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慶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慶祥中國演員,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員,代表作《三國演義》的袁紹、《東周列國春秋篇》的吳王闔閭。

經歷

李慶祥的影視作品曾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大型電視連續劇《三國演義》中,他飾演袁紹;在電視連續劇《東周列國》中,他飾演了吳王闔閭;在電視劇《岳飛》中飾演了男主角岳飛;在《鐵齒銅牙紀曉嵐》中,他飾演了金大煙袋。目前正在浙江橫店參加28集電視連續劇《俠影仙蹤》的拍攝。在劇中,他扮演的反一號曹安是個集智謀、韜略、大勇於一身的人物。劇本之所以把他定為反一號,是因為曹安的所作所為都是奸人犯科。李慶祥對此有自己的看法,他覺得凡事都有其自身的矛盾處,雖然曹安做盡了壞事,甚至令自己的義子、義女害人無數,但他最終的目標是為奪回先祖皇位。從曹安的大目標考慮,他的出發點並無錯。因此在演繹曹安這個角色的時候,李慶祥沒有把曹安演成一個十足的惡人,而是把他演成了一個比好人更好的「惡人」。但這種表演功底,並非如現在大多青年演員在科班培訓幾年甚至幾個月就可以練就的,他除了本有的天賦與在演藝界將近30年的表演經歷,李慶祥把更多的精力都放在了各種角色的鑽研與人物個性的分析上。

這次在《俠影仙蹤》中的拍攝,他也毫不怠慢,他說演員最不敢馬虎的就是劇本了,該背的背,該了解的了解,因此,通常拍戲已經很累,哪怕是半夜3點,他都會從夢中突然驚醒,起床繼續啃劇本。只是好的劇本一般不是一稿即成,大多改了又改。就如此次,他剛看了前面的劇本,修改後的劇本又送到了他手裡,於是前面背的就廢了,說着他把印有「第十二次增補修改」字樣的劇本拿給我看。

他在橫店的日子

2001年2月,那是他第一次來橫店,並參加了電視連續劇《書劍恩仇錄》的拍攝,他在劇中扮演了樸實、善良的鐵膽莊莊主周仲英。之後他又一發而不可收拾地在《鐵血蓮花》中飾演了男一號正義革命者林春方,在《天下無雙》中飾演了鰲拜,在《李衛當官2》飾演江南老爹,在《驪姬傳奇》中飾演晉王。每次來橫店,他的心情既沉重又欣慰,沉重的是拍戲是非常辛苦的事兒,尤其是在三伏天氣裹着厚厚的幾層戲服行走在陽光下折磨自己,欣慰的是在橫店,這如詩如畫的江南怎麼總比北方漂亮,等拍完戲,自然就更有成就感了。

他也是自己的觀眾

從踏入演藝圈至今,李慶祥回憶自己的演藝路程,總有許多感慨。涉及文藝工作之前,他還是個上山下鄉會幹任何農活的鄉下孩子。當時李慶祥19歲,他先是考入了家鄉大連的一個區文工團,所做的工作就是隔三叉五地為工人、農民、軍人們演出。演出不到兩年,李慶祥就輾轉進了大連話劇院。於是,他有了表演的最基本功底。兩年後,由於出色的成績,他又被調入當時的中國青年藝術劇院。他隻身一人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北京,他還非常清楚地記得當時演一場戲的報酬是半斤糧票與4毛錢。他也曾在其中做過群眾演員,站大兵,跑龍套,如今他說起那些話劇的劇名,就像昨日剛發生過的事。

有過無數次表演的經歷後,李慶祥也已有了無數的觀眾。他說他特別感謝他的家人和朋友們對自己的支持與幫助。前些年,李慶祥稱在自己的青年時期,在表演上他曾有過很多這樣的不適或那樣的不成熟。朋友們看了,總要告訴他,說他這不好,那不好,但李慶祥覺得自己挺好,便常與他們發生爭執。倒是現在,他似乎很少聽到有朋友和自己吵了,李慶祥覺得挺失落,他經常在思考的一個問題就是:「現在怎麼沒人罵,也沒人攻擊自己了,是否大家都看麻木了,對我也不要求了?」而今,李慶祥聽到的多是讚美,但理性十足的他卻喜歡上了聽更多不同的意見與建議。為了能更清楚地看自己的表演,李慶祥還常買有自己演出的碟回來觀看、琢磨,從中發現一些缺陷,給自己加減分。

