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啟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啟鴻
中華民國第13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主任委員
候任
就任
2016年5月20日
現任 陳志清
屏東縣第15-16屆縣長
任期
2005年12月20日-2014年12月25日
前任 蘇嘉全(正任)
吳應文(代理)
繼任 潘孟安
個人資料
性別
出生 (1948-03-01) 1948年3月1日(76歲)
台灣高雄縣東港區林邊鄉
(今屏東縣林邊鄉
國籍 中華民國
政黨 民主進步黨
學歷
經歷

曹啟鴻(1948年3月1日)英文姓名:Tsao, Chi-hung,臺灣屏東人,中學教師出身(曾任屏東縣林邊國中教務主任),民主進步黨政治人物,前臺灣省議員立法委員,第15、16任屏東縣縣長

早期

曹啟鴻早年曾擔任屏東縣立林邊國中教務主任。

投入地方選舉

1990年,中學教師投入政壇,曹啟鴻參與屏東縣縣議員、鄉鎮長選舉,無黨籍身份首度參選,初試啼聲結果以該選區「最高票落選」。

1991年國民大會代表

1991年,曹啟鴻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國民大會代表,最終成功當選。

第十屆臺灣省議員

1994年,當選第十屆臺灣省議員

任內問政成績

曹擔任省議員時,曾創立「臺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從事水資源保護運動。

立法委員

  • 1998年精省,曹啟鴻轉換跑道投入第四屆立法委員選舉,結果順利當選。
  • 2001年,參選第五屆立法委員,連任成功。

任內政績

2012年,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羅柳墀助理教授率領研究團隊,在琉球嶼海域發現「臺灣右錐螺科貝類」新物,特別以曹啟鴻之姓命名為「Template:Link-nl」(Horologica Tsaoi)以感謝曹的協助[1]

農委會主委

2016年3月決定加入蔡英文政府內閣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

爭議

  • 2014年,臺灣爆發餿水油事件,主嫌郭烈成於屏東長期經營黑心油廠,2011年起一名屏東老農五度向屏東縣政府環保局檢舉郭烈成之黑心油廠,只看到環保局來過一次、停留5分鐘,也沒抽水回去化驗,僅目測表示:「水這麼乾淨,沒問題的。」就離開,只好自己買數位相機、監視器蒐證2年,跨區向台中警方報案揭發強冠毒油案,2013年由臺中警方南下屏東偵查後報請「屏東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2014年9月1日檢警搜索郭烈成地下油廠,才揭露了郭烈成製造餿水油並販售流入市面,9月14日時任屏東縣長的曹啟鴻表示:「縣府要負責行政稽查的部分,我們確實有疏忽,我們深切檢討。」[2][3]但之後屏東縣政府又發生把衛福部食藥署要求稽查頂新的公文直接傳給頂新之事件,對於這樁嚴重洩密行為,屏東縣政府表示是「失慮」誤傳[4],曹啟鴻更是力挺縣府員工,希望大家不要踐踏認真的公務員,並自清他不認識魏家兄弟,只是和魏應充合照一張,根本不是什麼門神。[5][6]
  • 2016年,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對於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是否開放含瘦肉精美豬表示,是否開放非農委會就能決定,但「應該是這個方向」,他已在做最壞的打算,全球化下不可能永遠關起門,日韓後來也開放了,台灣是外銷導向的國家,「我們有那種能耐完全不接受嗎?」[7]但他過去擔任屏東縣長時批評開放美牛等於不顧人民性命,擔任新內閣後卻說美豬哪有能耐不開放,台灣人飲食習慣食用豬肉遠大於牛肉,影響層面大,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最近幾年已經挺很久啦,對不對?我們一直挺一直挺,我們也有壓力,我們也是挺,誰說挺不住,我們就挺住啦。」[8]

視訊

20160422TVBS新聞  準農委會主委 曹啟鴻:開放美豬擋不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