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朝香宮鳩彥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朝香宮鳩彥王

圖片來自sina

朝香宮鳩彥王(日文:あさかのみややすひこおう、1887年10月20日-1981年4月12日),1906年被明治天皇賜與朝香宮的宮號。朝香宮鳩彥王是南京大屠殺當中具有爭議的責任人之一,但因其是日本皇族成員,故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並未被送上軍事法庭[1]

生平

朝香宮鳩彥王是皇室遠親久邇宮朝彥親王八子,祖父為伏見宮邦家親王。1910年,與明治天皇的皇女—富美宮允子內親王結婚。經過日本陸軍士官學校日本陸軍大學的學習,於1922年去法國留學。1923年在巴黎近郊,堂兄北白川宮成久王駕駛的汽車發生事故,同乘的鳩彥王背部受到創傷(北白川宮成久王在事故中死亡),因為受傷療養,在法國逗留時間延長,對於法國文化長久狂熱也給予其今後的人生產生影響。

回日本後,歷任第一步兵旅團旅團長、近衛師團長、軍事參議官等職務。日本帝國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後,曾接替松井石根擔任上海派遣軍司令(1937年12月到任),松井石根升任華中方面軍司令。後晉升為陸軍大將。

南京大屠殺

朝香宮鳩彥王為南京戰役中「上海派遣軍」皇族司令,偽造昭和天皇的諭旨,在1937年8月5日違反國際戰爭法規,允軍隊對待中國俘虜不必遵守國際法

1937年11月南京大屠殺發生當下,朝香宮鳩彥王代替生病的松井石根擔任上海派遣軍司令,並指揮12月2日到6日攻打南京的戰役。有爭議的看法認為,是朝香宮鳩彥王頒布了「殺掉全部俘獲人員」的命令,釀成了南京大屠殺。對此有些作者聲稱紀錄朝香宮鳩彥王親自簽署了「殺掉全部俘獲人員」的命令,也有人聲稱是激進的陸軍中佐長勇在朝香宮鳩彥王的授意下發布的這個命令,他是否知道後果還有些爭議。然而,即便是長勇或其他一線軍官私自發布這個命令,指揮官朝香宮鳩彥王並沒有制止這歷時兩個月的大屠殺。至於負責上海進攻方向的松井石根本人,實於大屠殺開始之後幾日才到達南京,雖然同樣地他也沒有阻止。

逃過審判

1938年2月,當南京被日軍占領後,朝香宮鳩彥王和松井石根都被召回到日本。1939年朝香宮鳩彥王被晉升到大將軍銜,但沒有得到其他的軍事任命。松井石根被架空,而朝香宮鳩彥王卻留在最高指揮部,一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由於國家越來越危急,1944年他聯合其他皇親和前首相近衛文麿將時任首相東條英機趕下台。

戰後盟軍官員調查了他在南京大屠殺中的罪行以及之後侵略東南亞、攻擊美國的責任,但因宣仁親王的遊說以及麥克阿瑟決定對皇族做豁免,最終並沒有起訴他。南京大屠殺的一些主要罪行全部由松井石根所承擔,雖然松井也有責任,但其亦被認為是做了朝香宮鳩彥王的主要替罪羊。

戰後

雖然他沒有被審判,但1947年其宮家同列被盟軍指示脫離皇籍貶為平民的11個宮家之一,改名為朝香鳩彥,並拒絕了為此作為補貼的一時金。東京白金王府是他的府邸,他被趕走後成為現在的東京都庭園美術館,而他移居至熱海。之後他愛好高爾夫球的生活,並成為天主教徒;他對高爾夫球的熱愛在戰前就很出名,其在1945年便已是東京高爾夫球俱樂部的名譽總裁。他曾投資股票和木材業,最後因為損失而撤出。1981年4月12日去世,享耆壽93歲。

軍歷

影片

朝香宮鳩彥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