從業經歷他在生活中扮演自己

初到李慶祥橫店劇組所駐住所,給人感覺特別乾淨。潔白的床單疊放整齊,桌上一些零散的生活日用品也擺置得井然有序。我的視線轉移到桌上的兩瓶石洞酒和地上的一箱啤酒,李慶祥說:「有時候拍完戲,用電爐燉點鹽水花生、毛豆什麼的,喝點小酒,再叫上一、兩個朋友海聊,那可真叫爽!」

其實,李慶祥是個特別寬容、隨和的人。幾乎所有與他接觸的朋友都是那樣認為的。與周圍的同事相處,他會爭取做好自己的事業,但他不好「爭」。在演藝圈裡,很多人都會明里暗裡使盡辦法地爭演好角色,李慶祥就顯得特低調,就連個人宣傳也不愛張羅,因此,他曾多次謝絕過媒體的採訪。

在女兒面前,他從不曾做過「嚴」父。對待女兒,李慶祥向來是個比較溫柔的父親,他從不會去干涉女兒自己喜歡做的事兒,因此,女兒打小就不怕他。但他們父女交往的方式卻是頗讓人欣賞的,他們互相非常尊重,女兒從不認為大人就肯定是對的,父親則從不覺得孩子就必須是錯的。如今,女兒已在中央戲劇學院就讀於大三表演系,這是他所欣慰的,那種幸福的之感則自然地從他眼中流露出來。

由於長時間在外面拍戲,與妻女聚少離多,所以,一回到家,李慶祥便會惡補「功課」:擦遍家中所有的柜子、架子、牆面、地板,哪怕是一個小污點……但每每在家呆了不幾日,便又與家人分別,隨而產生的他對家人的歉疚也積壓了不少。

生活中的李慶祥,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朋友、父親、丈夫,也許還有更多的角色,但那些都是非常本色化的自己,他說扮演自己是最輕鬆的,也是最愉悅的。

末了,記者本想向李慶祥要份個人簡歷、資料什麼的,但他從不曾給自己做過任何演員資料,他說要是真的把戲演好了,觀眾自然會記住自己,又何必費那些勁折騰呢。也許這就是他作為一個表演藝術家的簡單人生藝術,一個毫不張揚,卻已經給了你所有答案的人。



作品

時間 劇名 角色 備註
小龍人 張叔叔
《粉墨奇冤》 小侯爺
三國演義 袁紹
東周列國春秋篇 吳王闔閭
岳飛 岳飛
俠影仙蹤 曹安
鐵齒銅牙紀曉嵐1》 金大煙袋
《風塵豪客》 任正謙
書劍恩仇錄 周仲英
倚天屠龍記 朱長齡
《鐵血蓮花》 林春方
《天下無雙》 鰲拜
李衛當官2 江南老爹
李衛辭官 鄂爾泰
《驪姬傳奇》 晉獻公
聊齋志異 陸判》 道士/東嶽大帝
天外飛仙 臨安一霸父
傳奇皇帝朱元璋 陳友諒
貞觀長歌 長孫順德
封神榜之鳳鳴岐山 通天教主
闖關東 王爺
南越王 屠睢
《霍元甲》 龍紹基
射鵰英雄傳 靈智上人
《吳越錢王》 楊行密
大風歌 周勃
天涯織女 孫真人
怪俠一枝梅 玄虛道長


視頻

夜市人生:李慶祥故意躲開娜娜,晶晶一聲爸爸,魏紅瞬間淚如雨下

鐵齒銅牙紀曉嵐_和珅請美女吃飯又開始擺譜,卻惹住了皇帝的親戚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