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衛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衛辰(?—391年),劉務桓第三子,劉悉勿祈之弟,胡夏武烈帝赫連勃勃的父親,十六國時期匈奴支系鐵弗部首領。

殺死劉悉勿祈的兒子,自立為鐵弗部首領

劉衛辰一生做了三件大事:一是殺掉侄子奪取首領之位;二是藉助前秦滅掉北魏的前身:代國;三是生了一個天殺星兒子:赫連勃勃。 永和十二年(356年),劉務桓去世,劉衛辰的兄長劉悉勿祈繼任鐵弗部首領。昇平三年(359年),劉悉勿祈去世,劉衛辰殺死劉悉勿祈的兒子,自立為鐵弗部首領。昇平四年(359年)三月,劉衛辰派使者向前秦投降,請求在內地劃給他們農田耕種,春天來秋天走,前秦同王苻堅同意了他的要求。 [1]

劉衛辰擅於見風使舵, 低估對手拓跋珪能力

劉衛辰此人陰險狡詐,尤擅於見風使舵。他繼任鐵弗部首領後,多次在前秦、代國和後趙之間搖擺,以謀取利益,使得鐵弗部成為一支強大的力量。部落的強大催生了劉衛辰的野心,所以想趁著北魏剛剛建立時一舉將其吞併。 然而,一向老謀深算的劉衛辰這次低估了對手拓跋珪的能力。他只帶領五千軍隊,就擊敗了鐵弗部的九萬大軍,還趁機反攻,一舉掃蕩了鐵弗部,劉衛辰在逃跑途中被人殺死。拓跋珪為懲治其先前背叛代國之罪,將劉衛辰的宗族同黨五千多人全部誅殺。這場災難中,唯一逃得性命的,是劉衛辰10歲的幼子赫連勃勃,他因為外出打獵未歸,才僥倖逃過了一場大劫。

赫連勃勃命不該絕,有貴人叱幹他利相助

僥倖逃脫後,赫連勃勃投靠了鐵弗部的盟友叱幹部。然而,叱幹部首領怕得罪強盛的北魏背叛了當初的誓言,將赫連勃勃作為禮物送去讓拓跋珪處治。 赫連勃勃命不該絕,有貴人相助。叱幹部首領的侄兒叱幹他利看不慣叔叔的背信棄義,於是派人將赫連勃勃救走,將其送往後趙。該國高平王沒奕幹是劉衛辰生前盟友,他見赫連勃勃年紀輕輕就器宇不凡,斷定他將來必有大作為,於是把他招為女婿。

背叛後秦,自立為王,建立大夏政權

在岳父的支持下,赫連勃勃收攏部落殘存的人馬,慢慢恢復實力,並投靠了後秦。赫連勃勃比起父親劉衛辰,除了心機深沉毫不遜色外,指揮打仗的才能更勝一籌,因此深得皇帝姚興的信任。實力的增強終於讓赫連勃勃的野心膨脹,他走出了稱霸的最後一步:吞併岳父的勢力。 公元406年,已經是後秦安北將軍的赫連勃勃,為了自己的一己私慾,將主意打到了岳父的頭上。沒奕幹擁有一支數萬人的部隊,早就讓赫連勃勃垂涎不已。但是這是要傳給他兒子的,赫連勃勃根本沒有希望繼承。所以,本著成大事者不拘小節的心態,赫連勃勃在這一年偷襲了沒奕幹部,並殘忍地將對他有恩的岳父殺死,終於如願以償地吞併了岳父的勢力。 此時,赫連勃勃兵強馬壯,實力雄厚,他統治的朔方郡有了立國的本錢。第二年,年僅26歲的赫連勃勃終於走出了重要一步,背叛後秦,自立為王,建立了大夏政權。[2]其子赫連勃勃建立胡夏後,追諡劉衛辰為桓皇帝,廟號太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