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明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明治
出生 1966年
國籍 中國
知名於 中華武校校長國家一級武術套路、散手裁判

李明治(Li Ming Zhi) 山東萊州人,中共黨員,現任萊州中華武校校長。畢業於北京體育大學,武術七段,國家一級武術套路、散手裁判。

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的節目"地球飛人"、"人體鳥巢"表演者來自萊州中華武校[1],李明治是他們的校長。

社會兼職

萊州市武術協會副主席、煙臺人大代表[2]、煙臺民辦教育協會副秘書長、煙臺市武術協會副主席、山東省黨代表、山東省青聯委員、山東省武術協會副主席、山東省摔跤柔道協會副主席、全國青聯委員、全國傳統武術協會委員、全國武術學校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社會科學協會武術分會委員,中韓友好協會理事、斯洛伐克武術協會名譽主席、法國武術總會名譽會長、美中藝術家聯合會會長、泰中藝術家聯合會名譽會長。

主要榮譽

多次受到國家、省、市級的表彰嘉獎及各種榮譽,連續五屆獲"萊州市十大傑出校長",萊州市拔尖人才。

1997年5月,被評為"煙臺市十大傑出青年";2001年被山東省教育廳評為"全省先進青少年體育工作者";2002年12月被評為"山東省十大傑出青年";2004年3月被煙臺市委市政府評為"煙臺市優秀人才";2004年6月被中共山東省委授予"山東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2006年被推選為山東省黨代表;2007年9月被評為"煙臺市十大杏壇英才"。

2008年8月,當選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手,並被授予"世界武林百傑" ;2009年被評為首屆"全國優秀民辦中小學校長", "齊魯文化英才" ,"煙臺市為新中國成立和煙臺建設做出突出貢獻的英模人物"。

中華武校

創辦武校[3]

李明治[4]的家鄉萊州是有名的武術之鄉。他7歲時就跟村裡的老拳師習武,

傳統拳、少林拳武當拳……紮實的武術功底讓他走進了山東省武術隊,系統學習國家競賽套路,後又以優異的成績進入北京體育學院,開始散打的練習。

1992年,即將大學畢業的李明治做出了一個常人難以理解的決定,他要回家鄉辦一個武校。還沒到畢業時間,他就委託家鄉幾個一起練武的好兄弟用大紅紙貼出了招生告示。

"就是憑着一股熱情,想法也很單純。" 李明治後來仔細回想當初的那個決定,多少有些年輕人的衝動。他辦學的目的很簡單,就是為了那幾個兄弟有點事干,也為了當地學生能有個好出路。因為他從自己的經歷得出這樣一個道理--即使文化課差一點,但是通過練武也能夠上大學,這對農村的孩子來說是一個不錯的出路。就這樣,他拒絕了很多條件誘人的工作機會,決定回家創辦武校。

但李明治的決定遭到了家人的極力反對。在父母的眼裡,農村孩子好不容易上完了大學,就應該在城裡找一份安安穩穩的工作,安安分分地生活。自己的兒子卻要回家辦學校,怎麼看都不合適。"你要真這麼幹,別怪我不認你這個兒子!"父親的"狠話"沒能阻止了李明治的決心,他就認準了辦武校這條道。不管家裡的反對,他堅持緊鑼密鼓地籌備學校。

父親默認了。

但李明治沒有想到開創事業的道路是那麼的艱辛。開始辦武校的時候,萊州市已經有4家武校,而且實力都很強,而他卻只能是白手起家。沒有辦學場地,他說服了村支書借來村里30間廢棄的教室;缺少師資,他拉來北京體育大學的師兄弟當教練,輪流到他的武校來帶課,而卻沒有錢來支付工資,最多只能給單程的路費。終於,萊州中華武校的牌子掛出來了,收來了第一批學生。

李明治的武校硬件設施是最簡陋的,但教學水平卻是一流的。1994年,萊州市體委搞了一次比賽,萊州中華武校的了第一名。結果,其它4家武校的學生都跑到了他們這裡。李明治卻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學生一下子多出了他的預想,教室不夠用了,教練也忙不過來了。看到愁眉苦臉的兒子,父親拿出多年的積蓄,給李明治買了一大塊地,建起了幾排平房,學校總算是度過了危機。

但麻煩遠沒有結束,萊州中華武校的名聲叫響了,來求學的學生越來越多,從七八十個學生增加到了500多人。李明治要抓管理、搞教學,還要負責學生的吃住問題。那段時間他每天要騎摩托車到處跑,協調關係,找教練,招學生,搞建設,為買點便宜菜討價還價,搞得焦頭爛額。沒學過管理,也不懂教育,他確實不知道怎麼去管理這麼多的學生了。

為了辦好學校,李明治向萊州市教育局求助,給武校派了一位懂管理和教學的校長,負責學校的管理和文化課教學,他主抓武術課,文武雙修的萊州中華武校終於走上了正軌。

1999年對於李明治來說,具有非凡的意義。這一年他接到北大光華學院的招收首屆全國企業家工商管理研究生班的一封信。李明治去了,是全班208名學員中惟一的一個校長,其餘的全是企業家。在半年的學習中,老師講的是市場經濟,他明白了自己的學校也是市場經濟的產物,辦好這個學校也要有市場意識。"辦學跟企業做產品是一樣的,首先要解決學生的出路。把學生管理好了,質量提高了,拿到了冠軍,有了品牌,學生的出路就解決了。"

