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月球殖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月球殖民是一種人類永久居住在月球的構想。科幻小說作家與太空探測的支持者經常將月球視為人類從地球進行太空探索後,所必然產生的殖民地區。人類在地球以外的天體殖民常是科幻小說的主題之一。隨着地球人口增加與科技進步,太空殖民的提議也被廣泛的討論與爭辯。因為月球是距離地球最近的天體,所以也被視為是首要的候選地區之一。

歷史

殖民月球[1]的構想在太空時代開始之前就已經出現了:俄羅斯太空先驅康斯坦丁·齊奧爾科夫斯基就曾經提出這種想法,他曾說「地球是人類的搖籃,但人類不可能永遠生活在搖籃中。」在1950年代後,許多科學家工程師與其他人皆陸續提出各種關於殖民月球想法。

著名的科幻小說作家亞瑟·查理斯·克拉克於1954年就曾經提出人類在月球上建立基地,並使用充氣組件包覆月球基地以阻絕月塵進入的構想。約翰·S·雷納赫特(John S. Rinehart)在1959年提出一種「可以浮動在大片塵土上」的建築概念。當時的理論認為月球上分布着一英里深的灰塵。

地平線計劃是美國陸軍於1959年所提出的研究方案,計劃在1967年余月球上建立一座堡壘,並由陸軍彈道導彈署一位德國火箭工程師來主導這個計劃的進行。

建築

月球居住地的構想相當的多元。從利用月球登陸太空船、移動式的基地與使用充氣式的組件來組成基地的想法都曾被提出過。月球的環境是考量的重點,包括劇烈的溫度變化、缺乏大氣層與電離層及漫長的黑夜都必須被考慮在內。

一些人提議將月球基地建築在地底下,這樣可以抵抗輻射線與流星的撞擊。因為月球的溫度變化很大,白晝的平均溫度為攝氏107度(華氏225度),黑夜的平均溫度則會下降到攝氏-153度(華式−243度),但是地底的溫度可以維持在攝氏24度,居民可以裝設普通的空調設施。這樣的建築可能會比較複雜,必須使用機器去挖掘地面,並使用類似噴射混凝土的物質來固定建築結構。另一個替代方案是使用月球現存的、由死火山遺留下的大型熔漿隧道。

早期的月球基地[2]可能建築在月球表面,並由月球土壤所覆蓋。月球風化層是由硅及含鐵的混合物所組成,並可能受到微波的作用而成為玻璃似的土壤。人工磁場也在有人太空任務中被提出用來防止輻射的危害,這也可能用在月面基地上。月球部分地區擁有強大的磁場可能可以減少來自帶電微粒的威脅。

地球化

科學家想要將月球地球化有着相當的大困難。第一步是製造大氣層,但是因為月球可能沒有足夠的質量來保持大氣層,所以月球上的大氣層不一定可以保持幾萬年的時間,可能需要持續製造大氣層讓大氣層可以穩定的存在月球上。

視頻

月球殖民 相關視頻

美國頭號野心曝光,侵占月球建立殖民地,三個要素決定成功與否
如果殖民月球,房地產開發該選哪兒?專家的話讓人不淡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