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潘孟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 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碩士
  •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組織發展與領導碩士
  • 屏東縣車城鄉鄉民代表
  • 屏東縣議員
  • 民進黨屏東縣黨部主委
  • 立法委員
  •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幹事長
  • 屏東縣縣長

潘孟安(1963年8月15日),民進黨政治人物,台灣原住民馬卡道族人[1],擔任屏東縣縣長、屏東縣議員、立法委員。出生於屏東縣車城鄉,父母親事魚販,退伍之後,認識飼料公司老闆,在其公司幫忙做事,老闆到中國汕頭經濟特區投資設廠,生產魚蝦飼料,年僅26歲的孟安,出任公司總經理與當地官員互動良好。在沒有任何家世背景與資源,潘孟安詢問熟識選舉的前輩當總幹事,前輩說:「政治是條不歸路,做官清廉,吃飯配鹽(閩南語),你想清楚了嗎?」,潘成功說服父親後,決定參選,以鄉民代表最高票當選,處事圓滑。

立法委員

莫拉克風災期間,屏東縣災情嚴重。由於橡皮艇的數量不夠,屏東縣政府除了向全國徵求橡皮艇外,也希望高屏地區的水上摩托車能投入救災工作,以增快救災的速度。擔任立委的潘孟安,迅速協調南灣地區近百輛水上摩托車來到災區,加入救援行動,投入救災的業者們不眠不休的搶救,發揮其機動性,最後順利救出一千多人;這些業者是因為對潘孟安的信任與敬佩,第一時間放下工作去救災,任務結束後,對於自己能參與救災則是感到十分光榮。

2009年8月9日,受到中度颱風莫拉克的降雨影響,雙園大橋於12點40分遭高屏溪洪水沖斷,造成斷橋長約500公尺造成六車十人罹難。8月28日:潘孟安要求政府應對「雙園斷橋案」給予國賠。2010年1月,潘孟安與義務律師團協助罹難者家屬提出國賠聲請狀。2月,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以「天災」、「請求人並未提出其所憑之依據及證據,舉證尚有不足」拒賠。4月14日:監察院糾正文出爐,指出「交通部公路總局未能依實況彈性調整封橋最適時機,消極保守、致釀災害,顯有疏失,交通部監督不周,亦難辭其咎。」5月5日,潘孟安陪同罹難者家屬立院召開記者會,並在交通委員會質詢毛治國,交委會通過「與家屬進行國賠協議」決議。同日交通部長毛治國、次長葉匡時公開表示包括雙園斷橋等四大案重啓國賠程序。7月27日,家屬等待不到官員任何「主動」回應,潘孟安與義務律師團第二次提出國賠聲請狀。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提案死刑犯赦免條款,潘孟安為連署背書立委之一.[2]

爭議

2018年6月2日屏東縣潮州鎮很不平靜!何姓海陸士兵遭攔車槍斃身亡,同一條路3小時前也發生一起20惡少鬥毆砸車,兩起事件共造成1死三傷。縣長潘孟安今在臉書連發篇美食推廣文,遭到網友罵翻「治安該管管了吧!」

潘孟安2日在臉書發三篇文,分別是介紹屏東舉行的2018全國國鼎盃工程創意競賽,另外兩篇則為推薦屏東夢幻飲料,及恆春家鄉小菜。不料貼文時機適逢潮州兩起重大刑案,網友一看火氣都上來了。

網友在潘孟安貼文底下留言,怒批「連續在你的轄區發生一件重大犯罪案件,一件隨機傷人事件,父母官是否該做點事了?」、「治安該管管了吧?」、「是屏東人太少,還是屏東日常?這邊怎麼還沒被灌爆」、「把治安先搞好再說啦!只是路過就被槍殺或砸車毆打,誰敢去屏東消費!」、「起風囉!綠色執政,品質保證」[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