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儁
出生
東漢會稽上虞
逝世 195年
東漢長安
職業 東漢官員、將領

朱儁(?-195年),字公偉會稽郡上虞人(今浙江上虞)。中國東漢末年名將。曾領兵平定東漢末交趾的民變以及黃巾之亂。後曾試圖討伐董卓但失敗,董卓死後應朝廷徵召,到李傕等董卓餘部控制下的東漢朝廷,意圖藉李傕等人相爭的機會從眾將手中奪回朝權,但在李、郭二將相爭期間卻被郭汜逼留為人質,憤而發病而死。

生平

早年孤貧

朱儁幼年喪父,母以販繒為生。當時朱儁以孝養母親而知名,當過上虞縣的門下書佐。後上虞縣長度尚欣賞他,向會稽太守韋毅推薦任郡職。後新任太守尹端以朱儁為主簿。後來,另一任會稽太守徐珪舉其為孝廉,遷蘭陵縣令

平定交趾

光和元年(178年),交趾郡合浦郡烏滸蠻叛亂,更招引九真郡日南郡人民去進攻郡縣[1],當地官員都不能制止。同時梁龍率八萬人,和南海太守孔芝一起反叛,攻破郡縣。朝廷任命朱儁為交趾刺史,於家鄉會稽郡招募家兵及所調合五千人進入交趾平亂。朱儁分兩道而入,到交州州界時按兵不動,先遣使到交趾郡探聽叛軍虛實並宣提朝廷聲威,以動搖群眾之心;及後朱儁就與七郡軍隊一同進擊,成功斬殺梁龍,招降數萬人, 很快就平定叛亂。光和四年,朱儁更擊敗烏滸蠻[2]。朝廷論功封為都亭侯,並徵他入朝任為諫議大夫

黃巾之亂

光和七年(184年)二月,黃巾之亂爆發,朝內公卿因朱儁有才略而推薦他,於是拜為右中郎將、持節,與左中郎將皇甫嵩討伐潁川黃巾叛軍。朱儁初敗於波才,波才於是進圍皇甫嵩所據的長社,皇甫嵩當時以火攻令波才軍驚亂,朱儁就與皇甫嵩及趕至的騎都尉曹操聯軍進攻,大敗波才,殺敵軍數萬。朱儁就以功進封西鄉侯,遷鎮賊中郎將。朱儁又與皇甫嵩乘勝追擊,在陽翟西華擊敗汝南陳國兩地黃巾餘眾,平定了三郡的叛亂。

隨後朱儁就受詔進平南陽的黃巾軍。當時南陽太守秦頡殺死南陽黃巾首領張曼成,餘眾就以趙弘為首並據守宛城。朱儁就與荊州刺史徐璆及秦頡聯手圍攻趙弘,但兩個月都未能攻下,朝廷於是有議徴還朱儁,只因在司空張溫的反對之下才不成事。朱儁及後就急擊趙弘,趙弘戰死,餘眾又以韓忠為首領繼續抵抗。朱儁自以兵少,於是擴大包圍圈並建營壘,起土山看城內情況,並鳴鼓顯示要進攻城的西南。當時城內黃巾都傾力到西南隅防禦,但這卻是朱儁聲東擊西的計劃,他親率五千精兵掩襲城的東北面,並成功入城,令韓忠因畏懼而請降。徐璆、秦頡和朱儁司馬張超皆打算納降,但朱儁認為要攻硬討伐才能有效鎮壓叛亂,納降反而讓他們順境時就進兵侵掠,逆境時就請降,是縱容他們的行為。不過朱儁進攻卻未能擊破敵軍,朱儁登土山望入城內,明白到他們請降不得而又未能出城,故此同心死戰,令他一直難以擊破他們。朱儁於是解圍,韓忠出戰突圍,朱儁進攻韓忠,眾心因包圍已撤而鬆懈,朱儁遂大敗韓忠,乘勝追擊數十里,殺萬餘人。不過因秦頡殺掉投降的韓忠,令其餘眾恐懼不能自安,更以孫夏為首領,退還宛。十一月癸巳日(185年1月11日),朱儁攻宛城,孫夏逃走,至西鄂精山擊敗其部眾,殺孫夏和敵軍萬餘,餘眾於是解散,南陽黃巾被平定。

高名重臣

朱儁在中平二年(185年)進拜右車騎將軍,封錢唐侯,加位特進。後以母喪去官,服喪後任將作大匠,後曾轉任少府、太僕。後黑山賊張燕進攻河內郡,進逼京師,朱儁受命為河內太守,率家兵擊退張燕。後拜光祿大夫,累遷城門校尉、河南尹。

