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前仇池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前仇池國(296年~371年),白馬氐族建立的政權。秦漢以來,仇池山地區就是氐族聚居地之一。公元371年,被前秦宗室大臣苻雅滅亡,享國七十五年。

前仇池國興亡

後漢末,原住於武都一帶的白馬氐的一支,在楊駒率領下北遷,占據仇池山一帶,至其孫楊千萬時,自稱百頃王。西晉時將他們遷至清水,西晉元康六年(公元296年),氐氏人齊萬年領導關隴各族起義,起義烽火遍及秦、雍等州。此時,楊飛龍養子楊茂搜率部眾四千重返仇池,以仇池為基地,占據武都、陰平兩郡,自號輔國將軍、左賢王。這標誌着仇池政權的建立,史稱前仇池國。[1]

楊氏家族本來是略陽清水氐人,在秦、漢時期一直定居隴右。 東漢建安年間,楊騰率領部眾遷到仇池定居下來。三國時曾聯合涼州馬超韓遂、楊秋和占據今甘肅一帶的興國氐王阿貴匯合共同反抗曹操。後因戰敗率少數將領投奔蜀漢,其餘部眾被曹操遷至扶風、天水一帶。曹魏封楊千萬為百頃氐王。 西晉武帝時,楊飛龍受晉封號,以假征西將軍名義,率部落「還居略陽」。楊飛龍以外甥令狐茂搜(即楊茂搜)為養子。西晉惠帝元康六年(296年),楊茂搜率部落四千家遷到仇池,自號輔國將軍、右賢王,氐族部眾擁戴稱王,始建前仇池國,稱仇池公,其轄地有武都、陰平二郡。愍帝任命他為驃騎將軍、左賢王。東晉建武元年(317年),前仇池分裂,楊茂搜長子楊難敵繼位,號左賢王,屯下辨。其弟楊堅頭號右賢王,屯河池,今隴南地區大部都在其控制範圍之內。其後兄弟內鬥,國力日弱。 因統治者內訌,前仇池國於371年被前秦宗室大臣苻雅所滅,存在75年。371年,苻堅將仇池族人遷徙到關中,前仇池國滅亡。

從先秦至南北朝,氐族分布在今四川甘肅、青海等省的交界處, 廣泛集中分布於四川川西北地區,川東北地區,和甘肅隴南地區。 西晉末(297年),巴氐族首領李特打響五胡建國的第一槍,其子李雄於公元304年在成都稱帝,建立五胡十六國時期第一個少數民族政權成漢。 從此掀起五胡角逐中原的浪潮,略陽氐族最為強大,並崛起,建立了統一北方的前秦。 五胡十六國時期,氐族先後建立過仇池、前秦、後涼等政權。南北朝以後氐族逐漸融合於周邊的民族之中。 氐族並非遊牧民族,同漢民族一樣都是農耕民族,姓氏皆為漢姓,族群漢化程度很高,在魏晉時期,氐族人民對北方經濟的恢復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