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坂坡之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坂坡之戰發生於東漢建安十三年,地點在今宜昌當陽附近的長坂坡,戰鬥雙方是劉備曹操。劉備被曹操擊潰,攜民眾逃走。此戰,劉備輜重軍隊損失慘重,兩個女兒被曹純俘虜,劉備因張飛據水斷橋贏得逃亡時間,而甘夫人劉禪趙雲的保護下倖免於難。戰後劉備放棄轉往江陵的計劃,轉為前往江夏和劉表長子劉琦會合。[1]

歷史背景

漢獻帝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親自率軍南下荊州。當年八月,劉表病逝,次子劉琮即位後即不戰而降,卻不敢將此事告知給劉備,劉備對此事也並不知情。劉備有所發覺後,遣人去問劉琮,劉琮令宋忠召劉備宣旨。而當時曹操軍已經到達宛城,劉備聽聞大驚,又恥殺宋忠,於是率眾逃亡。

此時,諸葛亮等人勸劉備趁此機會攻打劉琮,占據荊州,從而據城以抗曹軍,但劉備終因荊州是劉表基業,不忍相奪。很多荊州人士都棄劉琮投靠劉備,更有十萬百姓願跟隨劉備逃亡。有人勸說劉備拋棄他們,輕騎前進,但劉備說:「夫濟大事必以人為本,今人歸吾,吾何忍棄去!」,於是率眾同行,但行軍速度非常緩慢。另一方面,劉備派遣關羽率水軍,從水路向江陵進發。

九月,曹操聽聞劉備逃亡的消息,怕劉備先一步占領江陵,於是派出曹純領精騎五千急襲江陵,在當陽附近追上劉備軍。

戰役過程

曹操派遣曹純率領五千號稱天下驍銳的虎豹騎追擊劉備軍。劉備軍與民眾十餘萬,糧食輜重繁多,行軍遲緩,曹軍虎豹騎在當陽長坂追上劉備軍,劉備軍雖擁大眾,但披甲者少,迅速被曹操軍擊潰,慌亂中,劉備僅率趙雲、張飛、諸葛亮等數十騎逃走。奔走間,又遺失了趙雲,當時有人對劉備說,趙雲已經北降曹操,但劉備並未相信,並揮短戟打那個放謠言的人,說「子龍不棄我也。」同時,劉備令張飛去斷後,張飛召集散卒二十餘騎去長板橋斷後。而此時,趙雲並非是慌亂走失,而是轉身殺回曹軍,去尋找劉備妻子,趙雲單槍匹馬,全然不懼曹操的虎豹騎,雖然遺失了劉備的兩個女兒,但總算找到了劉備的妻子甘夫人以及幼子劉禪救了他們出來,得以和劉備相聚。

而長板橋上,張飛憑藉其粗中帶細的性格,據水斷橋,露出憤怒的眼神,橫握長矛,大聲吼道:「吾乃燕人張翼德也,誰敢與我決一死戰!」,曹軍無一人敢前進,劉備勢力集團才因此得免於難。據《三國志·張飛傳》記載:「飛據水斷橋,瞋目橫矛曰:『身是張益德也,可來共決死!』敵皆無敢近者,故遂得免」。

此戰,曹純表現優異,不但捕獲了劉備的兩個女兒,而且還獲得了大量的百姓以及輜重,收編劉備被擊潰的部隊(獲其二女輜重,收其散卒),同時捕獲了徐庶的母親,徐庶不得已,只得放棄和劉備逃亡,轉奔曹操。

劉備雖然損失慘重。在趙雲和張飛的努力下,集團核心仍然存在,劉備審時度勢,放棄轉往江陵的計劃,轉為前往江夏,而此時關羽率水軍前來接應劉備,在劉表長子劉琦的幫助下,劉備得以棲身於江夏。

影響

曹仁和曹純攻入江陵,江陵守軍不戰而降。趙雲因護送劉備家眷有功升任牙門將軍。徐庶之母在此戰之中被曹操俘獲,以致後來轉投曹操。戰後,東吳弔唁劉表的使者魯肅勸說劉備聯合孫權共抗曹操,諸葛亮被派往東吳商談聯盟事宜。

演義

《三國演義》中記述,糜夫人和劉禪被曹軍圍困,糜夫人投井自盡,趙雲護送劉禪逃回,途中斬夏侯恩獲青釭劍。張飛在長坂橋斷後嚇阻曹軍,夏侯傑被張飛大喝驚嚇,墮馬而亡。曹操記起關羽昔日評論,下令慎進,但是張飛斷橋之後被曹操看破,曹操追劉軍至漢津,在劉軍和關羽按計劃會合後誤認中伏而撤退。(虛構)

參考文獻

  1. 《三國志先主傳》:曹操以江陵有軍實,恐劉備據之,乃釋輜重,輕軍到襄陽。聞備已過,操將精騎五千急追之,一日一夜行三百餘里,及於當陽之長坂。備棄妻子,與諸葛亮、張飛、趙雲等數十騎走,操大獲其人眾輜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