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機械加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機械加工是一種用加工機械對工件的外形尺寸或性能進行改變的過程。按被加工的工件處於的溫度狀態,分為冷加工和熱加工。一般在常溫下加工,並且不引起工件的化學或物相變化,稱冷加工。一般在高於常溫狀態的加工,會引起工件的化學或物相變化,稱熱加工。冷加工按加工方式的差別可分為切削加工和壓力加工。熱加工常見有熱處理、鍛造、鑄造和焊接。

發展現狀

隨着現代機械加工的快速發展,機械加工技術快速發展,慢慢的湧現出了許多先進的機械加工技術方法,比如微型機械加工技術、快速成形技術、精密超精密加工技術等。

微型機械加工技術

隨着微/納米科學與技術(Micro/Nano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發展,以本身形狀尺寸微小或操作尺度極小為特徵的微機械已成為人們認識和改造微觀世界的一種高新科技。微機械由於具有能夠在狹小空間內進行作業,而又不擾亂工作環境和對象的特點,在航空航天、精密儀器、生物醫療等領域有着廣闊的應用潛力,並成為納米技術研究的重要手段,因而受到高度重視並被列為21世紀關鍵技術之首[1]

快速成形機械加工技術

快速成形技術是20世紀發展起來的,可根據CAD模型快速製造出樣件或者零件。它是一種材料累加加工製造方法,即通過材料的有序累加而完成三維成形的。快速成形技術集成了CNC技術、材料技術、激光技術以及CAD技術等現代的科技成果,是現代先進機械加工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

精密超精密機械加工技術

精密和超精密加工時現代機械加工製造技術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衡量一個國家高科技製造業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標之一。20世紀60年代以來,隨着計算機及信息技術的發展,對製造技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僅要求獲得極高的尺寸、形位精度,而且要求獲得極高的表面質量。正是在這樣的市場需求下,超精密加工技術得到了迅速的發展,各種工藝、新方法不斷湧現。

分類

設計基準:在零件圖上用以確定其它點、線、面位置的基準,稱為設計基準。

工藝基準:零件在加工和裝配過程中所使用的基準,稱為工藝基準。工藝基準按用途不同又分為裝配基準、測量基準及定位基準。

(1)裝配基準:裝配時用以確定零件在部件或產品中的位置的基準,稱為裝配基準。

(2)測量基準:用以檢驗已加工表面的尺寸及位置的基準,稱為測量基準。

(3)定位基準:加工時工件定位所用的基準,稱為定位基準。作為定位基準的表面(或線、點),在第一道工序中只能選擇未加工的毛坯表面,這種定位表面稱粗基準.在以後的各個工序中就可採用已加工表面作為定位基準,這種定位表面稱精基準[2]

適用範圍

1、 各種金屬零件加工;

2、 鈑金、箱體、金屬結構;

3、 鈦合金、高溫合金、非金屬等機械加工;

4、 風洞燃燒室設計製造;

5、 非標設備設計製造。

6、 模具設計製造。

視頻

機械加工 相關視頻

機械加工製造
德國的機械加工技術

參考文獻

  1. 微機械及其製造加工技術,機電之家,2020-3-19
  2. 機械加工工藝基礎,新浪博客,201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