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鄧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鄧羌,?~約公元三七九年。前秦并州牧、尚書左僕射。豪勇蓋世,亦能用謀。初進擊羌酋姚襄,便獻計激怒敵軍,自己詐敗,誘敵深入,擊斬號稱勝過孫策的姚襄。之後隨苻堅平并州張平,與猛將張蚝交鋒,以計擒之。受任御史中丞,與王猛協作,整肅長安治安,大見成效。再平劉衛辰部,苻柳等之亂。於石門大破燕軍十萬,復從王猛攻燕,曾與張蚝、徐成策馬持矛,突入燕軍,破慕容評十餘萬燕軍。晚年平定蜀亂,並擊敗代王拓跋什翼犍等,惜於淝水之戰前去世,被稱為媲美關羽張飛的萬人敵。 中文名 鄧羌 逝世日期 約379年 爵 位 真定郡侯 國 籍 前秦 職 業 將領 官 至 鎮軍將軍、并州刺史 目 錄 1簡介 2生平事略 1簡介編輯 鄧羌(?~379?),安定人,并州牧、建節將軍、尚書左僕射等,前秦名將。隨苻黃眉等進擊姚襄,獻計激怒敵軍,偽裝撤退,誘敵深入,擊斬姚襄。從苻堅平張平,與猛將張蚝交鋒,以計擒之。尋任御史中丞,配合王猛執法,斬豪強、貴戚二十餘人,長安整肅。參與擊劉衛辰,平苻柳、苻廋之亂。後於石門大破燕軍十萬,復從王猛攻燕,潞川之戰,與張蚝、徐成等策馬持矛,突入燕軍,大破慕容評,俘斬燕軍十餘萬。後平蜀亂,並擊敗代王拓跋什翼犍等,被稱為「萬人敵」。

2生平事略編輯 鄧羌不僅是個勇將,而且在行政上也頗有作為。359年八月,他擔任御史中丞,配合王猛執法。他和王猛不畏豪強,執法嚴明,數旬之間,斬殺、罷免犯法的豪強、貴戚二十餘人,豪強貴戚們大為震恐,於是首都長安大治,法治的風氣行於全國。苻堅嘆道:「我現在才知道天下有法,天子尊貴!」

365年七月,匈奴右賢王曹轂、左賢王劉衛辰(夏開國君主赫連勃勃之父)反叛。苻堅親自率兵征討曹轂,命鄧羌征討劉衛辰。苻堅斬曹轂弟曹活,曹轂投降。鄧羌在木根山生擒劉衛辰。

367年十月,苻柳、苻雙、苻武、苻廋等發動叛亂。

368年一月,苻堅派兵征討,其中鄧羌隨王猛征討蒲阪的苻柳,張蚝隨楊安征討陝城的苻廋。王猛到達後堅守不戰,苻柳以為王猛懼怕他。五月,苻柳率2萬兵馬出城,西取長安。鄧羌率7000騎兵夜襲,大破苻柳,苻柳回軍時又遭王猛伏擊,只剩下數百騎逃回蒲阪。九月,王猛軍攻克蒲阪,斬苻柳等。又派鄧羌合攻陝城,十二月,攻克陝城,擒苻廋。加上七月份王鑑等人已經擊斬苻雙、苻武,這次叛亂已被完全平定。

369年十二月,王猛率鄧羌、梁成等進攻前燕的洛陽。370年一月,鄧羌和梁成率軍1萬餘人,在石門大敗前燕慕容臧率領的10萬援軍,斬首3000餘,俘燕將楊劇。洛陽守將慕容築不久就獻城投降。

