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魯士王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魯士王國

來自 騰訊網 的圖片

本名 普魯士王國

簡 稱 普魯士

所屬洲 歐洲

首 都 柏林

主要城市 哥尼斯堡波茨坦

但澤斯德丁波茲南

布雷斯勞卡托維茲

國慶日 1701年1月18日

國 歌 《萬歲勝利者的桂冠》

官方語言 德語

貨 幣 馬克銀幣

政治體制 君主專制政體

國家領袖 腓特烈一世

腓特烈·威廉一世腓特烈二世

腓特烈·威廉三世

人口數量 約 0.43 億

普魯士王國: (德語:Königreich Preußen、波蘭語:Królestwo Prus、英語:Kingdom of Prussia;1701年—1871年),是一個主要位於現今德國波蘭境內的軍國主義王國。1871年演變為領導全德國統一的中心力量,直至一戰戰敗前它都是德意志帝國中的實際統治政權。 [1]

簡介

普魯士成立之初是波蘭立陶宛的封臣。1701年,勃蘭登堡-普魯士公爵腓特烈三世(Friedrich III)支持領導神聖羅馬帝國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法國波旁王朝宣戰,藉以換取普魯士國王稱號。1月18日,勃蘭登堡-普魯士公爵腓特烈三世在哥尼斯堡加冕成為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一世(Friedrich I)。德意志統一前,普魯士和奧地利為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境內最強大的兩個邦國,是當時歐洲列強之一,19世紀中期普魯士王國取得普丹戰爭普奧戰爭普法戰爭的勝利,統一了除奧地利帝國外的德意志各邦國,1871年建立德意志帝國。

普魯士王國原來的核心區域是由勃蘭登堡侯國和普魯士公國所組成的勃蘭登堡-普魯士地區。普魯士於1740年的西里西亞戰爭取得了西里西亞省。經過了1772年的第一次瓜分波蘭後,新增加的皇家普魯士和瓦米亞城便成為西普魯士省,1829年,東西普魯士兩省合併成普魯士省。

普魯士王室及貴族全部兼任德國的皇室和大臣,其地位凌駕於其它德意志邦國之上;其領土面積囊括整個德國的三分之二。普魯士有時也是德國近代精神、文化的代名詞,同時也是德國在一戰和二戰中軍國主義的來源。

歷史沿革

建立

1701年,普魯士公國以及勃蘭登堡公國的公爵腓特烈一世站在神聖羅馬帝國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一面向法蘭西王國波旁王朝宣戰,以此換來了「普魯士國王」的稱號。

發展期

由於繼承了條頓騎士團的軍事專制傳統,普魯士的軍隊向來以紀律嚴明、教育素質高着稱,尤其是腓特烈二世(即腓特烈大帝)以驍勇善戰着稱。他在1740年繼承王位,即位7個月之後即進攻西里西亞,從而引發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

通過戰爭,腓特烈二世樹立了「軍事天才」的個人榮譽,並將普魯士變為一個軍事國家。腓特烈二世同時還從伏爾泰那裡接受了啟蒙主義思想,改進司法和教育制度,鼓勵宗教信仰自由,並扶植科學和藝術的發展。到1786年腓特烈二世去世時,普魯士已經成為歐洲強國之一,其行政機構的高效率和廉潔為歐洲之首。

腓特烈二世的侄子腓特烈·威廉二世繼承王位後,先後購買了安斯巴赫侯國和拜羅伊特侯國,並對波蘭進行了第二次和第三次瓜分。

法國大革命後,普魯士參加反法同盟,但敗於法軍,被迫在1795年同意法國兼併萊茵河以西的普魯士領土。其子腓特烈·威廉三世(1797年即位)於1806年10月參加反法戰爭,隨即在耶拿敗於拿破崙,被迫逃往柯尼斯堡。

