他推出了「周周唱」活動,免費邀請各大票房的戲迷前來粉墨登場,已經遍及長三角。3月22日的舞台,已經被常州、無錫的戲迷們訂下了。不用付場租,就能登台亮相,還有樂隊伴奏——對票友們來說簡直是天上掉下了餡餅!僅邀樂隊伴奏這一項,李軍每次就要貼3000元。每場下來,他都要貼7500元左右。

李軍有這魄力,也是受到妻子的影響和鼓勵。他的妻子是電視台欄目「百姓戲台」製片人,對於他能把自己的工作室和舞台「讓位」於百姓十分理解。李軍把打算自己每周貼7500元,一貼貼一年的想法告訴了妻子。妻子倒不計較錢,而是推動他:「喲,李軍想幹事了!」於是,這裡成為票友活動之家。

敞開大門讓百姓進來演出還不夠,李軍還想送戲到社區——這就需要新創劇目。他正打算創作「新24孝」系列京劇音樂小戲,每一出30分鐘,講述一個符合當下時代的新風故事:「就學活人,學我們身邊活生生的人物的事跡。」他說得爽朗:「別英雄犧牲了我們再去學……」而且,他還要在百姓當中選擇演員:「人民英雄人民演。這才能讓社區居民得到活生生的感染。」目前,他已經瞄準了一個「社區華佗」的故事準備入戲。這一出出30分鐘的小戲,還可能連綴起來成為一台大戲:「到大學裡我們就演大戲,到小學裡我們就演小戲。一出出亦分亦合,適合各種環境和場合……」

李軍認為:「戲曲一直在徘徊,但是不往前走是不對的,必須找到順應時代的發展道路、順應人民需求的創新樣式。」

視頻

弘「楊」經典-李軍京劇交響演唱會
京劇演員李軍反串 滬劇為你打開一扇窗
京劇《二進宮》 【孟廣祿、李軍、王蓉蓉早年作品】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