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家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家維(Chia-Wei Li,1953年9月17日台灣生物學家,澎湖縣人,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現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為清華學院榮譽院長,並是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東吳大學講座教授、台灣中文版《科學人》雜誌總編輯、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執行長 [1][2]

經歷

李家維出生於澎湖,父親是公務員,初中時隨父親調職到南投中興新村,進入台中一中就讀[3],1975年畢業於台灣中興大學植物學系,之後進入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就讀碩士,後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斯克利普斯海洋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及博士後研究,學術專長領域為細胞生物學、生態學、生物礦化、顯微鏡術、生物演化[4]

1996年,他因漢寶德邀約擔任館長擔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10年後又再度擔任館長[5]。但在2005年時因基層技工說台中高農有大片土地,可和科博館合作,隔年他又辭掉館長一職,尋求民間資源推動發展植物收藏[3],2007年成立的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占地3.5公頃,有17間大型溫室,專門保育熱帶、亞熱帶活體植物,數量高達3萬2千多種,號稱為植物的諾亞方舟[6]。 在2019年還與屏東縣政府簽定合作意向書,將合作為5種以上的屏東特有的瀕危植物保種,並希望與其他縣市合作[7]

此外,他也曾經歷幾遭鬼門關,在2014年初曾心肌梗塞,急救後救回[3],2017年在返回苗栗家的山路上,墜落山谷,受困32小時,奇蹟獲救[6]

現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且同時擔任台灣中文版《科學人》雜誌總編輯及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執行長。[8]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

在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擔任執行長的李家維,擔任方舟舵手已經長達12年,而他永遠不會忘記2006年秋末的某個午後,是這艘方舟啟程的時刻。李家維回憶,那天他和已故的台灣水泥董事長辜成允,在自己位於苗栗南莊的家中,天南地北、言不及義的聊著天。那時李家維心中已經有了建立保種中心的計畫,也有跟幾位企業界的朋友聊過,但當時並沒有把辜成允視為募款對象,因此也沒有開口向他提起。

直到談話接近尾聲,辜成允起身上前,拍拍他的肩膀,然後問他,「你這裡最近有什麼好玩的事情,跟我分享一下」,這句話彷彿是一把鑰匙,開啟了一扇原本塵封而不會被打開的門。

李家維開口向辜成允說明了保種中心的計畫,原本笑臉盈盈,期待著他能說出一些新鮮事的辜成允,突然收起了笑容,低下頭不說話,大概1、2分鐘之後,辜成允才緩緩地抬頭,嚴肅直視著李家維,「那是我過去在這個酒肉朋友身上從未看過的堅毅眼神,至今印象深刻」。

接著,辜成允用了兩個「或許」打破了寂靜;他開口說,「我母親在屏東有一塊地,『或許』我母親願意做這件事,這樣就能解決土地的問題;至於資金,『或許』台泥企業可以贊助這項計畫」。

原本李家維的構想是,多找幾個企業家贊助,每個企業認養一種類型的植物,並在不同的地方發展,一點一點慢慢把這個計畫建立起來。但是辜成允的回答,讓這個構想有了180度的轉變。一個星期之後,辜嚴倬雲點頭了,這兩個酒肉朋友準備要捲起袖子幹大事了。

保種中心的計畫要開始啟動了,但是李家維心中又開始感到不踏實了,因為他不知道這個酒肉朋友的口袋有多深,能夠拿多少資金出來支持,最重要的是,他能夠支持多久?

這些疑問陪伴著李家維一起踏進了台泥,因為即便辜成允點頭,但是決策仍須經過董事會同意,他必須在這僅此一次的機會,說服董事會支持這項計畫,而這些疑惑,就被放在了董事會的大門之外。

那場演講,李家維從自己做這件事的初心,講到台灣的環境,接著提到了台泥的企業社會責任,在短短的2個小時內,把他構思多年計畫一股腦的全部拋出來,就像脫韁野馬一般,欲罷不能的一直講下去。

後來的結果大家都知道了,李家維牢牢地將這次機會握在手中,台泥董事會決定一口氣支持這個看似瘋狂的計畫5年。那是2006年的年末,李家維首次向辜成允提出這項計畫,不過是3個月前的事,在辜成允的支持之下,土地跟錢全部到位了。

踏出了董事會,原本被擱置的問題再度被拾起了。雖然台泥願意出錢,但是要多少錢才能運轉這項計畫?李家維一點概念都沒有。「我那時心想,如果一開始就要太多錢,結果被拒絕,這項計畫恐怕就要胎死腹中了。於是我想了一個比較保守的方案,5年總共5000萬」。沒想到這個自作聰明的方案立刻被辜成允打槍,並不是認為金額太高,反而恰好相反。

