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智取威虎山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名稱
圖片來自cheercut

智取威虎山》是一部2014年博納影業出品、徐克導演的中國大陸和香港合拍3D電影,元彬劉國慶動作設計,改編自作家曲波所寫的長篇小說《林海雪原》中的著名故事《智取威虎山》,講述剿匪小分隊與東北土匪鬥智鬥勇的故事。

張涵予梁家輝林更新佟麗婭余男主演。中國大陸原定於2014年12月24日上映[1],後提前至12月23日下午上映。

影片贏得金雞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剪輯獎,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獎,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導演,以及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和最佳音響效果獎。

劇情

2015年的紐約市,剛進入硅谷一家IT公司工作的姜磊與老同學聚會,眾人在KTV唱歌時出現了京劇《智取威虎山》MV畫面,勾起了姜磊的回憶,後來他回到老家黑龍江看望親人。

時間追溯到1946年冬抗戰後的東北地區,此時國共雙方都在設法擴大自己的地盤勢力。東北民主聯軍203小分隊30餘人在首長少劍波的帶領下,正向牡丹江進發。他們路經威虎山下之時發現夾皮溝當地村民飽受土匪禍害,糧食不但被搶走,許多人也被害。部隊跟一夥偽裝成東北民主聯軍的山匪相遇,經過一場戰鬥後,山匪只有兩人成功逃走。回到威虎山後,首領崔三爺(座山雕)因怪罪這30多人未經命令私自下山於是處決了兩人。威虎山此地是三爺等人所占據的一個日軍所建的軍事基地,有大量軍備物資。出於對拉攏座山雕人馬的打算,國軍將領侯專員表示只要他們接受收編,當局就會封崔三爺為「東北先遣軍總司令」,並表示以後會將「先遣圖」送與三爺。不過侯專員私底下認為座山雕野心太大想成為張作霖一樣的人物,於是讓欒平將圖交予跟威虎山作對的許大馬棒,目的是讓兩大幫派互斗以坐收漁翁之利。

此時上面派來敵工科偵查員楊子榮和女衛生員白茹來協助203小隊,並帶來了部隊急需之糧食。部隊遇到了一個很痛恨他們的男孩栓子,原來包括栓子之父在內的許多村民遇害,母親馬青蓮隨後失蹤,這些都是偽裝成他們的山匪幹的。一次栓子不聽話後跑走了,後來高波發現栓子被村民欒平抓了起來,為了救栓子高波挺身而出不料落入敵手雙腿還被打傷,在戰友的及時相救下高波得以逃生,此事也使得栓子對他們的感情發生轉變。欒平被抓後大家發現他是威虎山安在村裡的奸細。楊子榮假稱自己是許大馬棒的胡彪來威脅欒平,並從其身上得到侯專員所交付給他的「先遣圖」。原來刻畫有東北地區重要軍事情報的「先遣圖」由日軍繪製共有三張,其中一張在座山雕手裡,而藉助欒平的這幅圖可尋得藏有數噸黃金之地。

部隊將欒平屋裡私藏的許多糧食分給了村民深受大家感激,不過當少劍波鼓勵大家拿起武器與山匪戰鬥時遭到了村長的拒絕,因為他們害怕一旦部隊走後會遭到土匪的報復。為了徹底瓦解山匪勢力,曾臥底於許大馬棒的楊子榮請纓獨自上山臥底於威虎山,以裡應外合消滅山匪。少劍波一開始並沒同意,在楊的一再堅持下只得應允,並將先遣圖交予他以便換取座山雕的信任,楊已另抄有一份該圖的副本。

在上山途中,楊與另一戰友長腿約定在林中某處留記號傳情報。路上楊還遇到一隻猛將其所乘之馬嚇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後楊用槍射殺了大虎,並碰到了下山的威虎山的小頭領——老七花舌子和老八鐵鎖。楊子榮謊稱自己為許大馬棒的養馬官胡彪,因受到投靠共軍的欒平之陷害而被迫前來投靠威虎山,因對許大馬棒和黑話等情況爛熟於心,楊初步取得三爺和眾首領的信任,並因獻寶有功而被封為威虎山的小頭領「老九」。

