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子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子昭
李子昭中國最後一位「琴客」
英文名 ZiZHao LI
出生 1856年
四川崇慶縣(今 崇州市)
逝世 1937年
職業 川派著名古琴家
知名作品 《醉漁唱晚》等

李子昭

李子昭 (約1856—1937)為川派著名古琴家,四川崇慶縣(今崇州市)人,後客居蘇州等地。素有「宮廷第一琴師」美譽。[1]

人物生平

李子昭(約1856—1937)為川派知名琴家,四川崇慶縣(今崇州市)人,後客居蘇州等地。素有「宮廷第一琴師」美稱,與九嶷派之楊宗稷,梅庵派之王賓魯,皆一時之俊。李子昭擅琴外,還善繪畫,工山水、梅花等。他於清晚期自四川成都來至北京後,數十年間以琴學大家而名滿京華,並應召慶王府等處任專職琴師,光緒二十一年(1895 年)顧承之子顧鶴逸吳大陸廉夫鄭文焯吳昌碩等創怡園畫集於園中。1919年仲秋,怡園園主為弘揚琴文化,與琴家葉璋伯吳浸陽吳蘭蓀等人,特邀上海揚州重慶湖南等地琴人30餘人,相聚怡園舉行琴會,整個活動在中國近代琴學史上譜寫了新的篇章。自此,「怡園琴會」便成為琴友相聚的固定活動。1935年,清王朝覆滅後,北方軍閥亂政,李子昭轉赴上海,適逢周冠九自英國倫敦僑居18年後歸滬,當時有琴友查阜西進行招致,琴家在怡園雅集,為大興琴學,弘揚交流,琴家倡議成立「今虞琴社」。並與蘇滬琴界同仁發起籌建「今虞琴社」。蘇州閶門外大馬路172號周氏「覺夢廬」別業建成後,1936年3月1日「今虞琴社」在蘇正式成立並舉行首次琴會。卒於1937年。[2]

人物琴藝

當時著名 古琴家首推李子昭,或師傳不同,或交友奇異,自稱山林派,李子昭籍隸崇慶,琴絕當世,畫水山梅花、身懷絕技,遭遇艱難,湖海飄零,簞食瓢飲,懷抱霹靂名琴,尋幽訪勝,往來雅士高人,彈奏名滿天下的古琴家 徐元白,也執他弟子之禮「問禮門牆,海上相從旨奧」,訪翁,抽琴為夜鼓《秋鴻》,西風颯颯月 高潔,老氣納殊豪雄。1935年重虞山派莊劍丞邀蘇閩蜀蘇琴家,攜琴會蘇州怡園坡仙琴館, 據那天《蘇州明報.坡仙琴館聽琴記》載,「一室之間,據案者,憑几者,倚柱者,抱膝者凡三十餘人,中坐操琴者蜀中老翁李子昭也,其操《塞上鴻》一曲,至羽翔下降,振翮上翔之際,幾使人如睹飛鴻上下左右來也,......李翁色然喜,謂蘭蓀(吳蘭蓀)先生諸公子曰:古樂雲亡,春秋已然,左襄29年,禮觀周樂有雲:為之歌周南,召南,曰美,基猶未也,然而不怨矣,次之衛、王、鄭、豳,秦,襄,伏生垂老,潛心古樂,各諸公子行,正想傳經,萬里行洵不虛矣。《 白雪》一曲,聽者神往。」上海申報也類似報道。

次年六月二十八日 今虞琴社第五次月集。並祝李子昭八十大慶,南京青琴社楊廣陵琴社南通梅庵琴社中國南北各派其中徐元白徐立孫劉少椿胡斗東是海內名士、徐元白不遠千里開攜琴來手繪墨蘭一幅上題李子昭一生事跡各派琴佩李子昭如泰山北斗。李子昭樂道安貧不求出眾大有文人隱士之雅範,故今多不識之。

怡園與今虞琴社

怡園可謂中國傳統文化的「集錦園」,又以琴、石、詩、畫多有珍品,蘇州的文人雅士聚集於此,品評琴棋書畫,為古城蘇州增添了濃郁的文化氣息。 怡園和過雲樓如同藝術的殿堂,匯聚了眾多文化名家、培育了眾多文化新人。

怡園琴會雅集久負盛名,始於顧承。顧承的琴學造詣深厚,過雲樓藏有 蘇東坡的「玉澗流泉」琴, 怡園有「坡仙琴館」、「石聽琴室」,都是為琴會而設,所以,優雅的琴會不斷。 顧承之子 顧鶴逸與吳大、 陸廉夫、鄭文焯、 吳昌碩、李子昭等創 怡園畫集於園中。

