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知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知恩
出生 1993年05月16日
國籍 韓國
職業 歌手
演員
主持人
知名作品 《嘮叨》
《好日子》
《你和我》

李知恩(IU),1993年5月16日出生於韓國首爾特別市,韓國女歌手,演員,主持人。

2008年以一首《迷兒》正式出道。2011年,以一首《好日子》在韓國走紅[1] 。2013年,發行正規三輯《MODERN TIMES》再次獲得關注。2014年10月2日,發行的單曲《昭格洞》取得了GENIE 實時榜連續7次破表,MelOn實時榜連續4次破表,全網AK的成績。以三段式高音在韓國歌壇獲得關注。截止2015年,她兩次獲得MAMA最佳女歌手獎。2011年,首次出演電視劇《Dream high》。2012年末,美國電影評論網站TC Candler公布了「2012年全球100張最美面孔」,IU排在了第19位。2012年~2015年,分別位列韓國福布斯名人榜第三、第八、第十和第十四位。李知恩還涉足主持以及表演領域,2011年1月,出演校園劇《dream high》;3月,成為SBS音樂節目《人氣歌謠》的固定主持人 。2013年,憑藉周末劇《最佳李順心》獲得KBS演技大賞新人女演員獎。2015年,主演KBS金土劇《製作人》。2016年,主演古裝穿越《步步驚心:麗》 。

2017年4月,發行第四張正規專輯《Palette》 。同年9月,發表第二張翻唱專輯《花書籤2》。12月,韓國女歌手IU獲2017MAMA最佳女歌手獎。2018年,出演tvN電視台新劇《我的大叔》。

早年經歷

IU,本名李知恩,韓國SOLO女歌手。IU在 Green AliensFC評出《最高收入的韓國偶像明星排行榜》第三名。IU從幼兒園開始就十分喜歡聽音樂,也常跟着爸爸去唱卡拉OK。在中學一年級時她被體育老師推薦站在了學校演出的舞台上,從那一刻起就萌生了成為歌手的想法。她曾先後20次參加過選拔,包括JYP娛樂舉辦的練習生選拔,均被拒絕。2007年10月,她通過現時經紀公司LOEN娛樂的試鏡,並開始了為期10個多月的練習生生活,其中得到夏東均等不少音樂人的幫助。

演藝經歷

2008年,9月18日IU於Mnet的音樂節目《M! Countdown》 中以演唱《迷兒》一曲正式出道。9月24日,首張迷你專輯《Lost and Found》正式發行。成時京還邀請IU與他一起合唱了歌曲《是你》。同年推出首張專輯《Lost And Found》,在當時以15歲的少女身份為主要特色,她只經歷了10個多月的練習期就正式出道。

2009年,4月16日首張正規專輯《Growing Up》[2] 正式發行。專輯主打歌《Boo》在三周內成為SBS的音樂節目《人氣歌謠》一位後選,並於其他音樂節目和線上音源排行榜取得不錯的成績。其後以後續曲《不是嗎!(Rock ver.)》繼續專輯宣傳,直至8月15日結束。11月12日,第二張迷你專輯《iu...im》正式發行。11月13日,以《棉花糖》作為主打歌於KBS的音樂節目《音樂銀行》回歸。

2010年,IU的演藝事業迎來了高峰時期,推出的歌曲《好日子》和《嘮叨》在各大排行榜上數周占據前幾位,同時這兩首歌也讓她成為歌謠節目中的常勝將軍,還獲得了金唱片大賞以及首爾歌謠大賞。年中,IU和2AM成員瑟雍為MBC綜藝節目《我們結婚了》合唱主題曲《嘮叨》。6月27日,憑該曲於SBS的音樂節目《人氣歌謠》獲得出道後首個一位,其後在7月2日於KBS的音樂節目《音樂銀行》中同樣獲得一位。12月9日,第三張迷你專輯《Real》正式發行。她在專輯主打歌《好日子》中連續三段的高音唱功在當時引起關注,並且憑此曲分別於SBS《人氣歌謠》及KBS《音樂銀行》奪得出道後首個三連冠。並於Mnet的音樂節目《M! Countdown》中首得一位。2010年末,IU正式向演技領域進軍,出演青春電視劇《Dream High》,並受到一些觀眾的喜愛[3]

