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䴉(huan,二聲),古稱朱鷺,俗名紅鶴,是亞洲東部特有鳥種類,素有「東方寶石」、「吉祥之鳥」等美稱。朱䴉體態秀美典雅、行動端莊大方,一身羽毛潔白如雪,兩個翅膀閃耀着朱紅色的光輝,翩若驚鴻、驚艷人心,可謂「鳥中美人」。

朱䴉的拉丁學名叫做「Nipponia nippon」,直譯就是「日本的日本」,以國名命名鳥名,足以看出它與日本的淵源。在19世紀,依靠發現地命名是當時的國際慣例,而作為東方的鳥類,朱䴉從日本走進了西方人的視野,才有了拉丁學名[1]

朱䴉是與傳說中的仙鶴最相像的鳥,在中國也有「吉祥之鳥」的稱號。在日本,仙鶴是皇室的一大象徵,神似仙鶴的朱䴉,經常出現在各種有關皇室的記載中。

棲息環境

朱䴉對棲息環境十分挑剔,被稱為「會看風水的鳥」,它不會說謊話,哪裡環境好就往哪兒。朱䴉的棲息地有三個不可或缺的條件:第一必須有水田、河流等供其覓食;第二必須有高大的樹木供其築巢;第三必須有人家,和其比鄰而居[2]

瀕臨滅絕

朱䴉原本分布廣泛,北起俄羅斯遠東地區,南至福建台灣,西起甘肅天水,東至日本列島,都有它們的蹤跡。

然而,近一個世紀以來,隨着工業化的發展和農藥的大規模應用,土壤空氣遭到污染,濕地和林地面積逐年縮水,朱䴉賴以生存的環境遭到破壞。再加上人類獵殺,野生朱䴉種群數量快速下降。

1963年,朱䴉在俄羅斯境內滅絕,1979年,在朝鮮半島銷聲匿跡,1980年,日本野外僅剩5隻朱䴉。1981年1月,日本將境內殘存的5隻野生朱䴉全部捕捉,帶到佐渡島保護中心飼養,進行「緊急搶救」,但也相繼死去,留下的阿綠和阿金都喪失了繁殖能力。

2003年,27歲的朱䴉「老太太」阿金死亡,日本血統的朱䴉全部滅絕[3]

在我國,上世紀初,朱䴉曾分布於14個省份,其中陝西是朱䴉大省。史料記載中,朱䴉曾遍布陝西全省,到20世紀初,渭河南岸仍有許多朱䴉活動。然而,到了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陝西已經再難發現朱䴉。

1978年底,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5名研究人員組成「朱䴉尋找小組」,用了兩年多的時間,走遍中國境內絕大多數朱䴉歷史棲息地,但沒有任何發現。

為了發動群眾一起尋找,小組製作了朱䴉圖片幻燈片,在所到地電影院播放。1981年5月,陝西洋縣的一位村民何丑旦表示自己看到過這種鳥,並從一堆圖片中準確識別出了朱䴉。

在他的帶領下,尋找小組在姚家溝發現了7隻朱䴉,它們是兩對夫妻和3個孩子。這一天是1981年5月18日。

姚家溝海拔約1100米,位於兩座高山之間,狹長的山溝中住了7戶人家,開墾了少量水田。這是一處適合朱䴉生存的所在。作為一種與人類伴生的鳥類,朱䴉在水田間覓食,村舍邊築巢。

這一在姚家溝發現的朱䴉種群後來被命名為「秦嶺一號」[4]

常秀雲當時在陝西林業系統的保護站工作,為了保護這7隻僅存的「碩果」,她和同事們在山裡一住就是幾個月,在朱䴉築巢的樹下搭起棚子,24小時值守。他們幫朱䴉驅趕天敵,投餵食物,救護傷鳥,甚至在巢下拉起網子,防止幼鳥掉落。

儘管保護者們想盡一切辦法降低朱䴉傷亡風險,但是在最初的幾年中,成果並不明顯。到1990年,中國野生朱䴉數量仍然只有9隻。

在1989年頒布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中,朱䴉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同時,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朱䴉的瀕危等級定為極危,滅絕風險極大。

中日持續33年的合作

2010年上海世博會,日本館展出「拯救朱䴉」的故事[5],講述了30多年前的那次合作。

上個世紀70年代初,中日還未實現邦交正常化,日本政治家通過私人關係寫信給時任中國科學院的院長郭沫若,希望關注野生朱䴉的情況。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後,日本環境廳向中國國務院環境委員會正式提出在中國尋找野生朱䴉的請求。

中國還有朱䴉嗎?據《陝西日報》,當時中國林業部、中科院給國務院的答覆是:1964年之後,再也沒有任何朱䴉的消息。

「無消息並不是絕跡,找!」時任國務院副總理谷牧指示。1978年9月,受國務院委託,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受命組成專家考察組,正式拉開了在中國境內尋覓野生朱䴉的序幕。

中國找尋三年無果之後,日本對拯救朱䴉幾乎絕望。

本以為世界即將告別野生朱䴉,1981年5月,中國科學院的鳥類學家劉蔭增終於在陝西省洋縣的姚家溝發現了7隻野生朱䴉。

這個消息讓兩國都興奮不已。1981年10月,兩國協力拯救朱䴉的意願確立。

現狀

根據2018年5月11日,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的介紹,現在中國朱䴉種群數量已由1981年的7隻發展到3000多隻,並通過放歸自然等措施在陝西浙江河南等地重建了野外種群[6]

日本朱䴉種群已達500隻左右。現在,不止是日本新潟縣佐渡島朱䴉森林公園,在佐渡島的鄉間稻田裡,如果運氣好的話,也能看到野生朱䴉的俏麗身影。

耿爽說,中日朱䴉保護合作共贏已經成為世界野生動物保護史上的成功範例。

此次,中方再次向日方提供兩隻朱䴉用於兩國開展合作繁育研究,不僅有利於繼續提高日方朱䴉種群的遺傳多樣性,也將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民的友好感情。

視頻

朱䴉相關視頻

世界珍禽——朱䴉
漢中洋縣朱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