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散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散打,又稱散手,是兩人按照一定的規則,並運用武術中的踢、打、摔等攻防技法制服對方的、徒手對抗的格鬥項目,它是中國武術的重要組成部分。分為古傳散手(殺傷性強)、現代散打(限制較多)。 古傳散手作為散打的最早發展要能對抗單人和兵器或多人的格鬥,用頭、指、掌、拳、肘、肩、膝、腿、胯、臂等部位攻擊,主要的技法為打、踢、拿、跌、摔等其中還有肘膝等技法,在格鬥中講究出其不意,不講究花法只講究打贏實用。 現代散打就是常見的以直拳擺拳、抄拳、鞭拳鞭腿、蹬腿、踹腿、摔法等技法組成的以踢、打、摔結合的攻防技術。 散打沒有套路,只有單招和組合,見招拆招[1]

規則簡介

散打比賽一般採用淘汰制,但也可使用循環制進行比賽。比賽場地為高8公寸,長寬各80公寸的木台,台中央有直徑12公寸的國際武術聯合會會徽。台上鋪巧拼墊,台下四周鋪有高3公寸,寬20公寸的保護巧拼墊。比賽一般進行3局,採取3局2勝,每局淨比賽時間為2分鐘,局間休息1分鐘,與其他格鬥類比賽(柔道跆拳道空手道)等類似,在介紹運動員、每局比賽開始、宣布結果和邊裁換人時,相應人員都要行禮(抱拳禮),為了保護運動員,運動員必須穿戴包括拳套、護頭、護胸、護齒、護襠等在內的完整的護具進行比賽。

比賽中禁止用危險動作攻擊對方。符合規則的擊中對方的頭部、軀幹、大腿等有效部位根據難度分別可以得到1分或2分,而若違反規則則根據嚴重程度判對方得1分或2分。

勝負判定

  • 若一場比賽中雙方實力懸殊,裁判可判定為技術強者為勝(TV-技術優勝)
  • 被侵人犯規之外的重擊倒地不起10秒判定對方勝(KO-10秒優勝)
  • 被侵人犯規之外的重擊強制讀秒達3次,判對方為該場勝方(FC-強制讀秒)[2]

視頻

散打 相關視頻

武術散打競賽規則
散打的簡單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