中華武校堅持"以德育人,文武雙修"的辦學方針[5],着力於培養一流人才,取得了耀人的成績,在國內國際的武術比賽中技壓群雄,屢獲大獎。中華武校把武德放到了習武的第一位,憑藉高超的技術、鐵打的紀律,無數次出去參加國內國外大的活動,中華武校的學生從來沒有出過有損形象的差錯。

讓學生慕名而來的,還有中華武校學生的出路。學校連年高考升學率超過80%,先後向北京體育大學解放軍體院成都體院山東體院等10多個國家重點體育大學輸送了1000多名優秀運動員,向社會各界輸送各類人才3000多名,其中有126名全國冠軍和48名世界冠軍。中華武校的學生桑偉淋被香港大導演徐克看中,在電影《散打》中擔任主角,被新聞界譽為"第二個李連杰"。

「文武雙修」培養高質量人才

2013年以來,先後6次登上央視春晚舞台,並參加了國務院團拜會、上合組織青島峰會等多場大型演出;今年國慶節期間,受邀組團1000餘人,分別在人民大會堂和天安門廣場,參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文藝晚會和聯歡活動,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說起萊州中華武校,各種光環榮譽可謂數不勝數。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成績取得的背後是學校的教育堅守與學生的付出努力。11月份的天氣寒意十足,不少市民都穿上了厚厚的外套,不過在學校訓練場內,赤腳的學生們訓練得正熱火朝天,一次次踢腿、出拳……

從學校創辦以來,堅持『文武雙修』的教育思路,讓武術與音樂、美術一樣,成為學生未來發展的一項特長技能,這也是能為社會發展培養高質量人才的關鍵。

大學,是每一位學生和家長的期待。在普通學校不被看好的學生,來到了這裡反而發揮出自己的特長,考上大學的實例比比皆是。

2018年萊州中華武校78名學生被高校錄取,其中大學本科民族傳統體育專業67人,其他專業11人。2019年又有97人參加高考,62名學生升入大學本科,35人升入專科,保持了高考升學率連續提升的態勢。

社會在不斷發展,對於人才的需要也不斷變化,所以學校教育不能落伍。學校通過加強綜合素質培養,強化教學改革,促進校企合作,提升教師隊伍素質,有力地全面提升辦學水平。

目前,學校順利通過了省教育廳的專家評估,被認定為省級優質特色學校建設立項學校。

萊州中華武校助力地方繁榮文化事業、打造地方特色品牌。自2017年以來,他們發揮武校優勢,發起舉辦了「雲峰對決」環球功夫大師爭霸賽。以精密的組織、國際最新的策劃、全面的現代媒體宣傳,先後投資近1500萬元,成功舉辦了13場比賽。舉辦品牌賽事,在弘揚中華武術文化的同時,有力擴大提升了萊州的美譽度、知名度與影響力,為當地發展做出突出貢獻。

在做好教育的同時,李明治不忘人大代表身份,認真履行代表職責,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理論學習,積極建言獻策,充分發揮人大代表的模範帶頭、先進引領和橋樑紐帶作用。

換屆以來,李明治領銜或與其他代表聯名提交代表建議6件,2018年在煙臺市市長召集的社會組織座談會上提交建議1件。主動協助當地政府推進重點工作、化解社會矛盾。在代表主題實踐活動中,每年他都認真確定和兌現自己的履職承諾,利用自身代表的影響與作用,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積極開展與村鎮、社區結對共建聯誼活動。

近年來,他帶領學校先後投資40多萬元為周邊村莊整修道路、改善供水管道,每年用於慈善捐款、資助困難學生財物達40.7萬元,先後參與化解社會矛盾和糾紛7起,為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社會穩定貢獻了自身力量。

走出國門

辦學的第5年,中華武校就不局限在萊州招生了,而是面向全世界。[6]

"與中醫、京劇、雜技一樣,武術也是中國的傳統文化,也需要大力的推廣和宣揚。" 李明治在國外的感受是,國外有超過90%的人對中國傳統文化感興趣,非常尊重中國的傳統武術。與幾年前日本的空手道和韓國的跆拳道在國際上的高知名度相比,中國武術在國外的影響越來越大,功夫電影對外輸出和李小龍、成龍等功夫明星等對中國武術的傳揚起到了積極作用。

"中國武術不僅可以強身健體,通過習武還能夠學到中醫、養生,學到做人做事的道理等很多東西。這是中國武術的奧妙。"為弘揚中華武術這一國粹,中華武校堅持走出去辦學,與國外同行接觸互訪,加強對外文化交流與合作,提升了學校的國際聲譽[7]。一系列互訪交流活動的開展,增強了中華武校的國際吸引力,更為中華武校打開國際市場、弘揚中國武術文化提供了條件。多年來,已先後有美國、加拿大、以色列、韓國、日本、意大利等10多個國家的留學生定期到中華武校進行交流培訓。目前中華武校在美國、法國、西班牙、南非、泰國等6個國家開設了分校,由中華武校派出優秀隊員擔任教練,目的就是要加大武術文化和武術人才的對外輸出。按照目標,十年之內,中華武校要在全球建設50個分校。