一次,三爺夫人青蓮前來色誘考驗楊子榮,楊將栓子活着的秘密告知與她。由於三爺懷疑楊是共軍,於是老二翻垛出主意讓楊打假共軍來驗證,楊識破計謀後用機槍藉手消滅了不少偽裝成東北民主聯軍的山匪,如此損失讓三爺對老二甚是生氣。隨後楊子榮自告奮勇帶領老八等若干人下山行動,三爺就讓老五秧子房隨行監視。在下山途中楊子榮藉口拉大便以在雪中留情報,在此過程中一同方便的老八還與老五發生口角。事後203小隊從情報中獲知,栓子他娘還活着,並計劃讓部隊以後從威虎山北面的鷹嘴峰處襲擊山寨。

一個夜晚,青蓮偷出三爺的秘道圖讓楊子榮帶她溜走;不料被監視她的老四插千發現,在被抓之前楊告之青蓮讓她一口咬定老四偷了三爺的東西。之後果然從老四的口袋中搜到秘道圖,原來是楊在交槍時秘密放進去的。憤怒的三爺讓老大炮頭處置其帶進山來的老四,老四被槍斃後老大也想自盡被三爺所阻。由於多日沒有山下之消息,三爺就讓老大炮頭、老五秧子房和老六水香等率領大批人馬下山行動。而203部隊通過精心準備,利用火炮桶等手段與對方展開激戰。在此戰鬥中山匪受到重大損失,只有老大和老六等少量人馬成功逃離;203小隊的警衛員高波和另一戰友磚頭也遇害,多名戰士受傷,被囚的欒平也從亂中逃走。欒平逃到威虎山後,向三爺等人指證楊子榮乃共軍成員,楊則堅稱對方才是投靠共軍之人。出於對欒平所稱的山下只有30餘人共軍士兵之話的不信任,三爺與老大等人選擇相信楊。楊槍殺了欒平後將一張紙條塞入其口袋並踢下山。203部隊於是得知楊計劃在大年除夕之夜,讓部隊在座山雕大張慶賀60歲壽辰之夜突襲威虎山。

除夕「百雞宴」賀壽當晚,青蓮欲逃走而被抓。203小隊通過滑雪板與繩索成功從威虎山北面的鷹嘴封登陸威虎山,他們首先控制了塔台和軍火庫,在安置炸藥包時與山匪展開火拚,座山雕讓屬下拿出室內秘藏的武器迎戰。此時被識破內鬼身份的楊子榮利用火彈的掩護成功躲入房梁之上。少劍波親自駕駛唯一的一輛坦克炮轟山峰,落下的巨石砸破威虎山大堂並造成許多山匪傷亡。座山雕眼見大勢已去,遂攜帶人質青蓮從秘道逃跑。楊勸老七和老八等人投降保身並隨後緊追座山雕,幸虧少劍波的及時相救,欲開槍射他的老大炮頭被少擊斃。神槍手馬保軍還勇敢地射殺老二翻垛救了少劍波。楊在秘道中最終開槍射殺座山雕並救出青蓮。黎明時分203部隊大捷歸來,青蓮與兒子栓子擁抱團聚。

時間又回到2015年,除夕之夜姜磊與奶奶吃團圓飯,原來他是姜栓子的孫子,而奶奶也當年夾皮溝村長之女。姜磊想象着與203部隊成員一同吃團圓飯的場景,並幻想着楊子榮拯救太奶奶青蓮的另一個版本的高潮結局:座山雕駕駛着秘道里的一架飛機欲帶青蓮逃離,楊成功爬上機身在秘道里與座山雕搏鬥,最終青蓮得救、飛機墜毀、座山雕墜入山崖而亡。

