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臣籍降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臣籍降下

圖片來自amazon

臣籍降下(しんせきこうか)是指日本皇室成員被取消皇族資格、取得姓氏戶籍成為一般民眾之事。現行日本憲法施行後則稱為皇籍離脫(こうせきりだつ)。明治維新後,內親王女王在下嫁平民後也會脫離皇族,此時被稱為臣籍降嫁(しんせきこうか),若嫁給皇族則可保留皇族身份。[1]

歷史

平安時代皇族人數太多,皇宮財政甚窘;天皇唯有將血緣疏遠或者較不受寵的皇室子弟降為臣民,讓他們自力更生,以維繫宮內財政。這些成為臣民的公子王孫多半成為武士,如平氏源氏

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投降後,盟軍佔領日本。1947年,奉駐日盟軍總司令部(GHQ)指示,閑院宮伏見宮東伏見宮久邇宮東久邇宮北白川宮山階宮梨本宮賀陽宮朝香宮竹田宮等11個宮家宗室子弟皆被昭和天皇賜姓成為平民,以宮名為新的苗字(即姓氏),比如伏見宮第26代當主伏見宮博明王脫離皇室後改名「伏見博明」、閑院宮第7代當主閑院宮春仁王脫離皇室後改名「閑院春仁」。

影片

臣籍降下

參考文獻

  1. 臣籍降下,amaz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