1807年普魯士和法國在涅曼河的提爾西特締結和約,普魯士割讓16萬平方公里土地,包括普屬波蘭的絕大部分領土(第二次、第三次瓜分波蘭所得,以及第一次瓜分波蘭所得領土的南半部),以及易北河以西的全部領土,並賠款1.3億法郎。

1806年慘敗後,普魯士首相卡爾·施泰因開始推行改革,其措施包括讓公民參與政治以喚醒其民族主義情感;釋放農奴;實行地方自治;改組中央政府機構等。

1809年在柏林創辦了腓特烈·威廉大學(柏林大學),同時格哈德·馮·沙恩霍斯特開始對普魯士軍隊進行改革。此後普魯士的愛國主義情緒高漲。

1812年冬,拿破崙軍隊自俄國敗退,普魯士遂於次年再度參加反法同盟,於1813年3月17日對法國宣戰,10月24日,普、奧、俄三國聯軍在布呂歇爾和格奈森瑙指揮下在萊比錫大敗法軍。 1815年普軍在滑鐵盧再度擊敗法軍。 根據維也納會議的領土調整,普魯士疆域自默麥爾河延至萊茵河,成為德意志邦聯內德語居民占優勢的強國,以及歐洲列強之一。

1834年普魯士在德意志地區建立了德意志關稅同盟,除奧地利和漢堡外,全部德意志邦國都加入該同盟。 1848年歐洲革命期間,普王腓特烈·威廉四世(Friedrich Wilhelm IV) 宣布成立「自由派政府」。召開制憲會議,並拒絕接受德意志邦聯議會奉上的「德意志皇帝」稱號。但1848年歐洲革命結束後,腓特烈·威廉四世即回歸專制統治。

1857年腓特烈·威廉四世患上精神病,以其弟威廉擔任攝政王。 1861年腓特烈·威廉四世逝世,攝政王即位,稱威廉一世。 1862年9月22日,威廉一世任命俾斯麥擔任首相。

統一

奧托·馮·俾斯麥上台後,即着手策劃德意志統一大業。俾斯麥主張建立將奧地利排除在外的「小德意志」。 普魯士在1864年和1866年先後擊敗丹麥和奧地利,並在1870年領導北德意志邦聯及南方的德意志諸邦打敗了法國。

威廉一世於1871年1月18日,即普魯士王國成立170周年紀念日,在法國凡爾賽宮鏡廳登基,成為德意志帝國的皇帝,宣布建立以普魯士王國為首的德意志帝國(Deutsches Kaiserreich),即所謂的德意志第二帝國(Das Zweite Reich) 。

穩定期

由於普魯士擁有德意志帝國2/3的人口和3/5的領土,並且在軍事、經濟、工業等方面遠遠超過帝國內其他王國、公國,因此德意志帝國成為普魯士王國的擴大版。各邦國享有內政和財政的自治,但將外交、軍事 (巴伐利亞除外) 、海關等權力交給德意志帝國中央政府。普魯士歷史從此併入德意志帝國歷史。

1888年,威廉一世去世後,其子腓特烈三世繼位99天後去世,其孫威廉二世登基,成為德意志帝國的第三代皇帝。

滅亡

早在1882年,德國與意大利和奧地利簽訂「三國同盟」 1914年,發生薩拉熱窩事件,奧地利在德國的支持下向塞爾維亞宣戰。引發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德國的失敗告終。

1918年11月7日,巴伐利亞發生革命,其國王退位。柏林旋即爆發革命,要求德皇退位。其時威廉二世在比利時斯巴的德軍大本營親自指揮作戰,得知發生革命後,試圖僅放棄德意志皇帝頭銜,而保留普魯士國王稱號,但陸軍統帥興登堡勸其徹底退位。

為避免發生更大變亂,德國總理馬克斯·馮·巴登親王於11月9日午前宣布德皇已經退位,並於同日將首相職務移交德國社會民主黨領袖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威廉二世流亡荷蘭,德意志帝國及普魯士王國滅亡。11月11日,德國向協約國軍隊投降。

參考來源

  1. 普魯士王國,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