為了更好地宣揚中華武術文化,中華武校將武術與藝術融為一體,成立了學校武術藝術團,參加國內外的大型活動表演,每年應邀表演60多場次,足跡遍布大江南北,並遠赴亞、歐數十個國家和地區演出。

2002年,韓國釜山第十四屆亞洲運動會武術項目正式開賽之前,中華武校奉獻了一場名為《中華武魂》的精彩武術表演,轟動了全場。中華武校第一次在世界上展示了中華武術的博大精深。

近年來,在國際體育大賽的開閉幕式演出及其它大型國際活動中,中華武校頻頻精彩亮相,以完美演繹中華武術文化贏得了世界的關注。"不管是以什麼方式,電視、電影、表演,只要是能把武術宣傳出去,讓全世界認識中國武術、了解中國武術、認可中國武術、學習中國武術,這才是最大成就,這就是真功夫。" 李明治說。

學校未來

經歷了近20年的快速發展,中華武校已擁有3個校區、6個國外分校、7000多名在校學生的規模,李明治給學校定出了未來的目標--國際化的武術學院。

"國內武校規模大的有不少,但在國際上的影響卻沒有一家能超過中華武校。"國家武術院黨組書記何青龍這樣評價萊州中華武校。回顧自己的辦學經歷,李明治感謝 依靠中共萊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全國13000多家武術學校中,當地政府主管部門對武術學校支持力度這麼大的,恐怕只有這一家,而且是力度一年大於一年。"

在謀劃學校的發展之外,作為一名武術家,李明治還有更多的考慮:武術在鍛煉之中蘊涵養生的內容,如何實現道家養生功的普及化,讓更多的人強身健體、健康長壽;美國把"米老鼠"和"唐老鴨"做成了大產業,我們如果把螳螂拳做成卡通片,肯定比它們精彩;萊州市列入了黃河三角洲生態經濟區的範圍,中華武校如何借這個機會尋求新發展…

泰國前總理宮塌塔朗詩接見李校長

2009年6月22日,在美國洛杉磯舉辦的"一曲《國家》情,同脈精武魂"主題活動中,李明治代表美中藝術家聯合會向成龍先生贈送由著名書法家歐陽中石題寫的《國家》牌匾。

武術名校

山東省萊州中華武校建於1992年, 坐落在美麗富饒的膠東半島,聞名世界的螳螂拳吳式太極就發源在這裡。萊州是國家命名的武術之鄉,萊州中華武校是全國著名的武術培訓基地,是北京體育大學、山東省武術院、寧夏體工大隊實習基地。學校堅持"一主兩翼"的發展戰略,以校本部為主體,以國內分校和海外分校為"兩翼",在萊州市區興建了萊州匯泉學校,在北京建立了北京長城文武學校,並相繼在美國、法國、西班牙、西非、南非、泰國建立了中華武校海外分校。學校現已發展成為占地460畝,建築面積15萬平方米,總投資1.7億元,國內外學員8000人的大型文武學校。學校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執行國家全日制教學大綱,實行文武雙修。文科設學前班、小學、初中、高中、中專五個教學部,武科設套路、散打、摔跤、跆拳道等多個項目。

中法散打對抗賽5比2大勝法國國家隊

學校堅持"以德育人,文武雙修"的辦學方針,着力於培養一流人才。武科教學成績卓著:2000年青島國際武術錦標賽,奪得國內組團體第一名;山東省"希望杯"武術(套路)錦標賽,囊括4個團體第一;

中華武校學生傾情演繹

2000--2003年,連續四年單獨組隊參加了全國散打王爭霸賽:2000年在"中國武術散打王南北武校對抗賽"中以4:1大勝對手、2001年奪得散打王總冠軍、2002年在6個級別的角逐中奪得4個級別的冠軍、2003年囊括輕、中、重量級冠軍;2001年在"中國、美國、意大利散打爭霸賽"中,代表中方出戰,以5:2的大比分傲視群雄;2002年在"中國萊州 -- 美國加州散打對抗賽"中,以7:0的絕對優勢大獲全勝;2003年在全國"武術之鄉"散打比賽中獲團體第一名;2004年4月25日在法國巴黎舉行的"中法武術散打對抗賽"中,以5:2的優勢獲勝;2006年5月25日在萊州市承辦"中法武術散打對抗賽",又一次以5:2戰勝法國國家散打隊。2007年7月25日在全國武術館校武術比賽中獲團體冠軍;2009年在"中英日國際散打賽"中以6:1獲勝。學校藝術團由國內外名家執導,表演節目精彩紛呈,久負盛名, 足跡遍布大江南北,並遠赴亞、歐許多國家和地區。聘請中國著名的詞作家、藝術家為