辜成允雖然不是植物學家,但是做為經營者,他很明白,要支持李家維心目中的保種中心,這樣的資金規模完全不夠。於是他主動開口,1年2000萬,5年總共1億,而交換條件則是這個計畫由台泥獨家贊助。保種中心的第一個5年,就這樣開始了。

2007年,保種中心開始運作之後,發展速度非常快,第1年蒐集的植物就超過4000種,而且往後幾年幾乎都以1年4000種的速度成長,引起了很多的關注。到了第4年的年末,雙方檢討過往成效並討論接下來的計畫內容時,辜成允直接加碼,1年4000萬,5年總計2億元,並確立由台泥支持20年的長遠計畫。

一個5年跨過另一個5年,如今保種中心已經進入了第3個5年,一切都步上軌道,穩定的成長而且聞名世界,不再風雨飄搖了,完全超出了李家維當時的設想。但是看著這個孩子成長至今,李家維心中卻有一絲遺憾,因為一起打拚,把這個事業建立起來的摯友,卻無法看到這個孩子的未來了。[9]

保種中心的使命為保育全世界熱帶及亞熱帶植物,以永續地球上最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它以異地活體保存,學術研究為本,透過國際學術交流,參與世界熱帶植物保育計劃,期能晉升為世界級的植物保種基地。中心裡收藏各式原生物種,以留存植物的原始基因;對於某些漸無市場價值瀕臨淘汰的栽培品種,亦會考量其潛力而收藏,特別是其雜交親本也面臨生存危機的品種。

植物蒐藏以溫室栽培為主,共計溫網室17棟,總計35,398平方公尺(約3.5公頃)。另有2棟恆溫房,專供水生、食蟲、秋海棠、苦苣苔和野牡丹科等植物的培養與馴化。各類收藏均附有標籤條碼,就像數位化的身分證,可隨時查詢植物名、產地及何時進入台灣等資料,方便研究。截至 為止,已成功培育 種來自世界各地的植物,其中蘭花、鳳梨、秋海棠及蕨類收藏更是世界之最。目標在2027年以前保存 40,000 種植物,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熱帶和亞熱帶植物庇護所。

除了植物的保種,中心自2013年5月,開始雉科鳥類保種計畫,至今已收藏32種,499隻(2017/5/31)。2013年12月,受農委會林務局委託飼養走私查緝烏龜,因此啟動了龜類保種計劃,至今已收藏29種,693隻(2017/5/31)。[10]

生物

1994年,他發現蜜蜂體內有「超順磁鐵」,可隨地球磁場導引行動,論文登上國際期刊《Science》;1995年,接任科博館館長,當時他舉辦寒武紀特展,邀請中國科學院的古生物學專家陳君遠來台,醉心其學問,一年後辭職,和陳君遠約在雲南見面,在雲南、貴州敲化石[3]。1998年兩人在貴州甕安挖出5億8000萬年前的古生物化石,推翻物種起源於「寒武紀大爆發」(5億4400萬年前)的說法,論文二度登上《Science》,轟動學術界,《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爭相大篇幅報導[11]

收藏

李家維在苗栗南莊買下面積大約1萬2千平方公尺的山頭,保留低海拔森林原始樣貌,並蓋了一間玻璃屋,滿屋子都是他收藏,包括在雲南時,因逛苗寨開始收藏繡片[3],另收藏了大約750尊,千奇百怪的落難神像,從大尊的佛祖、羅漢,到木刻的觀音、媽祖,和三太子等等[6]

影片

《綻放真台灣:終極英雄》植物獵人-李家維專訪@ 華山會客室
台灣教授買下10000㎡山谷,為人類留下寶貴的種子
熱帶雨林氣候嚴峻植物獵人搏命護種T觀點20180421 (3/4)
=四端紅人會 植物探險家 李家維 20181013
=20190816 台灣記事簿第7集

人際關係

參考來源

  1. 李家維個人資料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網站。
  2. Chia-Wei Li 李家維 李家維個人網站。
  3. 3.0 3.1 3.2 3.3 3.4 3.5 《非常人語》生命好好玩 李家維 壹週刊,2015年06月18日
  4. 李家維 第八屆周日閱讀科學大師普及系列講座
  5. 劉益丞一座國家博物館的使命 李家維館長就任致詞 科博館。
  6. 6.0 6.1 6.2 生死一線墜谷生還 生態方舟 科學家的山林夢 華視新聞雜誌,2019/02/02。
  7. 羅欣貞,向韓國瑜喊話 李家維教授:植物保種很重要 自由時報,2019-01-18。
  8. 【一鏡到底】賴活到極致 李家維 鏡周刊,2018-05-18
  9.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1907270041.aspx 【中央通訊社】辜成允兩個或許 啟動李家維熱帶植物方舟,2019-07-27
  10. [http://www.kbcc.org.tw//tw/about_kbcc.html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 宗旨,
  11. 11.0 11.1 黃文鉅,博學多聞的性情中人 他當執行長不支薪 鏡周刊,201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