製作

香港導演王晶接受記者採訪時曾透露,他早在2006年準備與影片投資方老總、博納影業的董事長於冬合作拍攝《智取威虎山》,並且準備找劉德華來演楊子榮,但是電影局認為《智取威虎山》是「紅色題材」,擔心王晶作為一位香港導演拍不好而不讓拍。他表示香港導演徐克之所以能拍成《智取威虎山》,「除了各方面的條件都比當年更成熟之外,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徐克)找到了監製黃建新——與韓三平聯合執導過《建國大業》和《建黨偉業》,把握重大歷史題材絕對不成問題。」[2]

徐克導演表示,自己第一次看到《智取威虎山》這部電影是1970年代的美國紐約市唐人街,「那時就覺得這個剿匪鬥智的故事很精彩,情節緊張又驚險,雪景則很奇幻。」「當時看完我就很有感覺,那時候我就下決心,如果要我拍一部內地題材的電影,我就要拍《智取威虎山》。」後來博納影業總裁於冬買下了原著的電影改編權找徐克執導、黃建新監製。徐克要用現代的方式去闡述《智取威虎山》這段故事,「我覺得這並不是個只存在於過去的故事。今天把它呈獻給大家,是因為我想知道如果事情發生在現在的話,又會是怎樣。我用現在的角度、眼光和現代的手法去講這個故事,本意也就在這裡。」

主演張涵予表示:「小時候這部戲就已經深深印在我的腦海里了,我自己特別喜歡扮演楊子榮」,「能演楊子榮這個角色,是滿足了我個人的強烈欲望,為了這個我是可以『不擇手段』的」,為了這個角色,為了我的夢,一切都值得」。徐克認定張涵予之於楊子榮是「神形兼備」。徐克表示很早就想讓梁家輝演座山雕這個反派角色,「座山雕不是普通壞人,要從不同角度看,大家才能感受到他壞的夠不夠深刻。」梁家輝稱自己第一次看到自己的造型時都被嚇到了,「我定完妝,第二天看到照片,還問我旁邊人照片裡的是誰?!完全看不出這個人就是我。」

胡偉立原創音樂,攝影師為蔡崇輝元彬任動作指導,易振洲負責美術指導,權裕辰任服裝設計,於柏楊負責剪輯,特效由參與過《狄仁傑之神都龍王》的韓國Dexter公司製作。2011年開始籌備,2013年12月19日於北京開機[3],採用3D攝像機現場拍攝,在黑龍江雪鄉取景數月[4],2014年4月27日殺青。全片總共約有1000個特效鏡頭,特效製作總費用為2000萬元人民幣。其中有一場楊子榮上山打老虎的戲,劇組先用動物園的真虎做表情和動作捕捉,然後在後期製作中進行特效合成。片中楊子榮留給小栓子的那個畫像本是徐克本人畫的。[5]張涵予在廣州站的電影宣傳中表示:「結尾大家看到的那個打飛機的彩蛋,絕對是史上最貴的彩蛋。這個本來是影片最初的結局,因為某些『你懂的』原因,我們必須重新拍一個更靠譜的結尾。」

講述電影拍攝幕後故事的《智取威虎山3D》紀錄片甘露導演,長172分鐘分為《打虎上山》和《踏雪而來》上下兩集,已在優酷土豆平台獨家同步播出。

參考文獻

  1. Stephen Cremin. John Woo's Crossing joins 3-D December. Film Business Asia. April 18, 2014 [May 7, 20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年4月29日). 
  2. 劉德華差點就演了楊子榮!王晶自曝錯過威虎山. 騰訊娛樂. 2015-01-03. 
  3. 徐克《威虎山》開機 傳黃渤張涵予挑大樑. 新浪娛樂. 2013年12月19日. 
  4. 《威虎山》主創現身冰城 觀眾:東北票房保十億. 網易娛樂. 2014-12-18. 
  5. 徐克:把電影當遊戲通關打怪那樣拍. 網易娛樂. 2014-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