學校創作譜寫了題為《光耀中華》的校歌,排練了大型武術劇《中華武魂》,以及多套系列演出節目和團體操,能夠適應多種內容的活動需要,使自己的演出市場不斷擴大,節目水平不斷提高,社會效益日見豐碩,呈現出應接不暇的良好局面。每年應邀參加演出活動30餘場,先後參加了北京國際旅遊文化節、青島紀念申奧成功晚會、環球小姐大賽等重大演出,並多次赴韓國、新加坡、美國、加拿大等國作交流演出,深受歡迎。特別是2002年10月,應第十四屆亞洲運動會組委會邀請,學校藝術團66人赴韓國釜山,為亞運會武術開幕式作專場表演,開創了國內武校在國際大賽開幕式上推崇中華武術文化的先河。黨和國家領導人、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袁偉民、國際奧申委副主席魏紀中給予了高度評價。2003年9月,應全國第七屆少數民族運動會組委會的邀請,藝術團120人赴寧夏參加開幕式表演,受到寧夏黨政領導和社會各界人士的極力讚譽。2004年1月24日(正月初三),組團參加"中法建交40周年慶祝活動",七十萬巴黎市民在著名的香榭麗舍大街,觀看了來自東方文化的表演,我校表演的傳統國粹中華武術,受到當地民眾和華僑的熱烈歡迎。2005年10月應邀組團720人,赴澳門參加第四屆東亞運動會開幕式表演,學員[[王立冬被選為點燃聖火的使者,成為全世界注目的焦點。2005年11月18日,赴泰國參加"中泰建交三十周年"慶祝活動。2006年11月2日參加"中國-東盟友好之旅"活動。2007年6月27日赴維也納聯合國總部參加"聯合國和諧之夜"晚會。受到國際文化屆的熱烈歡迎和高度讚譽。2008年8月8日應邀組團500人參加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表演,精湛的技藝征服了全世界觀眾,為

民族文化的弘揚做出了突出貢獻。2009年組團參加了十一屆全運會開幕式表演和在香港舉辦的第五屆東亞運動會開幕式表演。

UFC名將、GLORY悍將拜師中華武校李明治校長

學校加強與影視界的合作,學生桑偉淋被香港大導演徐克看中,在電影《散打》中擔任主角,被新聞界譽為"第二個李連杰";由寧夏電影製片廠製片,香港輝諄有限公司知名導演曹榮執導的兒童影片《聰明小鬼斗笨賊》,在中華武校攝製並發行,32名小學員參加了拍攝。連年高考升學率為98%,其中本科生占100%。先後向北京體育大學、解放軍體院、成都體院。

在縱橫國內體壇之時,萊州中華武校還把視角撒向國外,通過多種渠道,與外國體育團體建立友好合作關係,不斷派出使者到歐美和東南亞進行武術交流,先後與美國東洋武道大學締結姊妹學校,與韓國釜山武協建立友好交流關係,和加拿大高貴林市武術學校結為姊妹並聯合辦學。美國、加拿大、以色列、韓國、日本、意大利等國家的留學生定期來我校交流和學習培訓。學校定期

派學生到國外培訓或參加交流演出活動。學校先後被授予"全國十大武術名校"、"全國先進武術館校"、"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全國優秀民辦教育培訓機

構"等光榮稱號。《人民日報》、《大眾日報》、《中國體育報》、《大公報》、《東亞日報》、《釜山日報》、《歐洲日報》及中央電視台香港鳳凰衛視韓國電視台北京電視台山東衛視等多家新聞媒體對學校和校長的事跡作過專題報道。

國家武術運動管理中心調研萊州中華武校

記者從山東省萊州中華武校獲悉,9月19日,國家武術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張秋平一行對學校進行考察調研。山東省武術院院長翟壽濤,武術院社會部主任高淑芹,煙臺體育局副局長王魯濤,萊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郭兆暉,以及中華武校校長李明治共同參與考察。 在萊州匯泉學校[8],張秋平視察了足球和武術訓練現場,並對武術創意園的建設進行實地調研,肯定並強調了學生全面發展要走創新之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張秋平說,作為全國的武術之鄉萊州市的武術事業發展勢頭強勁,有許多好思路、好做法都值得學習和推廣。尤其是在拓展海外武術市場、參與全民健身、發展體育產業等方面,中華武校發揮了品牌優勢和引領作用,為全國武術館校樹立了標杆。

李明治校長就中華武校的辦學情況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做了全面匯報,並表示將在今後的工作中,在「文化+體育+旅遊」的整體發展格局中充分發揮好武術特色的引領作用,積極打造發展好「雲峰對決」等賽事,擴大品牌影響力[9]

萊州中華武校校長李明治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親切接見

近日,萊州中華武校榮獲「2013-2016年度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稱號。8月27日,在第十三屆全運會的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先進個人表彰儀式上,李明治校長作為山東省十大代表之一,受到習近平、劉延東、許其亮等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10]

近年來,萊州中華武校以「塑學生終身精彩,辦人民滿意教育」為目標,以「以德育人,文武雙修」為宗旨,創造性開展素質教育和「武術道德、思想品德、社會公德、中華傳統美德」教育,教育訓練雙雙領先全國同類學校。該校先後成功舉辦了中美意散打爭霸賽、中國散打王爭霸賽、中法散打比賽、「山東好漢」環球功夫大師爭霸賽等20多項重要武術比賽,多次走上央視春晚。2013年開始,中華武校連續登上春晚舞台。

