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肇[zhào](?-515年),字首文,自稱渤海蓨縣(今河北省景縣)人。[1] 北魏外戚、權臣,文昭皇后高照容之兄,宣武帝元恪舅父。 [2]

  • 初因舅家之故,封平原郡公。進入仕途後,留心百務,孜孜不倦,迎娶平陽公主。
  • 平陽公主去世後,再娶高平公主為妻。憑藉外戚身份,把持朝政,權傾朝野,殘殺和迫害以彭城王元勰為首的宗室重臣,官至司徒、大將軍。
  • 孝明帝元詡即位後,遭到以高陽王元雍為首的諸王宗室的清算和誅殺。
  • 靈太后臨朝後,追贈營州刺史。永熙二年,贈使持節、都督中外諸軍事、侍中、太師、大丞相、太尉公、錄尚書事、冀州刺史。

基本信息

姓名    高肇  
字號    字首文      
封爵    平原郡公  
追贈    大丞相、太尉公、太師等      
官職    司徒、大將軍等      
出生地   渤海蓨縣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515年 
所處時代   北魏   
主要成就   在宣武帝時期以外戚身份掌權   

人物生平

家世背景

  • 高肇,字首文,自稱是渤海脩縣(今河北景縣)人。高肇的五世祖高顧,西晉永嘉年間(307年―313年)時,因躲避戰亂,遷居到高麗。
  • 父親高揚(《北史》作高颺),於北魏孝文帝在位初年,和其弟高乘信以及同鄉韓內、冀富等人進入並歸順北魏,官拜厲威將軍,封爵河間縣子,高乘信官拜明威將軍,朝廷都以客禮相待,賜給奴婢、牛馬、彩帛。而且孝文帝納娶高揚之女、高肇之妹高照容為妃,生子宣武帝元恪。[1]

富貴顯赫

  • 高揚死後,宣武帝追思舅氏,於景明元年(500年)徵召舅舅高肇兄弟等人。錄尚書事、北海王元詳等啟奏說:「高揚應追贈左光祿大夫,賜爵渤海郡公,諡號敬。其妻蓋氏,應追封清河郡君。」宣武帝同意。並下詔讓高揚嫡孫高猛襲封渤海公爵位,封高肇為平原郡公,高肇弟高顯為澄城郡公,三人同日受封。
  • 起初宣武帝並未與舅氏接觸,即將封爵時,賜給衣帽,在華林都亭接見高肇、高顯。二人都很惶恐不安,以至動作舉止都失卻常態。數日之間,二人都富貴顯赫起來。景明二年(501年),咸陽王元禧遭到誅殺,他的財物珍寶、奴婢田宅大多歸於高氏所有。沒過多久,高肇擔任尚書左僕射,兼任吏部、冀州大中正。高肇後來娶宣武帝的姑姑高平公主為妻,升任尚書令。 [3]

權傾朝野

  • 高肇出自夷土,當時人們都很輕視他。等到他掌管重要部門後,留心百務,孜孜不倦,世人都說他很能幹。宣武帝初年,六輔專政,後因咸陽王元禧無事構逆,從此便專信高肇。高肇既無親族,大結朋黨,依附他的旬月之間便超升官階,背逆他的不久便陷於大罪。以北海王元詳位居之上,他便諂言殺害。並且勸說宣武帝防衛諸王,以至宣武帝如同遭囚禁一樣。當時貞順皇后于氏突然死亡,人們都說是高肇所毒害。皇子元昌去世,都說王顯沒有及時給他治療,是出於高肇的意思。等到皇弟京兆王元愉出任冀州刺史,他畏於高肇恣肆擅權,遂至不軌。高肇譖言殺害皇叔彭城王元勰。從此以後,朝野側目,都畏懼厭惡他。高肇因此專權,與予官職任己高興。高肇曾經與清河王元懌在雲龍門的外走廊下,忽起爭執,終致不可開交。太尉、高陽王元雍勸和制止他。[4]
  • 等到高肇的侄女高英成為皇后之後,高肇更加寵信。高肇既處要害部門,每事都任己情定奪,他本無學識,動輒違背禮度,好改先朝禮制,出情妄作,減削封秩,抑制黜貶勛貴之人,由此怨聲盈路。
  • 延昌元年(512年),升任司徒。高肇雖然貴登台鼎,還以離開要害部門怏怏形乎辭色,大家都嗤笑他。高肇的父兄封贈雖久,竟不改葬。延昌三年(514年),宣武帝詔令改葬。高肇自己不去,只派其兄高琨之子高猛改服往代,遷葬於鄉。當時人以高肇沒有見識,哂笑但不責備他。
  • 三年(514年),朝廷大舉征蜀,以高肇為大將軍、都督諸軍為之節度。與都督甄琛等二十多人都在東堂與宣武帝辭別,親奉圖略。 [5]