2011年,《好日子》一曲受到不少歌迷的喜愛, 但因宣傳時間較短讓IU留下不少的遺憾。因此在2月17日,額外收錄有3首新曲的改版迷你專輯《REAL+》正式發行。韓國線上音樂公司Soribada將《好日子》列為2011年第一季最多人下載的歌曲。3月20日,成為SBS音樂節目《人氣歌謠》的主持之一。5月,為動畫片《芽芽,走出院子的母雞》演唱主題曲。5月14日,參與日本富士電視台在東京舉辦的《Tokyo Legend 2011》慈善演唱會,為16組韓國演出人員之一。表演其後在7月17日通過富士電視台播出。6月18日,適逢IU出道後的第1004日,於AX-Korea舉辦了首次官方歌迷見面會及迷你演唱會。7月13日,參與KBS在日本東京舉辦的《Music Bank in Tokyo》演唱會,為15組韓國演出人員之一。11月29日,發行第二張正規專輯《Last Fantasy》,專輯的全部13首歌曲迅速占據了各大音樂網站榜單的1至13位。海外方面,專輯在iTunes專輯排行榜中獲得名次;日本及澳洲獲得第一名;美國及加拿大獲得第三名;紐西蘭獲得第十名。12月23日,在KBS的音樂節目《音樂銀行》年末結算中以《好日子》取得年度一位。全年憑《Last Fantasy》主打曲《You & I》分別於KBS《音樂銀行》及SBS《人氣歌謠》中連續6次及3次獲獎。

2012年,1月24日在日本舉行SHOWCASE正式出道。3月15日,參與KBS在越南河內舉辦的《Music Bank in Vietnam》演唱會,為7組韓國演出人員之一。3月21日,發行日文單曲《Good Day》。該曲在日本Oricon排行榜一進榜就登上第八名,單周排行榜上則拿下了第六名的佳績,IU也是少數進入前10名的韓國獨立女歌手。4月初,經紀公司宣布將為她舉行首次韓國巡迴演唱會《REAL FANTASY》。5月11日,第七張單曲《二十歲的春天》在無宣傳活動情況下發行,其中憑《Peach》及《Every End of the Day》多次獲得前三名成績。從6月開始,《REAL FANTASY》於包括首爾和釜山在內的韓國6個不同城市舉行。因演唱會準備工作,期間需暫時退出SBS音樂節目《人氣歌謠》的主持,直到演唱會完畢。6月23日,在演唱會期間參加了KBS在香港舉辦的《K-Pop Festival Music Bank in Hong Kong》演唱會,為8組韓國演出人員之一。7月18日,第二張日文單曲《You & I》正式發行。12月29日,成為SBS除夕年度音樂節目《SBS歌謠大戰》主持人之一。

2013年,IU位列韓國福布斯名人榜第8位。2月,IU被任命為學校暴力防治形象大使以及名譽警察。1月26日,IU確定演出KBS周末劇《最佳李順心》的女主角李順心。2月初,日本專輯《Can You Hear Me?》的封面及造型公開。3月20日,在日本推出首張日語原創迷你專輯《Can You Hear Me?》。7月下旬,公布將於9月11日推出第三張日本單曲《Monday Afternoon》,該輯講述一位女人滿心期待着一個能夠找回遺失的愛的機會的故事。7月28日,IU於SBS的音樂節目《人氣歌謠》中宣布當天是她在該節目的最後一次主持,告別擔任了2年4個月的主持工作。8月25日,IU在《王牌大明星》大結局後,於網上公開與男主角曹政奭的合唱《Beautiful Song》。年9月10日,第三張日文單曲《Monday Afternoon》完整MV由官方提前公開,該曲於11日正式發行。9月17日,官方確定IU將在10月7日憑正規三輯《Modern Times》的推出回歸,並發表了一組帶有專輯名稱的概念照。9月18日,IU透過官方Daumcafe傳達對出道5周年的感受和給粉絲們的感謝問候,亦表示全新MV剛拍攝完成,回歸的準備也幾近完成。9月23日至10月4日,以《雙唇之間》為首,官方每隔兩天發表一支收錄曲的MV預告。並透過音源網站MelOn公開專輯曲目。10月8日韓國時間凌晨0時,正規三輯《Modern Times》音源正式上線。繼二輯《Last Fantasy》後,全輯13首歌曲再次攻占了音源榜第1至13名。翌日更於ichart的周榜達到「Perfect All-kill」。主打歌《紅舞鞋》更於回歸的第二個星期便取得所有音樂節目一位。