萊州武校五登央視春晚 展示中國功夫[11]。 央視春晚是中華民族大家庭文化薈萃、藝術璀璨的饕餮大餐,是中華文藝的巔峰舞台。2013—2018年,萊州中華武校5次登上央視春晚表演武術節目,讓人領略中華武術的博大精深,博得了滿堂喝彩。2018年央視春晚,萊州中華武校的表演團隊兵分兩路,分別在北京和泰安兩個央視春晚舞台表演了精彩絕倫的節目。在央視春晚泰安分會場,在泰山封禪大典5300平米的舞台、148級台階上, 萊州中華武校的團隊1800人擔綱全部節目《中華鼓舞》《龍的傳人》《天佑中華》主演。他們不時地變換隊形,擺出密密麻麻的發光鼓、紅燈籠、閃光板,組合成令人眼花繚亂的造型:一會兒似山戀疊嶂,一會兒似百花怒放,一會兒如銀河繁星,一會兒如行雲流水,猶如泰山之巔架設起寬廣高大的通天梯,將天地人融為一體,盡顯"國泰民安"盛世麗景。

春晚參演節目

  • 2013年中華武校贏得央視春晚邀請,與趙文卓聯袂呈現《少年中國》。[12] 中華武校從8000多名學生中精心挑選了30名參加《少年中國》,第一個條件是身高,第二是長相,非常帥氣,第三個條件就是身體的協調性。因為練八卦和快拳,跟別的項目不一樣。「排練節目太累了,我們每天從早晨六點起床,到晚上十二點,精益求精地苦練。咱家的學生吃苦耐勞的精神,別的專業隊是沒有的,而且每個人都充滿了信心。」蔡敏玉團長介紹說,「咱們這群孩子的確很不錯,他們克服了成年人

都很難克服的困難,有的同學訓練時受了傷,咬牙堅持每天準時出現在演播大廳,在舞台上始終保持最佳狀態。」武術節目《少年中國》備受關注,從李宇春春晚演

唱「少年中國」的猜測開始,直至明星趙文卓攜手中華武校學生奉獻武術文化大餐,實在是吊足了觀眾的胃口。「少年中國說」是梁啓超先生的名篇,《少年中國》就是由此創意得來。通過武術表演的形式來體現這一主題,相得益彰,珠聯璧合。

  • 2014年與成龍聯袂呈現《劍心書韻》登央視春晚 成唯一創意武術節目。[13]

《劍心書韻》是由山東省萊州中華武校創作的創意武術節目,2011年11月,曾在中央電視台《我要上春晚》節目獲小組第一名。2013年7月受山東省推薦參加央視春晚節目排練後,先後進行了十幾次修改,達到武術與舞蹈結合,中華傳統武術與中國傳統文化匯融。節目中有武術三絕:一是「絕世奇功」 一指禪、二指禪。演員在古典音樂中美如天神下凡,席地而坐,兩腿向前平伸,二指禪支撐全身徐徐立起;低道具上一指禪支撐全身,下肢90度前伸;1米高道具上二指禪支撐全身,徐徐倒立,穩如玉樹臨風。二是5名少年演員在2、4 米高的道具上90度傾斜,有一人臀部站立一名兒童,傾斜度比傾斜之王傑克遜的45度高出一倍。三是5名大孩站在2、4米高的木樁上,5名兒童站上他們頭頂,表演朝天蹬、掛脖。與驚險叫絕相輝映的是舞蹈里匯融中華傳統武術和中國傳統文化:太極拳、羅漢拳、地躺拳、長拳、毛筆、書寫,國際巨星成龍閃亮表演武術、朗朗吟誦《千字文》「天地玄黃……」時而驚險刺激、強力震撼,時而滾翻跌扑、騰躍旋轉,時而寬袖揮毫、吟誦經典。場面恢宏,氣沖雲霄,高潮迭起,驚奇美艷,正能量衝擊力如雷電轟閃。節目寓意中華傳統武術、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需要世代傳承;中國人民壯志凌雲,有不怕困難,克服艱難險阻的毅力和能力,在傳統文明、現代文明基礎上描繪的中國夢定能實現。春晚副總導演、舞蹈節目總監沈晨介紹:《劍心書韻》是第一個中華武術與中國傳統文化融匯的武術節目。

  • 2015年羊年春晚《自古英雄出少年》創意出彩。[14] 節目創意新穎融匯東西方文化,將現代街舞同傳統的中華武術相結合,為觀眾們帶來了不一樣的視聽享受。節目中的三大看