終遭誅殺

  • 延昌四年(515年),宣武帝去世。朝廷撤回征伐軍隊。孝明帝元詡給高肇和征南將軍元遙等人書信,告訴他們宣武帝去世的消息。高肇聽說,哀痛驚愕不已,不僅是仰慕宣武帝,還有私憂身遭禍變的成分,朝夕悲泣,以至羸弱憔悴。將到京城時,夜宿瀍澗驛亭,家人夜晚來迎接他,他都不相見。一直到城闕之下,衰服號哭,升到太極殿,奉喪盡哀。[6]
  • 太尉、高陽王元雍先居西柏堂,專決眾事,與領軍於忠秘密商議欲殺高肇。悄悄準備壯士直寢邢豹、伊瓮生等十幾人埋伏在舍人省下。高肇哭梓宮完後,在百官前面走入西廊,清河王元懌、任城王元澄以及諸王等都竊竊言語眼神瞪他。高肇入省,壯士們拉住他,拖出去殺死。下詔暴露其罪惡,又說刑書未到,高肇便自盡而死,其餘親信黨羽,朝廷都不追問,朝廷削除高肇官職爵位,只以士禮安葬他。等到黃昏,家人從西側門把他的屍體運回家。
  • 胡太后臨朝聽政後,下令特贈高肇為營州刺史。永熙二年(533年),孝武帝元修追贈他為使持節、侍中、中外諸軍事、太師、大丞相、太尉公、錄尚書事、冀州刺史。[7]

人物評價

  • 魏收《魏書》:肇出自夷土,時望輕之。及在位居要,留心百揆,孜孜無倦,世咸謂之為能。 [8]

史籍記載

  • 《魏書·卷八十三下·列傳外戚第七十一下》[8]
  • 《北史·卷八十·列傳第六十八》 [9]

參考資料

  1. 1.0 1.1 《魏書·卷八十三下·列傳外戚第七十一下》:高肇,字首文,文昭皇太后之兄也,自雲本渤海脩人,五世祖顧,晉永嘉中避亂入高麗。父揚,字法脩。高祖初,與弟乘信及其鄉人韓內、冀富等入國,拜厲威將軍、河間子,乘信明威將軍,俱待以客禮,賜奴婢牛馬采帛。遂納揚女,是為文昭皇后,生世宗。
  2. 《北史·卷八十·列傳第六十八》:高肇,字首文,文昭皇太后之兄也。自雲本勃海蓚人。五世祖顧,晉永嘉中,避亂入高麗。父颺,字法脩。
  3. 《魏書·卷八十三下·列傳外戚第七十一下》:揚卒。景明初,世宗追思舅氏,征肇兄弟等。錄尚書事、北海王詳等奏:「揚宜贈左光祿大夫,賜爵渤海公,諡曰敬。其妻蓋氏宜追封清河郡君。」詔可。又詔揚嫡孫猛襲渤海公爵,封肇平原郡公,肇弟顯澄城郡公。三人同日受封。始世宗末與舅氏相接,將拜爵,乃賜衣幘引見肇、顯於華林都亭。皆甚惶懼,舉動失儀。數日之間,富貴赫弈。是年,咸陽王禧誅,財物珍寶奴婢田宅多入高氏。未幾,肇為尚書左僕射、領吏部、冀州大中正,尚世宗姑高平公主,遷尚書令。
  4. 《魏書·卷八十三下·列傳外戚第七十一下》:肇出自夷土,時望輕之。及在位居要,留心百揆,孜孜無倦,世咸謂之為能。世宗初,六輔專政,後以咸陽王禧無事構逆,由是遂委信肇。肇既無親族,頗結朋黨,附之者旬月超升,背之者陷以大罪。以北海王詳位居其上,構殺之。又說世宗防衛諸王,殆同囚禁。時順皇后暴崩,世議言肇為之。皇子昌薨,僉謂王顯失於醫療,承肇意旨。及京兆王愉出為冀州刺史,畏肇恣擅,遂至不軌。肇又贊殺彭城王勰。由是朝野側目,咸畏惡之。因此專權,與奪任己。又嘗與清河王懌於雲龍門外廡下,忽忿諍,大至紛紜。太尉、高陽王雍和止之。
  5. 《魏書·卷八十三下·列傳外戚第七十一下》:其年,大舉征蜀,以肇為大將軍,都督諸軍為之節度。與都督甄琛等二十餘人俱面辭世宗於東堂,親奉規略。是日,肇所乘駿馬停於神虎門外,無故驚倒,轉臥渠中,鞍具瓦解,眾咸怪異。肇出,惡焉。
  6. 《魏書·卷八十三下·列傳外戚第七十一下》:四年,世宗崩,赦罷征軍。肅宗與肇及征南將軍元遙等書,稱諱言,以告凶問。肇承變哀愕,非唯仰慕,亦私憂身禍,朝夕悲泣,至於羸悴。將至,宿瀍澗驛亭,家人夜迎省之,皆不相視,直至闕下,衰服號哭,升太極殿,奉喪盡哀。
  7. 《魏書·卷八十三下·列傳外戚第七十一下》:初,肇西征,行至函谷,車軸中折。從者皆以為不獲吉還也。靈太后臨朝,令特贈營州刺史。永熙二年,出帝贈使持節、侍中、中外諸軍事、太師、大丞相、太尉公、錄尚書事、冀州刺史。
  8. 8.0 8.1 《魏書·卷八十三下·列傳外戚第七十一下》 .國學導航.2013-09-03
  9. 《北史·卷八十·列傳第六十八.國學導航.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