10月22日,IU接拍KBS水木劇《漂亮男人》,和張根碩合作,飾演女主角金普通,是一個比較可愛的普通女孩。10月30日,IU出演綜藝節目《隱藏歌手2》。其後節目於11月23日播出,而IU也打破了該節目最終輪的紀錄,得到了100票當中的88票,成功地拿下了優勝。此外,該集也以5.515%的平均收視率打破該節目兩季以來的收視紀錄。12月13日,公司宣布IU計劃於12月20日推出正規三輯《Modern Times》的改版專輯《Modern Times - Epilogue》,額外收錄兩首新歌《星期五見面》及《Pastel Crayons》。《星期五見面》由IU自創,歌曲直白傳達戀愛的激動心情,並邀請後輩History的張利貞合唱。而《Pastel Crayons》則是作曲家KZ與Junjaman共同製作,同時也是IU主演的影集《漂亮男人》的原聲帶收錄曲。該專輯也包含她第二場個人演唱會的DVD和特別寫真冊,限量發售一萬張。12月22日韓國時間晚上9時,歌曲《星期五見面》取得ichart的所有日榜一位排名。凌晨0時,歌曲再次達到「Perfect All-kill」,成為ichart改版後獲得該稱號的第二位歌手。隨着《星期五見面》登上美國Billboard雜誌K-Pop Chart一位後,IU與女團Sistar及男團Busker Busker並列為該榜成立以來擁有4首榜首歌曲的歌手。

2014年,3月21日IU在[4] 上海淺水灣藝術中心大劇場舉辦中國首場Live Show,3月24日,李知恩在香港九展[5] 舉行個人演唱會。2014年福布斯韓國十大名人位列第十位。[6]5月9日,IU官方Facebook表示翻唱專輯《花書籤(꽃갈피)》音源將於5月16日凌晨12點公開,並公開了復古風格的概念照。合作專輯的歌手分別是前輩歌手趙德培酷龍、金昌完(김창완)、尹尚(윤상)。5月16日凌晨0時,《花書籤》音源正式公開。5月17日下午,歌曲《我以前的故事》取得ichart的所有日榜一位排名。5月19日凌晨0時,歌曲《我以前的故事》達到「Perfect All-kill」,成為IU第5首獲得該稱號的歌曲,是2014年第一位歌手達到「Perfect All-kill」。5月22日至6月1日,IU於首爾西江大學Mary Hall舉辦8場小型演唱會《One More Step... Just That Much》,表演歌曲中包括《花書籤》內全部七首新曲。2014年10月2日0點發行的單曲《昭格洞》,取得了GENIE 實時榜連續7次破表,MelOn 實時榜連續4次破表,全網AK的成績。

2015年3月9日確定加入KBS金土劇《製作人》,飾演一個外冷內熱的大明星 。5月8日,她自創的歌曲《心情》首發後在Melon、Mnet、Ollehmusic、Navermusic等8家網站位居第一位,該曲是她送給粉絲的禮物,以古典吉他為主調,旋律簡單悠揚,表達了思念重要之人時的心情。 8月22日,她和朴明秀為MBC《無限挑戰嶺東高速公路歌謠祭》組成了「不像理由(GOD-G)的理由」,並發布合作歌曲《Leon》。而《Leon》這首歌曲不僅在歌謠祭中大受好評,更登上了MelOn、Genie、NAVER Music、Olleh Music、Mnet、Monkey3、Soribada等九大音源排行榜的冠軍寶座,威力驚人。

10月12日,IU的經紀公司LOEN TREE宣布,IU將於10月23日零點公開第四張迷你專輯《CHAT-SHIRE》。這是她在去年發布特別翻唱專輯《花書籤》之後時隔1年零5個月再推出新專輯。她親自參與了每一首歌的詞曲創作和專輯整體製作,將自己的真實故事收錄其中。

10月19日,IU為紀念第四張迷你專輯的發行,將舉辦個人巡迴演唱會。IU計劃將於11月21日-11月22日在首爾奧林匹克公園奧林匹克廳舉報「CHAT-SHIRE」個人演唱會,與粉絲們近距離接觸。這是繼2012年「REAL FANTASY」之後,IU時隔3年再次舉辦全國演唱會,在演唱會上,IU不僅將首次公開新專輯《CHAT-SHIRE》的主打歌《二十三》,還將講述與專輯有關的故事。另外,IU將此次首爾演唱會為起點,相繼在釜山、大邱、光州等4所城市進行巡迴演唱會。