點:疊羅漢式的人形高塔;小男孩的單腿跨脖;小奶娃的徒手「後空翻」。疊羅漢式的人形高塔:由多人疊羅漢式堆出一個5層高塔,且所有人由蹲着一層層站立起 來,就像一座高塔拔地而起,那一瞬間的震撼,征服了現場所有觀眾,即感嘆主創人員的奇思妙想,又驚嘆眾表演者的藝高膽大。小男孩的單腿跨脖:小男孩站立於 第二個人頭上,做出單腿跨脖的武術動作且沒有任何的安全措施。小奶娃的徒手「後空翻」:六歲小奶娃王芊千的徒手「後空翻」。小芊千三歲開始習武,僅用3個月就學會別的孩子一年才能練成的小翻和連續後小翻。後手翻功夫,從一個、兩個、數個,直到連續40個,每天都要練習八到十個小時。而且她還創下了一項世界紀錄:世界上後手翻年齡最小的女孩。

  • 2016年央視春晚 與甄子丹合演原創武術《天地人和 》。[15]

天地人和》是山東萊州中華武校精心創作排練的武術節目,節目以30根高2、5米,粗20厘米,重23公斤的「台柱子」為主要道具,有單手飛轉,有一鶴沖天,有蜻蜓點水,可謂驚險刺激。同時,影視明星甄子丹將在節目中展示真功夫,還有中國傳統武術--太極、八卦等各門派精華,都將一一呈現給全國觀眾。節目文武交融,驚奇、驚險、驚艷,氣勢磅礴,既呈拔地通天之氣勢,擎手捧日之能量,又顯美輪美奐之看點。彰顯當今能量中國,各民族、各行各業眾志成城實現中國夢。

  • 2017年《鼓舞雄風》是萊州中華武校為2017年央視春晚創作排練的120多人表演的大型武術節目。[16]

節目文武交融,氣勢磅礴、威武雄壯,驚險、驚奇、驚艷。節目中,大鼓、小鼓出其不意,武術小子頭擊鼓、肘擂鼓,四人高舉大鼓、鼓上武術小子騰躍滾翻;幾十名武術小子騰躍高空,瞬間雙臂甩出紅彤彤3米多長的水袖,猶如群龍騰空,噴吐彩虹,爭奇鬥豔,蔚為壯觀。最後「帥」字旗下,3名武術小子111造型——一人底座,一人站於底座雙肩,一名兒童單腳站立中間者頭頂,高空掛脖,朝天蹬。其餘眾人兩旁各種威武造型,彰顯能量中國,威武中國主題。

  • 2018年《百犬賀新春》登陸央視春晚。[17]

《百犬賀新春》由100多名武術小子表演,各種「狗狗」各顯其能,跌扑滾翻,旋轉騰挪,空中飛躍,展露多項武術絕技。一是二指禪神功:演員在1.70米高的柱子上二指支撐,身體徐徐上升,倒立支撐。二是武術小子在高空支撐者的肚皮上的方寸之地連續後空翻,一人雙腿雙臂支撐在兩人肩上,肚腹向上,一名小孩在其寬20厘米左右的「方寸之地」連續後空翻,其落地點之准、支撐者之穩都是空前震撼。精彩的武術絕技,其驚險如刀尖上立人,其驚奇如天兵天將,其驚艷如玉樹臨風。視角衝擊力排山倒海,撞擊心靈,蕩滌心靈。三是三層人塔頭頂掛脖:一人肚腹向上,二人分別站立其腿上、胸上,一人站立兩人肩上,一個「小汪」一飛沖天,單腳在頭頂上站立,另一腳高高擎起,高過頭頂,掛到自己脖子上。整個人塔高5米以上,驚、奇、絕的表演贏得掌聲不斷。

特別是今年精心策劃推出的「雲峰對決」環球功夫大師爭霸賽系列賽事,成為我市「文化+體育+旅遊」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進一步提升了我市文化體育旅遊品牌的影響力。 2018年5月25日備受關注的「雲峰對決」 環球功夫大師爭霸賽將在萊州匯泉學校演武館打響。 本次比賽有一場「中韓美女之戰」十分引人注目,畢業於萊州中華武校的劉玲玲是一位土生土長的萊州姑娘,她曾四次獲得散打世界冠軍,但由於很少打商業賽,為人低調,所以她的名氣與實力嚴重不符,這次家鄉作戰的她面對韓國美女選手全瑟琪的挑戰,誓要以一場精彩的比賽來回報家鄉的父老。[18]

  • 2019年《中國氣派》登陸央視元宵晚會。[19]

2019央視元宵晚會上,曾經五年榮登央視春晚的萊州中華武校,將會組成120人的強大陣容,再次登上央視元宵晚會的舞台,為觀眾帶來3個節目的表演,分別是:晚會第二個節目歌舞《團圓年》,山東萊州中華武校將會和吉林市歌舞團、北京華炫歌舞團一起,為表演者李沁、魏允熙、張彬彬、羅雲熙伴舞;晚會第八個節目武術節目《中國氣派》,將會由山東萊州中華武校單獨表演;晚會第十一個節目歌曲《情歌聯唱》,將會由山東萊州中華武校和北京華炫歌舞團一起為古巨基伴舞。 作為萊州中華武校單獨創意表演的節目,《中國氣派》是萊州中華武校為春節晚會專門打造的創意武術舞蹈。因為參加元宵晚會,又重新做了調整。節目以「中國氣派」為題,用最具代表性的東方元素——武術,來凸顯中國人民的「精、氣、神」,表現中華民族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發全國人民追求個人和家庭幸福、謀求民族復興的熱情。

