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天畫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天畫戟

方天畫戟是一種古代兵器名稱,因其戟杆上加彩繪裝飾,又稱畫杆方天戟,是頂端作「井」字形的長戟。歷史上,方天畫戟通常是一種儀設之物,較少用於實戰,不過並非不能用於實戰,對使用者的要求極高。

簡介

戟是中國古代的一種兵器,在戟杆一端裝有金屬槍尖,一側有月牙形利刃通過兩枚小枝與槍尖相連,可刺可砍,分為單耳和雙耳,單耳一般叫做青龍戟,雙耳叫做方天戟。中國古代將矛和戈功能合為一體的格鬥用冷兵器。由戟頭和戟柄組成。戟頭以金屬材料製作,戟柄為木、竹質。戟最長可達3米多。既能直刺,扎挑,又能勾、啄,是步兵、騎兵使用的利器。早期使用的戟是青銅戟,以後隨科學技術的發展出現了鐵戟。方天戟上以畫、鏤等作為裝飾,又稱方天畫戟。方天畫戟屬於重兵器,和矛,槍等輕兵器不同。方天戟使用複雜,功能多,需要極大的力量和技巧,集輕兵器和重兵器功能於一身。一般使用方天畫戟者必須力大,戟法精湛,才能發揮該兵器的優勢,在熟練以後,可以和重兵器對抗,如骨朵,錘,鏜等比拼力氣。也可以和輕兵器,矛、槍、刀比拼招式技巧。故該兵器的使用者在戰場上身體素質很高,很拉風。戟又分為單刃和雙刃,其中方天畫戟為雙刃,是呂布最擅長的(三國演義中描述)。至於單刃戟,也有人使用,典韋使用的雙鐵戟,就是單刃的戟。

劇集評價

歐洲戟大多數是斧與矛的結合。其中以瑞士長戟最為著名。長2-3米,它可以發揮刺、挑、劈、砍、勾多種功能,其中用彎鈎把騎士鈎下馬來勒索贖金,是瑞士僱傭兵的生財之道之一。歐洲戟跟中國戟一樣有耗費工時的缺點,而且它頭端太重,限制了長度,加之比矛昂貴,所以始終只是矛的輔助武器。到燧發槍和刺刀發明之後,歐洲戟就從軍隊中除名了。但直到今天,梵蒂岡衛隊仍然使用戟。歐洲戟在中世紀後期裝備了幾個世紀,形狀也經過多種變化,有些戟的斧刃較細,極其形似中國的方天畫戟。到底是異曲同工之妙的巧合,還是從中國傳入歐洲的,至今仍是個謎。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