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貴,紅樓夢中的人物,是晴雯的姑舅哥哥,老實膽小,人都叫他貴兒。其妻吳貴媳婦,人伶俐,又兼有幾分姿色,看著吳貴無能,便每日打扮得十分妖嬈,兩隻眼兒水汪汪的,招惹得賴大家人如蠅逐臭,漸漸地做出些風流勾當來。吳貴兩口子住在大觀園的後角門外,伺候園中買辦雜差。

晴雯被攆出大觀園,住在吳貴家,賈寶玉前去探望,那媳婦又百般纏磨賈寶玉,把寶玉嚇得怔住了,晴雯氣得昏暈過去。晴雯死後,他們便催人立刻入斂,抬往城外化人廠去了。那媳婦聽說晴雯死後作了花神,每日晚間便不敢出門。一天,吳貴出門回來晚了,那媳婦本有些感冒,日間吃錯了藥,死在炕上了。外面的人因那媳『婦』子不妥當,便都說妖怪爬過牆吸了精去死的。

名字諧音之爭

  • 王夢阮沈瓶庵二人所著《紅樓夢索隱》一書,「吳貴者"無鬼。二字之諧聲。」[1]
  • 竄改者還用"吳貴"作"烏龜"的諧音,難道吳貴要在寶玉面前作烏龜嗎?真是無稽的俗緒[2]。高鶚一定自以為很聰明:吳貴是"烏龜"的諧音[3]

參考資料

  1. 王夢阮; 沈瓶庵; 高鶚; 卬加, 曹雪芹. 紅樓夢索隠. 北京大學出版社. 1989. 
  2. 林方直. 紅樓夢符號解讀. 內蒙古大學出版社. 1996. ISBN 978-7-81015-573-1. 
  3. 吳世昌; 吳令華. 吳世昌全集: ce. di 8 juan, Hong lou meng tan yuan wai bian. 河北敎育出版社.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