  • 2019年受邀參加中共中央國務院春節團拜會。[20]

中華武校自接到邀請函,對此次高層次演出高度重視,從全校上萬人中遴選40人,組成一支政治可靠、本領過人的表演團隊。這隻隊伍中,絕大多數隊員自2013到2018連續參加過央視春晚演出,最少的也參加過兩次。同時,精選並融合學校參加歷年春晚武術原創節目中的「看點」和「絕技」,力求在演出中把最具代表性、最有「中國范兒」的武術,通過「高」、「精」、「絕」的方式展現出來。 他們在演出中,向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各界人士展示了中國傳統武術,當「人塔」瞬間聳立、塔頂「頭上單腿掛脖」、「鼓上連續後空翻」等絕技一一呈現於舞台之上,大會堂里掌聲迭起。

萊州中華武校25周年校慶

7月20日,"萊州中華武校25周年校慶"活動在萊州劇院舉行[21]。 2017年7月20日晚,萊州市「文化+體育+旅遊」產業啟動儀式暨中華武校25周年校慶晚會在萊州劇院隆重舉行。著名歌星李玉剛,武術影視明星梁小龍,器樂泰斗方錦龍,「中華武狀元」陳超、書畫家、武術大師梅墨生,台灣教育專家龐玉華,藝壇巨擘龐洪,歌手金霖,麗江小倩,中華武校表演團等紛紛登台,中國綜合格鬥第一個金腰帶獲得者王賽、影視明星桑偉淋等萊州中華武校畢業生也激情獻藝,祝賀萊州市,文化+體育+旅遊」產業隆重啟動,祝福母校25歲生日。 晚會由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任志宏董倩主持。原煙臺市市長、萊州中華武校名譽校長楊金鏡,煙臺市武協主席張仁強,韓國文化交流財團理事長、韓國釜山武術協會會長李施英,台灣中華武術總會理事長,台北國術會理事長黃鯤忠,台灣莊敬高職副校長黃紹業,煙臺武術協會、青島武術協會、東營武術協會、德州武術協會的領導,以及文化界、體育界等各界朋友1000多人出席啟動儀式和晚會。

山東省萊州中華武校860人參加建國70周年盛大聯歡活動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閱兵、群眾遊行、聯歡、文藝晚會等十大慶祝活動盛況空前。山東省萊州中華武校組成860人表演團,參加了聯歡活動和文藝晚會活動[22]

中心聯歡表演部分,由有關省區市的特色群眾藝術團體3650人參加聯歡,生動呈現各地特色文化。中華武校表演團860人參加了《好兒好女好家園》、《山笑水笑人歡笑》、《新天新地新時代》、《同歡同樂同祝願》全部篇章的表演,是中心聯歡區參加表演人數最多、表演場次最多、表演時間最長的團隊。表達了真摯的愛國情懷,向偉大祖國70華誕獻禮! 這支精銳隊伍從6月中旬集結,中華武校為保證排練效果,按照1:1模擬的方式,投資新建了訓練場地。嚴格按照組委會要求,建設安防設施、建立專防隊伍,貫徹保密制度,保障排練活動嚴密、高效進行。每天堅持十幾小時的演練,從導演、教練到十幾歲的孩子,沒有一個人氣餒或者逃避,一腔「為國真光、向祖國母親獻禮」的真誠和豪情,讓每個人都無比驕傲和振奮! 中華武校國慶表演團於8月15日進京集訓,從9月7日首次天安門廣場慶祝活動預演開始,那些激動人心的一幕幕便烙刻在每顆赤子心中,每一天都熱血沸騰、充滿期待。9月14--16日、9月21--23日的第二、第三次成功全程彩排,讓所有參演人員真正體會到「世界一流、世界最好」的內涵,體會到什麼是大國風範,什麼是中華情懷!860人參加聯歡活動的所有篇章演出,載歌載舞,張力十足。各民族同胞象石榴籽一樣團結在一起,共同祝福偉大的祖國更加昌盛繁榮,如此莊嚴而歡樂的時刻,終生銘記![23]

中華武校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總結表彰大會

2019年10月22日上午,山東省萊州中華武校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總結表彰大會,在萊州中華武校影視表演廳隆重舉行。國慶聯歡活動指揮部、萊州市委市政府和相關部門領導,中華武校國慶表演團師生,共1000餘人參加大會。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中,萊州中華武校相繼參加了9月29日晚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文藝晚會以及10月1日晚天安門廣場舉行的盛大聯歡活動。 萊州中華武校1000餘人的表演團隊,以高度的責任心和使命感,滿腔熱情投入到排練中,頂酷暑,戰高溫,每天堅持十幾小時的嚴格排練,以堅定的信心、頑強的意志順利完成了在校前期排練、進京集中排練及多次

