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參謀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参谋本部)
前往: 導覽搜尋

參謀部或稱參謀本部,為現代軍隊中提供人事行政、軍事情報軍事訓練、後勤補給、政戰與計劃的幕僚部門

十八世紀晚期以前,上述功能全部由軍隊統帥管理,但法國大革命後出現徵兵制,大量軍隊的管理使統帥的職責十分沉重。在1795年,路易·亞歷山大·貝爾蒂埃將軍率先創立了參謀系統[1]。一年後,拿破崙接管改制軍隊。從此以後,總參謀部成為法軍的正式組織,並隨拿破崙戰爭走遍歐洲

普魯士系統

在拿破崙戰爭期間,普魯士開明將領如格哈德·馮·沙恩霍斯特,奧古斯特·馮·格奈森瑙等人發現總參謀部的優點後加以推廣。 自1806年起,普魯士軍隊開始創建訓練專業中級參謀的系統。1814年,普魯士軍隊正式創建了中央一級的總參謀部和各師級與軍級的參謀部。

普魯士系統已為當代各國軍隊所使用。1910年代,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其編組統由「最高陸軍指揮部」負責。

德國總參謀部

毛奇是普魯士-德國總參謀部權力職能變革中的關鍵性人物。在他之後的無論施利芬或小毛奇,都因襲着他的成果。而希特勒上台後,德軍總參謀部的職能漸漸發生了變化,1938年2月4日,希特勒就國防軍的領導發布一項公告。在公告中,希特勒除宣布將獨攬軍政大權之外,還就領率機構的分工和職權做了規定:原國防部下屬的國防軍局改為國防軍統帥部,並作為希特勒的軍事參謀部直接隸屬於希特勒。原國防軍局局長就任國防軍最高統帥部參謀長,是 最高統帥部的首長,與 國防部長同級。最高統帥部接管國防部的業務,最高統帥部參謀長行使原國防部長的職權。平時,最高統帥部根據希特勒的指令全面負責德國的防禦準備工作。這樣,德國軍隊的傳統的 陸軍總參謀部的地位和職權處於一個微妙和尷尬的位置。二戰爆發後,希特勒和陸軍總部以及陸軍總參謀部的矛盾逐漸顯露出來。進攻法國時,在敦刻爾克戰役問題上,希特勒首次迫使陸軍總部接受其軍事觀點。

在關鍵時刻將十分重要的決定權交給與他意見相同的下屬司令部(倫斯特),這是導致德國傳統軍事軍事指揮體系逐漸解體的第一步。而到了莫斯科戰役期間,隨着勃勞希契的辭職,希特勒對陸軍總參謀部的不信任日趨明朗,此後的陸軍總部漸漸淪為希特勒「不折不扣的傳令兵」。

清朝系統

1909年,清朝末期效仿德國,創建軍咨府[2]。下設總務廳,置軍咨使二人,以副、協都統或正參領充任。1910年清朝改制,撤銷軍機處,成立內閣,但不再管理軍事事務,轉由軍咨府負責。

視頻

參謀部 相關視頻

羅馬尼亞第3集團軍有自己的參謀部,為何希特勒還要在配一個?
一名參謀尖子的標準,太厲害了

參考文獻

  1. 拿破崙二十六元帥之—貝爾蒂埃 ,搜狐,2017-06-20
  2. 軍咨府,詞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