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大山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大山人(1626年-1705年),姓統𨨗[1]訓名法名傳綮,字刃庵,號彭祖雪个个山个山驢驢屋人屋道朗等,江西南昌人,祖籍安徽鳳陽明朝宗室輔國中尉書畫家明末清初畫壇「四僧」之一。

人物生平

朱耷, (zhū dā)明末清初畫壇"四僧"之一。譜名朱統ਨ�,為明太祖朱元璋的第十七子寧獻王朱權的九世孫子。寧王改封南昌後,歷代子孫世居南昌等地,共分八支,八大山人是弋陽王七世孫。其祖父朱多炡是一位詩人兼畫家,山水畫風多宗法二米,頗有名氣。父親朱謀覲,擅長山水花鳥,名噪江右,可惜中年患暗疾去世,叔父朱謀垔也是一位畫家,著有《畫史會要》。朱耷生長在宗室家庭,從小受到父輩的藝術陶冶,加上聰明好學,八歲時便能作詩,十一歲能畫青山綠水,小時候還能懸腕寫米家小楷。

崇禎十七年,明朝滅亡。朱耷時年十九,不久父親去世,內心極度憂鬱、悲憤,他便假裝聾啞,隱姓埋名遁跡空門,潛居山野,以保存自己。在朱耷的畫幅上常常可以看到一種奇特的籤押,仿佛像一鶴形符號,其實是以"三月十九"四字組成,藉以寄託懷念故國的深情(甲申三月十九日是明朝滅亡的日子,亦是崇禎帝忌日)。 一生以明遺民自居。

順治五年(1648年),他妻子亡故,朱耷便奉母帶弟"出家",至奉新縣耕香寺,剃髮為僧,自此改名雪個。 二十四歲時,更號個山和個山驢。順治十年(1653年),朱耷二十八歲時,又迎母至新建縣洪崖寺,在耕庵老人處受戒稱宗師,住山講經,隨從學法的一百多人。有人考證,朱耷從二十八歲到三十六,曾帶着母親和弟弟住在南昌市撫州門(進賢門)外繩金塔附近。當時此地茶室酒肆甚多,是勞動人民聚居之處。朱耷生活清貧,蓬頭垢面,徜徉於此。常喜飲酒,但不滿升,動輒酒醉。醉時,大筆揮毫,一揮十多幅,山僧、貧士、屠夫、孤兒,向其索畫,有求必應,慷慨相贈。 朱耷三十六歲時,想"覓一個自在場頭",找到南昌城郊十五里的天寧觀。就在這一年,他改建天寧觀,並更名為"青雲圃"。"青雲"兩字原是根據道家神話"呂純陽駕青雲來降"的意思。並有用"飛劍插地,植桂樹規定舊基"的說法,這也是該處現存唐桂的由來。清嘉慶二十年(1815年),狀元戴均元將"圃"改為"譜",以示"青雲"傳譜,有牒可據,從此改稱"青雲譜"。

青雲譜原是一處歷史悠久的道院。相傳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周靈王太子晉(字子喬)到此開基煉丹,創建道場,"煉丹成仙"。西漢時南昌縣尉梅福棄官隱居於此,後建梅仙祠。晉朝許遜治水也在此開闢道場,始創"淨明宗教",易名為"太極觀",從此正式形成道統,屬淨明道派。唐太和五年(831年),刺史周遜又易名為"太乙觀"。宋至和二年(1055年),又敕賜名為天寧觀。清順治十八年(1661年),朱耷前來訪求先賢遺蹟,很賞識這裡的山川風景,於是在原有道院基礎上進行重建,並改名為"青雲圃"。從此,朱耷便成了青雲圃的開山祖師。後人還建立了"正開山祖道朗號良月文號八大山人朱真人"功德堂的牌位。

朱耷從三十六歲至三十八歲時,往返於南昌城與青雲譜之間,青雲譜的重建由其弟朱道明主持。朱耷正式定居青雲譜,約在三十九歲以後至六十二歲。他苦心孤詣經營這所道院,歷時二十多年。朱耷在度過了十三年的佛教徒生涯後,又成了一所道院的開山祖師。他的亦僧亦道的生活,主要不在於宗教信仰,而是為了逃避清朝滿洲貴族對明朝宗室的政治迫害,藉以隱蔽和保存自己。

