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苦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苦禪
原圖鏈結 「 art.people 」
出生 1899年
山東高唐縣李奇莊
逝世 1983年(83-84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畫家、畫風以質樸、雄渾、豪放著稱。
知名作品 《秋阿之聲》
《芭蕉禽戲》
《松風蘭氣》

李苦禪(1899年-1983年),山東高唐縣李奇莊人,原名李英,號勵公,現代著名畫家、美術教育家。曾任中央美術學院國畫教授。少年時受民間藝人影 響,酷愛繪畫,1919年到北京,先受教於徐悲鴻獲授西畫技法,1923年拜齊白石為師。成為齊白石的第一位入室弟子。 其畫風以質樸、雄渾、豪放著稱。他的美術作品雄渾厚樸,磅礴大氣,天趣自然,個性鮮明,與國畫大師潘天壽並列為當代兩大寫意花鳥畫家。

風格

他的繪畫藝術繼承民族繪畫傳統,融匯西方技法,獨辟溪徑,樹立大寫意花鳥的一代風範。其草書融漢魏張旭懷素狂草為一體,博採歷代名家精華,朴雅渾厚而又風韻婉約,書與畫相得益彰,交相輝映,抗日戰爭時期,他正直剛毅,清貧自守,曾因"抗日愛國罪"被捕人獄,受嚴刑而不屈60年代初,繪畫步入成熟,形成了醇凝練的個人風格。這時期的作品有《秋阿之聲》、《芭蕉禽戲》、《松風蘭氣》等。

齊白石的第一位入室弟子

李苦禪人們尊稱他為「苦老」。沒有別的老師得到這樣的稱呼因為在苦老身上,體現了中華民族最合乎傳統道德的典範:正直、堅強、淳樸,真誠他有傳奇般的人生,掩護過革命志士,坐過日本人的大牢,受酷刑而不屈他拜齊白石為師,齊大師說:「英(李苦禪原名李英)也過我」,李苦禪當年是齊白石最得意的弟子,齊老先生這樣盛讚過他:「餘門下弟子數百人,人也學我手,英也奪吾心,英也過吾,英也無敵,來日英若不享大名,天地間是無鬼神矣!他在1946年即已被徐悲鴻聘為北京國立藝專教授,但50年代初大寫意繪畫遭貶,他被剝奪教職到工會負責買電影票之類工作,鬱悶中給毛主席寫信,在國家最高領導人親自干預下恢復了教職,並成為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系四大教授之一[1][2]

兒子最佳老師

李燕是李苦禪的兒子。在李苦禪的悉心教育下,李燕在畫壇上脫穎而出,所作之畫也頗有造詣。李燕的成長歷程蘊含著父親李苦禪的心血。李苦禪十分重視對兒子的品格教育,他經常對兒子說:「人,必先有人格,而後才有畫格,人無品格,下筆無方」[3]。受父親李苦禪先生影響,李燕強調不僅要以學問,思想來作畫,更要以時代的頭腦,人民的心理來作畫,不單純以技巧為之,更反對「純個人表現」的塗抹。因此,李燕筆下的動物、人物、花鳥、山水,各有獨到之處,甚至很多年輕人評價李燕筆下的小動物非常可愛[4]

參考資料

  1. 傅以新. art.people.com.cn. art.people.com.cn. 2017-09-12 [2019-04-06]. 
  2. 張郎郎. 張郎郎:李苦禪先生的飯碗. yishu.sdnews.com.cn. 2018-08-14 [2019-04-06]. 
  3. 冠誠編著. 爸爸是孩子最好的榜樣. 飛翔時代. 21 December 2017: 119–. GGKEY:K8Y5FP0NPGT. 
  4. 李苦禪之子李燕:關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collection.sina.com.cn. 2013-12-23 [2019-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