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安
國籍 前秦
職業 將領
知名於 右大將軍、益州牧等
知名作品



楊安,生卒年不詳,略陽清水(今甘肅清水)人,氐族,十六國時期前秦將領。楊安的祖父楊初、父親楊國都是前仇池國君主。永和十二年(356年),其父楊國被殺,楊安投奔前秦。太和二年(367年),率軍攻打前涼,援救李儼

太和三年(368年),平定前秦宗室叛亂。太和五年(370年),參與前秦滅前燕之戰。咸安元年(371年),討伐仇池公楊纂,楊纂兵敗投降前秦,前秦國主苻堅命楊安鎮守仇池。

寧康元年(373年),楊安攻克東晉的梓潼,前秦奪取梁益二州,邛、莋、夜郎等地皆降前秦。楊安因功被為右大將軍、益州牧,鎮守成都。寧康二年(374年),攻打占據蜀地反叛的張育、楊光、張重,斬殺張育、楊光等,益州又歸前秦所有。太元三年(378年),隨軍合攻襄陽。

人物生平

投奔前秦 永和十一年(355年),楊安的祖父楊初被前仇池國前任君主楊毅的弟弟楊宋奴派人殺害,楊安的父親楊國率領左右侍衛誅殺楊宋奴等人,繼任君主之位。東晉征西將軍桓溫上表朝廷任命楊國為鎮北將軍、秦州刺史、平羌校尉,任命楊安為振威將軍、武都太守。

永和十二年(356年),楊安的的堂叔祖楊俊殺害其父楊國自立為首領,楊安於是投奔前秦。

興寧三年(365年),匈奴右賢王曹轂、左賢王劉衛辰舉兵反叛前秦,率領兩萬人進攻杏城以南的郡縣,在馬蘭山駐紮。索虜烏延等也反叛前秦而與劉衛辰、曹轂交結。前秦天王苻堅率領朝廷內外的精銳部隊討伐他們,命時任前將軍的楊安與鎮軍將軍毛盛等為先鋒都督。曹轂派其弟曹活在同官川迎戰,楊安大敗曹活,斬殺曹活及四千多人,曹轂恐懼於是投降前秦。

太和元年(366年),苻堅派遣楊安與輔國將軍王猛、揚武將軍姚萇等人率領二萬兵眾進犯東晉荊州,攻打南鄉郡。前秦士兵擄掠漢陽(一作安陽)的一萬多戶居民返回。

援救李儼

太和二年(367年),前涼君主張天錫率領步兵、騎兵三萬人攻打李儼統轄的大夏、武始二郡,並攻克二郡。張天錫部將的掌據(一作常據)在葵谷打敗李儼的軍隊,張天錫進軍駐紮在左南。李儼十分害怕,退守枹罕,派他哥哥的兒子李純前去向前秦謝罪,並且請求救援。苻堅命楊安與建威將軍王撫率領二萬騎兵,會合王猛前去救援李儼。

王猛派邵羌追擊斂岐,讓王撫守衛侯和,姜衡守衛白石,王猛與楊安去救援枹罕。張天錫派楊遹在枹罕以東迎戰,王猛徹底攻敗楊遹,俘獲斬首一萬七千多人,與張天錫在枹罕城下相對持。邵羌在白馬擒獲斂岐,把他送往前秦都城長安(今陝西西安)。王猛給張天錫寫信,說他接受詔令救援李儼,沒想到卻和前涼交戰,相持下去,恐怕對前秦和前涼兩國都不利,各自撤軍才是良策。張天錫很認同王猛的話,於是就率軍返回。

平定叛亂

太和二年(367年)十月,前秦宗室苻柳苻雙、苻廋、苻武相繼舉兵反叛苻堅。

太和三年(368年)正月,苻堅派後將軍楊成世、左將軍毛嵩分別討伐據守上邽的苻雙、據守安定的苻武,派輔國將軍王猛、建節將軍鄧羌攻打據守蒲阪的苻柳,派前將軍楊安、廣武將軍張蚝攻打據守陝城的苻廋。苻堅命令前去攻打蒲阪、陝城的軍隊全都在離城三十里的地方構築堅固堡壘,不要與叛軍交戰,等到平定秦州和雍州以後,再集中兵力攻取。

太和三年(368年)九月,王猛派遣鄧羌、王鑑等與張蚝、楊安會合攻打陝城。十二月,攻克陝城,擒獲苻廋將他送往長安。 加上之前諸將已經擊斬苻柳、苻雙、苻武,此次叛亂已被完全平定。

消滅前燕

太和五年(370年),苻堅派王猛督領鎮南將軍楊安、張蚝鄧羌等十名將領的步兵、騎兵六萬人討伐前燕。 七月,王猛攻打壺關,楊安攻打晉陽。八月,前燕皇帝慕容暐命令太傅、上庸王慕容評統率宮廷內外的精兵三十萬人以抵抗前秦。 王猛攻克壺關,抓獲上黨太守、南安王慕容越,所經過的郡縣,全都聞風投降王猛。前燕人十分震驚。