康熙十七年他五十三歲時,臨川縣令胡亦堂聞其名,便延請他隨其僧長饒宇朴等到臨川官舍作客年余。這使他十分苦惱鬱憤,遂佯為瘋癲,撕裂僧服,獨自走回南昌。

一年多後,他又回到青雲譜,並在這裡度過"花甲華誕"。當他六十二歲時,不再做住持,便把道院交給他的道徒塗若愚主持。

朱耷六十歲時開始用"八大山人"署名題詩作畫,他在署款時,常把"八大山人"四字連綴起來,仿佛象"哭之"、"笑之"字樣,以寄託他哭笑皆非的痛苦心情。其弟朱道明,字秋月,也是一位畫家,風格與乃兄相近,而且還要粗獷豪放。他的書畫署名為牛石慧,把這三個字草書連寫起來,很象"生不拜君"四字,表示了對滿清王朝誓不屈服的心情。他們兩兄弟署名的開頭,把個朱字拆開,一個用"牛"字,一個用"八"字。這樣隱姓埋名,可謂用心良苦。

朱耷晚年常住在南昌城內北竺寺、普賢寺等地。僧友澹雪為北竺寺方丈,與朱耷交誼很深。澹雪亦善書法,性格倔強,後來因觸怒了新建縣令方峨,說他"狂大無狀"、被抓進監獄,死在獄中。澹雪死後,北竺寺不久被毀。這段時間,朱耷外出雲遊,訪友作畫,畫作頗多,這是朱耷創作旺盛時期。最後在南昌城郊潮王洲上,搭蓋了一所草房,題名為"寤歌草"。當時詩人葉丹曾作《八大山人》詩一首,描寫他在這裡的生活情況,"一室寤歌處,蕭蕭滿席塵,蓬蒿叢戶暗,詩畫入禪真,遺世逃名志,殘山剩水身,青門舊業在,零落種瓜人。"

朱耷就是在這所草屋中度過了他孤寂、貧困的晚年,直至去世。一說朱耷葬於南昌城郊窯灣了英家山,但解放後遷墓時,僅見一些朽木鐵釘,未見骸骨,可能是他的衣冠冢。牛石慧墓在青雲譜南將軍嶺,墓中有骨灰一罐,解放後亦遷葬於青雲譜內吐珠山。另據《新建縣誌》《西山志》載:朱耷墓在縣西北三十里即今西山璜溪公社的猴嶺一帶。墓葬確在何處,已難查考了。

風格特點

八大山人的山水花鳥畫都具有強烈的個性化風格和高度的藝術成就,尤其是其簡筆寫意花鳥畫。他的書法亦與他的繪畫風格相似,極為簡練,風格獨特,常有出人意料的結構造型。

評價

現代美術家范曾先生這樣評價他:「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中國美術史苟無八大山人,絕對也會黯然失色。八大山人對中國畫的貢獻幾乎是不可計量的,而隨着歷史的推移,他的藝術將使千秋蒙庥,恩澤無以數計的後之來者。」

存世作品

繪畫作品:《孔雀竹石圖》《孤禽圖》《眠鴨圖》《貓石雜卉圖》,以及《荷塘戲禽圖卷》、《河上花並題圖卷》、《魚鴨圖卷》、《蓮花魚樂圖卷》、《雜花圖卷》《楊柳浴禽圖軸》、《芙蓉蘆雁圖軸》、《大石游魚圖軸》、《雙鷹圖軸》、《古梅圖軸》、《墨松圖軸》、《秋荷圖軸》、《芭蕉竹石圖軸》、《椿鹿圖軸》、《快雪時晴圖軸》、《幽溪泛舟圖軸》、《四幀絹本淺絳山水大屏》等。 書法作品:《臨蘭亭序軸》、《臨「臨河敘」四屏》等。

作品拍賣

朱耷的存世作品十分受藝術品投資市場的追捧,2010畫作《竹石鴛鴦》在西泠印社拍場拍出了1.187億的拍賣價(創下古代書畫南方市場的最高記錄)。其他近年來在藝術品投資市場被拍賣的作品還有:《個山雜畫冊》、《山青水碧鳥語花香》、《鷺石圖》、《瓶菊圖》等。

畫廊

八大山人至簡的最高境界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今天頭條










資料來源

  1. 𨨗音同「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