董卓把持政權後,對朱儁頗為忌憚。初平元年(190年),關東州郡起兵討伐董卓,令董卓頗為恐懼,想請公卿們商議,遷都長安,朱儁屢次阻止。董卓雖然厭惡朱儁異己,但貪圖他的高名,於是上表奏請朱儁為太僕,做自己的副手。使者欲宣詔命,朱儁堅決推辭。董卓遷都長安後,朱儁留守洛陽,當時朱儁正與關東諸將交通,圖作其內應,但及後因懼被董卓襲擊,於是棄官逃奔荊州。董卓於是以楊懿為河南尹守洛陽,朱儁知道後進兵洛陽,逼走楊懿,但隨後就因當時河南郡地已殘破,資源不足支持他,於是屯駐中牟,並向州郡請求派出軍隊支持他討伐董卓,當時徐州刺史陶謙等州郡都派了軍隊來,陶謙更上朱儁行車騎將軍,展開討伐董卓的軍事行動。但朱儁被董卓所派的李傕郭汜所敗,朱儁自知不敵,於是留在中牟不前進。

初平三年(192年)董卓被王允等誅殺,李傕郭汜等董卓舊將聽從賈詡的建議,進攻長安,最終成功殺死王允,掌握朝權。當時朱儁仍在中牟,陶謙就是就以朱儁是名臣,且有戰功,認為可以委以大任,故此與一眾豪傑共推朱儁為太師,並移檄各州,共討李傕並奉迎天子。同時,李傕用太尉周忠及賈詡的計策,徵召朱儁入朝。當時朱儁軍吏都恐懼入關,皆打算響應陶謙的行動。不過朱儁以李傕徵召的詔命是以天子之名所行,以君臣之義應當服從,同時亦打算乘著李傕等人之間的矛盾奪回朝政大權,於是拒絕了陶謙的建議而應召入長安,復任太僕,陶謙等亦唯有作罷。

憤恨猝逝

初平四年(193年),朱儁代周忠任太尉,錄尚書事。明年因日蝕而被免官[3],改行驃騎將軍事,持節鎮關東。不過,朱儁尚未出發,李傕就在興平二年二月乙亥日(195年3月2日)殺了同為董卓舊將的樊稠,令諸將互相猜疑,郭汜自疑李傕將加害自己而與李傕相攻[4],長安於是大亂,朱儁於是不出,留拜大司農。後漢獻帝下詔命朱儁與太尉楊彪等十多人[5]游說郭汜,要他與李傕講和,但郭汜不肯,更留朱儁等人為人質。朱儁性格剛直,不堪受此辱,即日就發病去世。

性格特徵

  • 朱儁除了以孝養聞名,亦因其輕財好義而得鄉里敬重。例如一次同郡人周規被公府所辟命,即將出發,就向郡府借了百萬錢去整飾衣冠。後來郡府督責討還,周規家貧不能償還,朱儁於是傷了母親的繒帛去為周規還債。朱儁母親因為為生的繒帛被朱儁拿去了,十分憤恨並怪責他。朱儁卻說:「小小損失其實是大得益,我們先貧而後富是必然的事。」
  • 朱儁曾任會稽太守尹端主簿,但一次尹端因討伐叛賊許昭失利,被揚州州府舉奏,將被處死。朱儁卻悄悄到京師,並以數百金賄賂主掌章奏的官吏,令其修改州郡所奏的奏文,將死刑改為力役和貶官。尹端得知免死後十分高興,卻不知原由,朱儁亦沒說出原委。

家庭

  • 朱皓,字文明,朱儁之子,有才行,官至豫章太守,被笮融所殺。
  • 朱符,朱儁之子,朱皓之兄。官至交趾刺史,後被殺[6]

參考資料

  1. 《後漢書·孝靈帝紀》:「光和元年春正月,合浦、交阯烏滸蠻叛,招引九真、日南民攻沒郡縣。」
  2. 《後漢書·孝靈帝紀》:「光和四年,交趾刺史朱儁討交趾、合浦烏滸蠻,破之。」
  3. 《後漢書·獻帝本紀》:(興平元年)夏六月乙巳晦(8月4日),日有食之,帝避正殿,寢兵,不聽事五日。大蝗。秋七月壬子(8月11日),太尉朱雋免。
  4. 《後漢書·董卓傳》:「明年春(即興平二年春),傕因會刺殺樊稠於坐,由是諸將各相疑異,傕、汜遂理兵相攻。」
  5. 據袁宏《後漢紀》載,留名的公卿有「太尉楊彪、司空張喜、尚書王隆、光祿勳劉淵、街尉士孫瑞、太僕韓融、廷尉宣璠、大鴻臚榮邰、大司農朱儁、將作大匠梁邵、屯騎校尉薑宣等。"
  6. 《牟子理惑論》卷1:是時州郡相疑隔塞不通,太守以其博學多識,使致敬荊州。牟子以為榮爵易讓使命難辭。會牧弟豫章太守為中郎將笮融所殺。牧遣騎都尉劉彥將兵赴之,恐外界相疑兵不得進,乃謂牟子曰。弟為逆賊所害,骨肉之痛憤發肝心,嘗遣劉都尉行。恐界外疑難行人不通。君文武兼備有專對才,今欲相屈之零陵、桂陽假塗於通路何如。牟子重違其意諾之。適其母卒,遂不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