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下杢太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木下杢太郎きのした もくたろう,1885年8月1日-1945年10月15日),本名太田正雄,出生於日本米商之家,祖父母喜歡文學深受其影響。日本靜岡縣賀茂郡湯川村(今伊東市)人。東大醫學部畢業,是一位皮膚科醫師、詩人、劇作家兼美術史家。曾擔任愛知醫科大學教授。木下杢太郎為伊東名人,於伊東建有木下杢太郎的紀念館,館中收藏木下杢太郎藝術作品。

耽美派享樂人

他本來是皮膚科的醫學博士,1911年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1916年前往滿州(中國東北地方)擔任南滿醫學堂兼奉天醫院皮膚科部長。從1921年開始,以巴黎 為中心,去歐洲留學大約3年。1924年回日本後,前往東北帝大赴任,1937年任東京帝大醫學部教授。 身為皮膚科的先鋒,而擁有輝煌經歷的太田正雄,也以詩 人,劇作家木下杢太郎的身分,在明治大正時期的文壇上留下豐功偉業;木下杢太郎的文學活動從他念東京帝大時就開始了,他有意識地擷取法國印象派繪畫的手法樹立了南蠻情調和江戶情調交織而成的獨特的「耽美詩風」,帶給同一個時代的詩壇莫大的影響。而且他也主導了從1908年到1912年開辦的「潘恩之會」。(「潘」 Pan本是希臘神話里的牧神,被認為是及時行樂的享樂之神。)

此外,1909年木下杢太郎和北原白秋石川啄木等人創辦雜誌《昂》,他在該雜誌上陸發表了詩作、 小說《荒布橋》和戲劇《南蠻寺門町》、《和泉屋染物店》等作品。當時的詩作則收錄在《食後之歌》(1919)中。可是木下杢太郎如此多采多姿的活人生,卻在1916年前往滿州時被打斷了。從此以後,雖然有時會執筆寫創作作品、寫美術批評、文明批評或基督教史研究之類文章,表現他的高度教養和見識,但是他已遠離文壇主流,而把重心完全轉向專門的醫學研究了。[1]

和辻哲郎曾說「自己的隨筆『享樂人』,主要是在描述木下杢太郎。」『若單純將享樂人解釋為享樂的人、品味事物的人,那麼基本上人人都是享樂人,然而只有擁有某些特性的人,才能歸類為享樂人,第一,凡事以享樂、品位為優先,追求用品位統一自己的生活,第二,擁有特別突出的品味能力。其實這篇名為享樂人的隨筆,主要是在描述木下杢太郎,他渾身充滿了這樣的氣質,這個男人非常有趣,嗜好範圍真的很廣。[2]

參考資料

  1. 橋本恭子. 島田謹二: 華麗島文學的體驗與解讀.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20 October 2014: 52–. ISBN 978-986-350-040-7. 
  2. 小川仁志. 不上班,你會更快樂嗎?: 跟著10位哲學家找到工作的意義. 台灣角川. 12 April 2017: 102–. ISBN 978-986-473-4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