10月23日凌晨0點,IU的第四張迷你專輯《CHAT-SHIRE》全部歌曲公開,便成功橫掃韓國各大音樂排行榜。並且截至23日上午7點30分,專輯主打曲《二十三》已在Melon,Mnet,Olleh,Bugs,Geinie,Soribada等韓國全部8個音源網站的榜單上占據第1位寶座,不僅如此,新專輯中《The Shower》(中文譯名《曾經蔚藍》)、《新鞋》、《Zeze》、《Red Queen》、《膝蓋》、《眼鏡》等其他歌曲也在全部八個音源網站排行榜中占領了除第一以外前七位,顯示了她「音源女王」的風貌。並且她本人親自參與了全部歌曲的作詞作曲並擔任製作人,也是她時隔一年零五個月的華麗回歸。 10月29日,IU出席了韓國大眾文化藝術賞頒獎典禮,並被頒予國務總理表彰獎,也是該獎項目前最年輕的solo女歌手獲得者。韓國大眾文化藝術賞是由國家對大眾文化藝術人的成就予以認可並授予勳章和表彰的榮譽,此次頒獎表彰了她為韓國大眾文化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2015年10月-2016年1月期間IU先後在香港、上海、北京、台北、東京舉辦粉絲見面會,在中國的每一場演出IU都為粉絲準備了中文歌,香港的《喜帖街》、上海的《樣(Young)》、北京的《斑馬,斑馬》以及台北的《愛情》,IU的誠意都得到了大眾的認可。

2016年1月10日,在台灣舉行粉絲見面會, 並首度嘗試用閩南語翻唱了莫文蔚的歌曲《愛情》 。2月3日,登上湖南衛視小年夜春晚演唱《好日子》、《Marry you》 。7月9日,以廣州為起點,陸續在長沙、南京、重慶、武漢、深圳和成都7個中國城市舉辦《IU GOODDAY IN CHINA 2016》巡演 。8月29日,主演的古裝劇,《步步驚心:麗》在韓國國內及海外多個頻道同步播出,她在劇中飾演從21世紀穿越到高麗時代的女子解樹 。12月3日、4日, 在韓國首爾奧林匹克公園的SK手球競技場舉辦一連兩場的《24 STEPS:ONE TWO THREE FOUR》演唱會,除了帶來精彩的歌舞演出外,也與歌迷們首度分享過去幾年她的內心世界 ;12月16日,在香港於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5BC舉辦《IU CONCERT 24 STEPS IN HONG KONG》演唱會,並帶來《喜帖街》、《喜歡你》兩首粵語歌曲。

2017年1月7日,在台灣舉行演唱會,並翻唱了田馥甄的《小幸運》。3月24日,正規4輯第一首先行曲《夜信》音源公開,成為韓國Melon音源榜單改版後首個空降一位歌曲,並於26日在韓國八大音源網站達成「Perfect All-kill」。4月7日,第二首先行曲《愛情不太順》音源公開,並於10日達成"Perfect All-kill"。4月21日,正式發表第四張正規專輯《Palette》。9月18日,韓國時間上午7時第二張翻唱專輯《花書籤2》先行曲《秋日早晨》音源公開,並作為出道9周年送給粉絲的禮物 。20日,《秋日早晨》達成"Perfect All-kll"。9月22日,正式發表翻唱專輯《花書籤2》,此次是IU繼2014年的《花書籤》後,時隔3年再次發表翻唱專輯。

2018年,出演tvN電視台新劇《我的大叔》。

人物寫真圖集

個人生活

關於藝名

李知恩藝名為IU,其中「I」指其自己、「U」則指受眾群,意為希望自己和觀眾永遠在一起,也希望自己的歌聲能使聽歌的人產生共鳴。其韓國的粉絲名稱為U-ana(Uaena),其中「U」代表英文的you(你),而「ae」是韓文漢字語中「愛」的意思,「na」亦是韓文的「我」。

主要作品

音樂作品 專輯

專輯名稱 發行時間 語言
花書籤2 2017-09-22 韓語
Palette 2017-04-21 韓語
CHAT-SHIRE 2015-10-23 韓語
花書籤 2014-05-16 韓語
3輯 MODERN TIMES 2013-10-08 韓語

單曲

歌曲名稱(歌曲說明) 發行時間
那樣的你 (2009外人球團) 2009-06-02
Suga Luv (Bizniz feat. IU) (The Brand New 1st Single) 2009-07-02
月火水木金土日-feat.守護 (哆 糑-feat.) 2009-07-16
Mighty Mouth feat. IU (Love Class) 2009-08-06
3 views feat.IU (墬 – Part3) 2009-09-03

主持節目

時間 名稱 職務
2011年3月-2013年7月28日 SBS人氣歌謠 主持人
2012年8月19日-2012年12月28日 最強連勝quiz show Q 主持人
2012年12月29日 SBS歌謠大戰 主持人
2013年10月10日 KBS維生素 特別mc主持
2014年9月8日 KBS2TV鐵盤Relay Song
2015年12月27日 SBS歌謠大戰 示例

情感生活

2017年1月,張基河與IU承認已分手。

社會活動

2013年2月,被任命為名譽警察 。

2012年2月,被任命為警察廳校園暴力的預防宣傳大使。 2011年5月,被選為2012麗水世界博覽會形象大使。

視頻

IU - BBIBBI MV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