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慕容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慕容評(?~?),前燕名王,「半截英雄」。其為前燕奠基人慕容廆的小兒子,歷任前燕前軍帥、上庸王、司徒、輔弼將軍、太宰、太傅。與慕容恪、陽鶩、慕輿根同為託孤重臣。在慕容恪死後任前燕幽帝慕容暐的攝政,領袖群臣。 中文名 慕容評 民 族 鮮卑族 封 爵 上庸王 國 籍 中國 職 業 前燕宗室、將領 官 職 太傅等 目 錄 1人物生平 2各界評價 1人物生平編輯 東晉永和四年(348年),慕容皝去世,慕容俊繼位,仍用東晉封號稱燕王。永和五年(349年),後趙皇帝石虎駕崩,後趙陷入石虎諸子和養孫冉閔的內訌中。慕容俊因此決定南征,沒幾年就占領了後趙的大片土地,俘虜冉閔。前燕元璽元年(晉永和八年,352年),主將之一的慕容評是率軍包圍了冉魏的都城鄴城(在今邯鄲),與冉閔的皇后董皇后和兒子冉智相持,並且最終破城,滅亡了冉魏。隨後他負責鄴城的防務。元璽三年(354年),已與東晉決裂並稱帝的慕容俊命慕容評主管洛陽地區的軍務(儘管當時前燕並沒有占領洛陽的實力),封他為上庸王。一些原後趙將領想在前燕、前秦和東晉之間謀求獨立,此後短期內慕容評率軍對這些將領作戰,互有勝負。

光壽四年(360年),慕容俊病重,任命弟弟慕容恪為太子慕容暐的攝政,由慕容評、陽驁、慕輿根輔佐。不久,慕容俊駕崩,慕容暐繼位。

慕輿根作為將軍,職位高於慕容恪和慕容評,不甘居於慕容恪之下,對小皇帝和可足渾皇太后誣告慕容恪、慕容評謀反。太后誤信了,但小皇帝不相信,拒絕下詔。慕容恪很快察覺,和慕容評商議後,誅殺了慕輿根全族。

慕容恪雖然是攝政,但在重大決策上都和慕容評商議。他的攝政很成功,把前燕管理得很有效率,同時通過犧牲東晉將領土向南擴張。但慕容評對慕容恪的成功的貢獻不清楚。建熙二年(361年),慕容暐寵信的術士丁進想討好慕容恪,勸他殺掉慕容評,但慕容恪被惹惱了,處決了丁進。

建熙七年(366年),慕容恪、慕容評提出辭職,還政於慕容暐,被慕容暐拒絕。

建熙八年(367年),慕容恪患病。他認為弟弟吳王慕容垂是一個能幹的將領,試圖說服慕容評、慕容暐及慕容暐的庶兄樂安王慕容臧把軍權交給慕容垂。但當年慕容恪死後,慕容評並沒有這麼做,而是讓皇弟中山王慕容沖擔任大司馬,掌軍權。慕容評成為攝政,和可足渾皇太后共同掌權。

慕容評雖然顯然有軍事才能,但作為攝政,他無能且腐敗。建熙九年(368年),前秦的四位國公背叛秦帝苻堅,向前燕求援。包括皇叔范陽王慕容德在內的眾多官員都認為這是征服前秦的良機,但慕容評沒有對前秦採取任何軍事行動,於是四位前秦國公的叛亂被撲滅。

同年,尚書左僕射悅綰注意到貴族把百姓遷到自己的封地以讓他們只給自己而非前燕朝廷納稅的腐敗行為愈演愈烈,導致國庫空虛,無力支付官員俸祿,嚮慕容暐提出了相應的改革方案。慕容暐同意了,並且讓悅綰負責此事,悅綰也成功地讓20萬百姓重新為朝廷納稅。貴族因此忌恨悅綰,悅綰在當年就去世了。雖然史學家大多認為他本就有病,是自然死亡,但《晉書》稱他是被慕容評所暗殺。悅綰的改革對慕容評造成了很大損失。

建熙十年(369年),晉將桓溫發動了對前燕的大舉進攻,慕容評派出的軍隊都被打敗,甚至由慕容臧所率的主力也在向都城鄴城附近行進時戰敗。慕容評和慕容暐害怕了,想逃回舊都和龍(在今遼寧錦州)。而被慕容評削權的慕容垂想做最後一搏。同時,慕容評派使者去前秦求援,許諾以慕容恪於365年攻占的洛陽地區為謝。慕容垂、慕容德大敗桓溫,不久秦軍也趕來,再敗桓溫。桓溫再也沒有能力對前燕發動大規模進攻了。但慕容評和可足渾皇太后不久做出了兩項毀滅性的決定:儘管慕容垂的正妃是太后的親妹妹,但慕容垂並不愛她。太后拒絕犒賞慕容垂所部,還想殺掉慕容垂,慕容評出於忌憚,也參與了謀殺計劃。慕容垂聞訊,逃到前秦,做了苻堅的將軍。同時,慕容評和太后拒絕應諾割讓洛陽地區。同年末,憤怒的苻堅派丞相王猛率軍六萬伐燕。

建熙十一年(370年)春,王猛進逼洛陽,洛陽被迫投降。王猛兵臨壺關(在今山西長治南),於路擊敗了所有抵抗的燕軍,隨後又攻占晉陽(在今山西太原)。慕容評率三十萬大軍對抗王猛,但因為畏敵,在潞川(也在今山西長治北)駐紮。王猛的軍隊很快到了,兩軍對壘。與此同時,慕容評作為燕軍統帥,竟然在兩軍對壘的前線陣地上,見錢眼開,「賣樵鬻水,積錢絹如丘陵」(《晉書慕·容暐載記》),令40萬前燕大軍精神懈怠,從而喪失了戰鬥力。慕容暐聞訊遣使予以譴責,命慕容評把這些財富都分配給士兵,但大錯已經鑄成。冬天,兩軍交戰,占絕對多數的慕容評的軍隊被王猛打得潰敗,慕容評隻身逃回鄴城。慕容暐放棄鄴城想逃回和龍,中途被俘,前燕滅亡。慕容評逃到高句麗,被高句麗送還前秦。秦燕之人對慕容評公憤洶洶,然在千夫所指的情況下,慕容評仍然被秦王苻堅任為給事中。前秦建元八年(372年),慕容垂向苻堅指出慕容評導致前燕滅亡,該殺;苻堅把慕容評遠放為范陽太守,惜其無所作為,後其老於任上。

慕容垂建立後燕後,慕容評的孫子慕容懿繼承了上庸公爵位。慕容懿為人平和,不肆生張,位高言重,居功而不言勇。

2各界評價編輯 慕容評工於心計,歷事慕容廆、慕容皝、慕容儁、慕容暐四朝,年耆望重,聲名遠揚,為宗室大佬,和輔國將軍慕容恪、輔義將軍陽騖,號稱「三輔」。

但腐敗無能,漁肉百姓,貪婪誤國,自毀長城,和皇太后可足渾被認為是導致前燕國破家亡的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