太和五年(370年)九月,楊安攻打晉陽(今山西太原),晉陽兵多糧足,久攻不下。王猛留下屯騎校尉苟萇戍守壺關,自己帶兵幫助楊安攻打晉陽。他們深挖地道,讓張蚝率領勇士數百人潛入城中,大聲呼喊着衝破關卡,迎接秦軍入城,秦軍順利攻下晉陽。九月初十日,王猛、楊安進入晉陽城,抓獲前燕并州刺史、東海王慕容莊。 前燕上庸王、太傅慕容評懼怕王猛,不敢繼續前進,駐紮在潞川。十月初十日,王猛留下將軍毛當戍守晉陽,自己進軍潞川,與慕容評相對峙。

不久,前秦、前燕兩軍交戰,秦軍大敗燕軍,燕軍被俘獲斬首五萬多人,秦軍乘勝追擊,燕軍被斬殺和投降的又有十萬多人。 十一月,慕容暐被俘,前燕滅亡。楊安因功被封為博平縣侯。

攻打仇池

咸安元年(371年)二月,苻堅任命楊安為使持節,都督益、梁州諸軍事,梁州刺史。 三月,苻堅派遣楊安與西縣侯苻雅、益州刺史王統、并州刺史徐成、羽林左監朱肜、揚武將軍姚萇率領步兵、騎兵七萬人討伐仇池公楊纂(楊俊之子,與楊安是堂兄弟關係)。

咸安元年(371年)四月,前秦軍隊抵達鷲峽,楊纂率領五萬兵眾抵禦秦軍。東晉梁州刺史楊亮派督護郭寶、卜靖率領一千多騎兵幫助楊纂,與秦軍在峽中交戰,楊纂的軍隊大敗,十之三四的人死亡,郭寶等人也戰死,楊纂收羅逃散的兵眾逃了回去。苻雅進軍攻打仇池,楊統率領武都的民眾投降前秦。楊纂十分害怕,兩手反綁於身後出來投降,苻雅把他送到長安。苻堅任命楊統為南秦州刺史,讓楊安擔任都督南秦州諸軍事,鎮守仇池。

攻取梁益

寧康元年(373年)七月,東晉梁州刺史楊亮派他的兒子楊廣襲擊仇池,與楊安交戰,楊廣的軍隊被打敗,東晉沮水一帶的戍衛部隊全都棄城潰逃。楊亮十分害怕,退守磬險。九月,楊安進軍攻打漢川

寧康元年(373年)冬季,楊安進軍攻打梓潼,梓潼太守周虓堅守涪城,派遣步兵、騎兵數千人護送母親、妻子自漢水前往江陵,朱肜半路截擊,擒獲了她們,周虓於是就投降了楊安。十一月,楊安攻克梓潼。不久前秦奪取梁、益二州,邛、莋、夜郎等地全都歸附前秦。苻堅任命楊安為右大將軍、益州牧,鎮守成都。

收復益州

寧康二年(374年)五月,蜀人張育、楊光起兵攻打前秦,擁有兵眾二萬人。 七月,張育與張重等人爭奪權力,起兵相攻,楊安和鄧羌襲擊張育,將其擊敗,張育與楊光退守綿竹。 九月,楊安在成都以南打敗張重、尹萬,張重戰死,士兵被斬首的有二萬三千人。鄧羌在綿竹攻打張育、楊光,將他們全部斬殺。益州又歸前秦所有。

合攻襄陽

太元三年(378年)正月,苻堅派征南大將軍、長樂公苻丕,武衛將軍苟萇和尚書慕容暐率領七萬步兵、騎兵進犯東晉的襄陽,讓楊安率領樊州、鄧州的兵眾作為前鋒,征虜將軍石越率領一萬精銳騎兵出魯陽關,京兆尹慕容垂、揚武將軍姚萇率領五萬兵眾出南鄉,領軍將軍苟池、右將軍毛當、強弩將軍王顯率領四萬兵眾出武當繼續前進,會合攻打襄陽。 此後史籍中找不到關於楊安的記載。

人物評價

楊安是出身於前仇池國的貴族,在其父楊國被殺後投奔前秦。先後參與平定匈奴右賢王曹轂叛亂、平定前秦宗室叛亂、消滅前燕政權、討伐仇池公楊纂、攻克東晉梓潼,為前秦立下汗馬功勞。

史籍記載

晉書·卷一百十三·載記第十三》

《晉書·卷一百十四·載記第十四》

資治通鑑》卷一百至卷一百四

家庭成員

祖父:楊初,前仇池國君主。

父親:楊國,前仇池國君主。

兒子:楊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