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南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南郡(越南語:Quận Nhật Nam),中國古代行政區劃。地域在今越南中部地區,治西卷縣(今越南廣治省東河市)。漢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設郡,轄地包括越南橫山以南到平定省以北這一帶地區,現今的順化、峴港等地都在日南郡的範圍內。東漢後期,日南郡南部興起了林邑國(占婆國),不斷對郡境侵犯蠶食,南齊以後撤廢。

日南概況

日南郡是中國古代上一個郡的名字,其範圍在如今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的中部地區,轄境位于越南橫山以南,即從廣平省到平定省之間的沿海狹長地帶。漢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西漢王朝滅南越國,在百越地區設置了南海、蒼梧、鬱林、合浦、交趾、九真、日南、珠崖、儋耳共9個郡,隸屬交趾刺史部。日南郡位於最南面,其名字的得來是因為當地位於北回歸線以南,深居熱帶地區,大約在北緯16度附近,一年中有近兩個月的時間太陽從北面照射,因而日影在南面,故稱「日南」。《漢書·地理志注》師古注曰:「言其在日之南,所謂開北戶以向日者。」酈道元《水經注》則解釋道:「區粟(日南被林邑占領後的名字)建八尺表,日影度南八寸,自此影以南,在日之南,故以名郡[1]。」

日南郡下轄朱吾縣(今越南廣平省美麗)、比景縣(今越南廣平省箏河口)、盧容縣(今越南承天省順化市北)、西卷縣(今越南廣治省東河)、象林縣(今越南廣南省會安西南)共5個縣,其中西卷縣為郡治。郡境有16條小河,流入南海。日南產竹,可以做成竹杖。西漢末年日南郡有15460戶,69485人。

日南郡的主體民族是黑皮膚的占人,時常反叛。東漢末年(192年,一說137年),日南郡南部的象林縣脫離漢朝,獨立為林邑國(占婆國),此後林邑不斷北上蠶食郡境,南北朝以後遂為林邑所有,日南郡廢止。該郡存在時間約600年。

歷史沿革

日南郡在古代相傳為越裳氏地。班固《漢書》記載:「日南郡,故秦象郡,武帝元鼎六年開,更名。」其中日南為秦朝象郡之說應屬訛誤。漢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平定南越後正式設郡,治所在西卷縣。新朝時期改為「日南亭」,東漢時恢復了「日南郡」的名稱。公元192年(一說137年),日南郡南部的象林縣發生叛亂,象林功曹之子、占族人區連(又作區達、區逵、釋利摩羅)聚集數千人起義,殺死了漢朝的縣令,獨立為林邑國(占婆國),中國的南疆由北緯13度縮至北緯16度一線(即今順化一帶)。三國東吳建衡元年(269年),林邑王范熊攻陷了西卷縣城,改稱為區粟城,日南郡治遂遷往朱吾縣。後來吳國發兵討伐林邑,恢復了西卷縣。吳天紀二年(278年),吳國廢除了日南郡,併入九德郡。四年後西晉朝廷恢復了日南郡的設置,郡治在象林縣(在今順化附近,非漢代之象林縣)。

東晉時期,林邑捲土重來,於晉穆帝永和三年(348年)攻占日南郡,殺了太守夏侯覽,並屠殺了五六千名百姓。日南郡成為兩國的拉鋸地帶,戰爭不斷。直到南朝宋元嘉二十二年(445年),檀和之、宗愨南伐林邑,攻破區粟城,收復了日南郡,並乘勝占領了林邑,大掠而還。劉宋時日南郡治西卷縣。南齊時撤廢日南郡。南朝末年,日南郡故地徹底為林邑吞併。此後中國和占婆就以橫山為界[2]

隋朝大業元年(605年),隋煬帝派將軍劉方攻滅林邑國,設置了盪州、農州、沖州3州,共轄12縣。大業三年(607年)改設為比景郡、海陰郡、林邑郡3郡。但實際上隋軍攻破林邑數月後即班師回國,林邑王復其故地,比景等郡已不在隋朝實際控制之中。《隋書·地理志》以大業五年為準而載有此郡是錯的。另外,隋朝也有日南郡,唐朝時改稱驩州,但與過去的日南郡完全不同,而是現代的越南榮市一帶。且「日南」一直作為驩州的別稱,並非正式名稱。後來中國明朝占領越南期間(1407年—1428年),曾一度在乂安府下設日南州(後改稱南靖州),隸屬交趾承宣布政使司。

視頻

日南郡 相關視頻

南郡第一士人-龐統
航拍越南中部海濱城市峴港,為越南第四大城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