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宇文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宇文直(545年-574年),字豆羅突,代郡武川(今內蒙古武川縣)人,鮮卑族。北周宗室大臣,周文帝宇文泰第六子,北周武帝宇文邕同母弟,母為文宣皇后叱奴氏。

  • 西魏時期,初封秦郡公。北周建立後,拜大將軍,遷衛國公。
  • 保定初年,任雍州牧,升任柱國,轉任大司空,出任襄州總管。協助剷除權臣宇文護,升為大司徒。
  • 建德三年(574年),晉封衛王。陰謀反叛,被處死,諡號為剌。 [1]

基本信息

姓名    宇文直  
字號    字豆羅突      
民族    鮮卑      
官職    任柱國、大司空、大司徒  
爵位    衛王 
諡號    剌     
出生地   長安(今陝西西安)
出生時間  545年  
去世時間   574年 
所處時代   北周   
主要成就   協助剷除權臣宇文護 大司徒   

人物生平

從龍皇弟

  • 魏恭帝三年秋,封秦郡公,邑一千戶。武成初年,出鎮蒲州,拜大將軍,進衛國公,邑萬戶。
  • 宇文邕與宇文直對抗宇文護,天和七年(572年)三月十四,宇文護從同州(今陝西大荔)回長安,向太后朗讀《酒誥》,讀到一半的時候,宇文邕猛然用玉笏打宇文護的後背,把他打倒;再由宇文直殺之。建德三年(574年),進爵為王。

參與叛亂

  • 但宇文直卻因異母兄宇文憲受到重用而不滿,欲取而代之不果,遷怒宇文邕。七月,武帝宇文邕前往雲陽(今雲陽宮,又名「甘泉宮」。位於陝西省淳化縣西北甘泉山),二十七日宇文直在長安舉兵攻肅章門。

兵敗伏誅

  • 長安留守薛公長孫覽見狀,逃奔雲陽,獨留尉遲運緊閉宮門不讓宇文直入宮,宇文直下令放火燒門,尉遲運也在門內放火,宇文直見大火無法進入,只得離去,尉遲運趁機奮勇追擊,擊敗其兵。宇文直逃至荊州(今湖北江陵)被擒,免為庶人,囚於別宮,因仍有異志,被誅殺,國除。諡剌,故史稱衛剌王。 [2]

族氏來源

姓氏起源

  • 據《周書》記載:(宇文氏)其先為鮮卑君長,有名普回者,「因狩得玉璽三紐,有文曰:皇帝璽。普回心異之,以為天授。其俗謂天子曰『宇』,謂君曰『文』,因號宇文國,並以為氏」。這段文字是說,後來有普回襲任大人,他在打獵時拾到一顆玉璽,上刻「皇帝璽」三字,自以為是天授神權,於是號稱宇文氏(當地人呼天為「宇」,呼君為「文」,意即「天子」)。東晉時,宇文氏進據中原,號稱宇文國,以宇文為姓,稱宇文氏。

得姓始祖

  • 魏晉時北方鮮卑族有宇文氏部落,自稱是炎帝神農氏的後裔,傳至普回大人時,他在出獵時拾得一枚玉璽,上刻「皇帝璽」三字,自以為是天授神權,其族人呼天為「宇」,稱君為「文」,於是號稱宇文氏,意為「天子」。東晉時,字文氏進據中原,逐漸成為漢族人的姓氏。故宇文氏後人奉普回為宇文姓的得姓始祖。

遷徙分布

  • 宇文姓在大陸與台灣均未進入前一百大姓。從《周書·文帝紀》和《通志·氏族略》兩書上考究,可知「宇文」兩個字,都是從當時鮮卑語翻譯過來的,「宇」是天的意思,「文」是君的意思。南北朝時的中原地區,兵荒馬亂,許多外族都想來中原打天下,而原居遼東的宇文氏的始祖,由於無意間獲得一塊玉璽於河,認為寓意要他們當皇帝,所以,不但把國號改為宇文,甚至連其酋長一家人,也都改姓了宇文。也許真的是「天意」,鮮卑族的這一支族人以宇文為氏之後,果然打出了天下,當上了皇帝,建立了我國歷史上的北周王朝。宇文氏的得姓,大約大1500以前。發祥地點應該是現在綏遠的武川一帶。宇文複姓在歷史上稱帝者共6人,創立北周王朝,立國25年。望族居趙郡(今河北省趙縣);後來居太原郡(今山西省太原縣)。[3]

參考資料

  1. 《周書·卷十三·列傳第五》.國學導航.2013-08-20
  2. 《周書·武帝紀上》:八月辛卯,擒直於荊州,免為庶人。
  3. 宇文氏.典籍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