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期貨市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期貨市場:廣義上(future market)包括期貨交易所、結算所或結算公司、經紀公司和期貨交易員;狹義上的期貨市場僅指期貨交易所。期貨交易所是買賣期貨合約的場所,是期貨市場的核心。比較成熟的期貨市場在一定程度上相當於一種完全競爭的市場,是經濟學中最理想的市場形式。所以期貨市場被認為是一種較高級的市場組織形式,是市場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產物[1]。期貨市場是交易雙方達成協議或成交後不立即交割,而是在未來的一定時間內進行交割的場所。

組織結構

期貨市場基本上是由四個部分組成,即:1.期貨交易所;2.期貨結算所;3.期貨經紀公司;

4.期貨交易者(包括套期保值者和投機者)[2]

期貨交易所

1.提供一個有組織有秩序的交易場所。保證期貨交易在「公正、公平和公開」原則下順利運行。

2.提供公開的交易價格。

3.提供統一的交易規則和標準,使交易有秩序進行。

4.提供良好的通訊信息服務。

5.提供交易擔保和履約保證,使交易有保證作用。

交易所實行會員制,交易所經營運作等方面的重大決策由全體會員共同決定。

收入來源於會費

期貨結算所

當今各國期貨結算所的組成形式大體有三種:

1.結算所隸屬於交易所,交易所的會員也是結算會員;

2.結算所隸屬於交易所,但交易所的會員只有一部分財力雄厚者才成為結算會員;

3.結算所獨立於交易所之外,成為完全獨立的結算所。

期貨結算所的功能和作用主要是:

1.負責期貨合約買賣的結算;

2.承擔期貨交易的擔保

3.監督實物交割;

4.公布市場信息

期貨結算所大部分實行會員制。結算會員須交納全額保證金存放在結算所,以保證結算所對期貨市場的風險控制。期貨結算所的最高權力機構是董事會(理事會)。日常工作由總裁負責。

視頻

期貨市場 相關視頻

五分鐘了解什麼是期貨市場
期貨市場的基礎知識

參考文獻

  1. 期貨從業資格考試:期貨市場 ,無憂考網,2008-12-25
  2. 期貨市場構成,金投網,201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