顧鶴逸亦精琴學。1919年8月,著名琴士葉璋伯移居蘇州,與顧麟士相見恨晚,兩人共議在怡園舉行規模空前的琴會。1919年在蘇州、上海連續召開了兩次範圍很廣的琴會。一次由鹽商葉希明主辦,在蘇州 怡園召開。這次集中了北京、長沙、揚州、上海、浙江、四川五省、十一地區的琴人,共三十二人,會期一天。會上有十五人演奏,會後綜印了《 怡園會琴實記》,32位名家參加。會後,李子昭作《 怡園琴會圖》長卷, 吳昌碩作《怡園琴會記》長題以志其盛。顧麟士在《 怡園琴會圖》上題詩紀念,有「月明夜靜當無事,來聽玉澗流泉琴」之句,一時傳為佳話。另一次由鹽商周慶雲、報業史量才等人主辦,在上海晨風廬召開,會期三天,兩天演奏,一天座談。會上散發了周慶雲主綜的《琴史續補》、《琴書存目》等書。會後留下琴人李子昭、昊浸陽、符華軒等與 鄭覲文繼續編輯《琴操存目》。 一九三六年李子昭(其中年最長)和查鎮湖(阜西)、莊鑒澄(劍丞)、彭慶壽(祉卿)、周冠九、吳蘭蓀、郭同甫共同發起並成立「 今虞琴社」。後該社享譽琴界及海內外。

人物成就

李子昭先生為中國最後一位「琴客」(由官宦人家或權貴人家邀請的供食宿的特殊類人)。自大師去世後就再無「琴客」之稱謂。

古琴曲中著名的《醉漁唱晚》就是李子昭先生所傳譜。

圖片簡述

這是一張集體合影照片,拍攝於民國25年(1936)農曆五月初十(6月28日),地點在蘇州閶門外大馬路172號「覺夢廬」(愛河橋附近,原吳縣供電局、吳縣汽車站處,房子後門即是南浩街)內。攝影者是「今虞琴社」創辦人之一的查阜西。

是年6月20日,「今虞琴社」舉行祝壽暨第五次月集,特電邀揚州「廣陵琴社」、南京「青谿琴社」、南通「梅庵琴社」以及各地琴友來蘇,公祝琴壇耆宿李子昭先生八十大壽。28日那天,前來祝壽和參加琴會的有:餘地山、徐笠僧、楊澤章、詹慕僧、劉少椿、陳泰芳、胡寶興、吳蘭蓀、莊劍丞、查阜西、彭祉卿、柳一厔、張子謙、陳慰蒼、王巽之、陳世鐸、李芷谷、李希泌、吳湘珩、吳湘岑郭同甫、王心庵、程午嘉、吳宗沂、樊少雲、樊柏炎、衛露華。清末浙派頗負盛名的大琴家大休上人的大弟子「徐元白遠自開封攜琴而來,並攜有手繪《墨蘭》一幅,滿題李子昭先生一生事略」。另外,有琴家徐卓(邵森)、大願居士黃濂、古棠徐芝孫、沈烈炎(草農)特贈的賀聯、賀辭。來蘇的各地琴友先後向李子昭先生祝壽,之後合影留念,李子昭先生手中拿了把扇子,站在第二排(左起)第三個位子上。[3]

是日下午,與會者舉行琴會,自14時至18時許,共奏26曲。

這次祝壽暨第五次月集,由「覺夢廬」主人周冠九的夫人黃培根,以及吳蘭蓀的兩位女公子湘珩、湘岑充當招待,招待費化去50元,之後收回照片費6元。 [4]

李子昭的「驚濤琴」

北京匡時2010五周年秋季拍賣會中,胡若思展示收藏品李子昭舊物「驚濤琴」,「唐·鳳勢式驚濤琴」,收錄於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胡若思畫集》中。 胡若思於1953年所得,驚濤琴原為宋代書法名家黃庭堅收藏之稀有極品,為現存最為完美的一床唐琴。琴長118公分,背刻「驚濤」、款識「庭堅」,尾刻有記為蜀地古琴名家李子照先生之庭物的字樣,琴面有金徽十三枚,配以象牙琴珍、雁足,琴聲蒼古渾厚有如浪濤。[5]

參考文獻

  1. 【中國最後一位琴客】被召入王府的「宮廷第一琴師」:李子昭. 知乎. [2020-03-29]. 
  2. 古琴名家李子昭簡. 復雅古琴網. 2018-03-29 [2020-03-29]. 
  3. 古琴的那些老照片. 樂器學習網. 2018-06-15 [2020-03-29]. 
  4. 琴友李子昭八十大壽 [蘇州日報報摘 ]新浪博客/輕舸的博客
  5. 中國最後一位琴客!被召入王府的「宮廷第一琴師」:李子昭. 每日頭條. 2016-12-20 [202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