聯合排演的各項任務。在兩場活動中,以出彩的表演,充分演繹祖國繁榮昌盛,人民生活幸福美滿的景象,展現了新時代各族人民紅心向黨,不忘初心,團結奮鬥,闊步向前的精神風采,真切表達了禮讚新中國、謳歌新時代的愛國情懷,為億萬觀眾奉獻了歡樂、和諧、唯美的視覺盛宴,圓滿地完成了首都國慶活動的光榮使命。 為感謝和表彰萊州中華武校在慶祝活動中的出色表現,北京市聯歡活動指揮部執行指揮、北京市政府秘書長孟鈞,聯歡活動指揮部聯歡活動演出部執行指揮、北京市京劇院副院長秦艷,聯歡活動指揮部執行指揮、執行副總導演張巍,聯歡活動指揮部聯歡演出部中心表演組副組長原亮,以及安保交通綜合組、演出部綜合組幹部白志傑李嘉雯鄒華強,一行7人親臨中華武校進行慰問表彰。 萊州市體育服務中心胡智鵬主任宣讀萊州市委宣傳部、市教育和體育局、團市委《關於對中華武校國慶表演團進行表彰的決定》 表演活動取得圓滿成功,離不開萊州中華武校文武雙修的辦學理念。李明治校長建校之初即確立了「文武雙修,均衡發展」的育人標準,堅持「武術教育高水平,文化教育高質量」。特別強調不能因為學了武術,丟了文化,要實現文武和諧發展。正是這樣的要求,給了學生紮實的文化修養,提升了學生洞徹的文化理解力和藝術感受力,保證了能在這場國之盛事中,對節目的創意把握遊刃有餘[24] 表演活動取得圓滿成功,離不開中華武校開拓創新的時代精神。多年來,萊州中華武校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名不見經傳的學校,發展成一所擁有多種產業的教育集團,先後在教育、藝術、足球等領域開疆拓土並無往而不勝,靠的是學校不斷衝破阻力,衝破桎梏的時代精神;靠的是一代代「武校人」的思想創新、動作創新、方法創新和技術創新。面對任何困難時不放棄、不退縮,敢於嘗試,勇於突破,超越自我[25]

視頻

微電影《中華武娃之摔跤小王子》-中華武校-李明治-李小奇
微電影《中華武娃之我哥是拳王》中華武校 李明治 李小奇
萊州中華武校《少年中國》節目獻藝央視春晚
中華武校創意武術《劍心書韻》獻藝2014年央視春晚  0

參考資料

  1. 山東萊州中華武校 搜狐網2008年8月21
  2. 人大代表李明治:萊州中華武校將打造體育產業公司煙臺社會-新聞2016年2月19
  3. 訪山東萊州中華武校校長李明治:二十五年結碩果,砥礪前行譜華章 一點諮詢2017年8月27
  4. 善行義舉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仁德:李明治膠東在線2018年12月26
  5. 【人大代表在行動】李明治:文武雙修 培養高質量人才膠東在線,2019-11-21
  6. (華人世界)唐人街 美國 李明治:創辦武校 在海外傳播中華武術文化,央視網
  7. 讓中華武術走向世界 大眾網2013年10月14
  8. 國家武術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張秋平調研萊州中華武校 水母網2018年9月20
  9. 國家武術運動管理中心調研萊州中華武校 大眾網2018年9月20
  10. 萊州中華武校校長李明治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親切接見 齊魯網2017年8月28
  11. 展示中國功夫東方頭條2018年8月17
  12. [http://sports.people.com.cn/n/2013/0207/c22167-20460509.html 中華武校贏 得央視春晚邀請 與趙文卓聯袂呈現《少年中國》]人民網,2013-2-7
  13. 2014央視春晚,成龍和萊州中華武校創意秀《劍心書韻》少兒武術吧,2014-1-30
  14. [http://news.163.com/15/0220/16/AITL7VI300014JB6_mobile.html 山東萊州中華武校2015年央視春晚節目折 射魅力中國]人民網,2015-2-20
  15. 2016央視春晚武術《天地人和》 表演者:甄子丹、山東萊州中華武校央視網,2016-2-11
  16. 萊州中華武校《鼓舞雄風》央視《直通春晚》晉級搜狐網,2017-1-26
  17. [http://yantai.iqilu.com/ytminsheng/2018/0205/3830948.shtml 萊州中華武校《百犬賀新春》收到2018年央視春晚 彩排邀請函]齊魯網,2018-2-5
  18. 劍拔弩張!「雲峰對決」稱重結束!大戰一觸即發!快諮詢2018年5月26
  19. 揭秘:萊州中華武校再登元宵晚會,亮出超越人體極限絕活兒大眾網,2019-02-19
  20. 昨天的人民大會堂!一幫萊州孩子贏得陣陣喝彩!《新聞聯播》都報道了……搜狐網,2019-02-04
  21. 萊州中華武校25周年校慶大眾網,2017-7-21
  22. 山東省萊州中華武校860人參加建國70周年盛大聯歡活動-煙臺要聞-新聞頻道-水母網水母網 2019-10-02
  23. 山東省萊州中華武校參加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型文藝晚會演出齊魯網 2019-10-01
  24. 萊州中華武校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總結表彰大會舉行齊魯網 2019-10-22
  25. 萊州中華武校「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表演團載譽歸來!搜狐網 2019-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