370年六月,王猛率楊安、鄧羌、張蚝等統軍6萬餘人伐燕,屢勝,但楊安受阻於晉陽。七月,王猛和張蚝前往支援。張蚝率數百壯士挖掘地道而入,斬關開門,使王猛和楊安的大軍得以攻入晉陽,生擒燕東海王、并州刺史慕容莊。十月,王猛進至潞川,和燕太傅慕容評的30萬大軍相持。王猛派遣徐成偵察敵情,命令中午必須回到營中,結果黃昏徐成才到,王猛準備以軍令斬之。鄧羌認為徐成是員大將,應該留用,請求王猛饒恕他,王猛不許。鄧羌又說:「徐成是我的郡將。雖然犯軍法該斬,但我願意和他共同作戰,立功贖罪。」王猛仍然不聽,鄧羌大怒,回營聚集兵馬準備攻擊王猛。王猛問他原因,鄧羌說:「我奉命征討遠方的賊子,現在近處就有賊子,自相殘殺,我要先除掉他!」王猛認為鄧羌勇猛而又講義氣,於是赦免了徐成,鄧羌親自見王猛道謝,王猛握着他的手說:「我是試試將軍,將軍對郡將都如此義氣,何況對國家?我再也不擔心敵人了!」慕容評貪財,甚至命令部隊用柴用水要向他購買,燕軍都很怨恨他,沒有鬥志。王猛乘機派郭慶率5000騎兵,燒毀了燕軍的輜重。慕容評沒有了輜重,又被燕王催促,於是被迫出戰。王猛鼓勵士卒,大舉進攻。他見到燕軍的陣勢,讓鄧羌出戰,鄧羌說:「封給我司隸校尉之職,燕軍就包在我身上。」王猛說:「這不是我能決定的,我可以封你安定太守、萬戶侯。」鄧羌很不高興,回營。兩軍交戰,王猛召鄧羌,鄧羌在營中睡覺,王猛於是趕到他營中,答應他的條件。

鄧羌就在帳中痛飲,然後和張蚝、徐成策馬持矛,突入燕軍陣中,出入四次,旁若無人,斬殺敵軍數百人,戰至中午,燕軍大敗,秦軍斬俘5萬餘人,乘勝追擊,又斬俘10萬餘人,慕容評單騎逃走。

鄧羌前面為徐成求情,阻撓軍法的執行,又想進攻王猛,是徇私無上,但勉強還可以用講義氣來解釋。可是在大敵當前的時候用不出戰要挾主將,實在是沒有道理,若非王猛處理得當,後果不堪設想。而戰後王猛為鄧羌求司隸校尉之職,苻堅認為司隸校尉之職行政工作繁重,鄧羌是可比廉頗、李牧的名將,征伐四方才是他的職責,所以沒有同意,只是加封鎮軍將軍,位特進而已。此戰之後,王猛統軍圍困燕都鄴城。十一月,苻堅親自率10萬大軍支援,不久就滅了前燕。

374年五月,鄧羌和楊安等率軍5萬,入蜀中征討反叛的張育、楊光,九月,擊斬張育、楊光,收復益州。376年十月,苻堅命苻洛率軍10萬,鄧羌、張蚝等率軍20萬,進攻代王拓跋什翼犍,獲勝。十二月,鄧羌被封為并州刺史,從此在史書上就找不到有關他的記載,不久後的前秦圍攻襄陽的戰役和淝水之戰他都沒有參與,而379年二月張蚝被封為并州刺史,所以很可能鄧羌就是在379年一月左右去世的。

383年五月,晉車騎將軍桓沖率軍10萬進攻前秦,苻堅派苻睿、慕容垂、張蚝等前往救援,張蚝從褒斜谷南下,晉將楊亮撤退。八月,苻堅決定伐晉,苻融率張蚝、慕容垂等,統大軍25萬為前鋒。接下來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苻堅在淝水之戰中大敗,張蚝也沒能阻止前軍的潰散。十一月,張蚝奉命率5000羽林軍增援并州,此後一直留在并州。385年八月,張蚝率兵將苻丕迎接到晉陽;此時才得知苻堅已經被姚萇殺害。苻丕即帝位。九月,張蚝被封為司空。386年六月,又被封為太尉,鄧羌之子鄧景也被封為京兆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