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盾(?-前601年),又稱趙宣子趙孟春秋時期晉國大夫。趙衰之子,趙同趙括趙嬰齊之兄。

生平

公元前656年(周惠王二十一年),趙衰跟隨重耳逃亡地,娶狄女叔隗,生趙盾。

公元前621年(周襄王三十一年)春,趙盾執掌晉國國事。八月,晉襄公崩,趙盾等立晉襄公之子夷皋。晉襄公遺命立夷皋為君,而夷皋年幼,故晉人希望立年長者為君安定晉國。趙盾欲迎立正在秦國作亞卿的公子雍晉文公杜祁之子),而狐射姑則支持公子樂晉文公辰嬴之子)。趙盾認為公子樂「母淫子辟」,而公子雍「母義子愛」且與秦國親近,派先蔑士會前往秦國迎接公子雍。襄公夫人穆贏抱夷皋在朝堂大哭,以「先君之命」責備趙盾,趙盾和各大夫被逼不過,只得背着先蔑等人立夷皋為君,是為靈公。趙盾率軍在令狐將護送公子雍回晉的秦軍擊敗,但此事已徹底損害了秦晉的友好關係,使春秋時期,秦晉一直交惡。後與齊侯、宋公、衛侯、鄭伯、許男、曹伯會盟於扈。

公元前619年(周襄王三十三年)冬十月壬午,趙盾與魯國會盟于衡雍。

公元前615年(周頃王四年),秦康公攻晉,趙盾率晉軍與秦軍戰於河曲。晉國大夫臾駢認為秦軍糧食不足,不能持久,建議堅守待戰。秦國大夫士會看破臾駢之計,讓秦兵襲擊晉營,誘趙穿出擊。趙穿為晉侯女婿,狂妄卻不曉軍事,而且不服臾駢。趙穿中計孤軍出擊,趙盾唯恐趙穿被俘,全力出戰接應,接戰後退回。夜間秦軍退走。

公元前613年(周頃王六年),趙盾赴魯文公會盟,六月癸酉同盟於新城。

公元前608年,楚、鄭攻擊陳國、宋國,趙盾率軍救援,與宋、陳、衛、曹等諸侯會師於棐林,隨後進攻鄭國。

公元前607年,晉靈公荒淫無道,趙盾多次直諫。靈公欲殺趙盾,派鉏麑行刺。鉏麑感於趙盾忠公親國,不忍下手,觸槐而死。九月,靈公同趙盾飲酒,埋伏甲士欲殺趙盾,提彌明以死相救,趙盾逃出晉都。乙丑日,趙穿殺靈公於桃園。趙盾回到都城,迎立公子黑臀為君,是為晉成公。太史董狐書曰:「趙盾弒其君夷皋。」趙盾說人不是他殺的。史狐曰:「子為正卿,入諫不聽。出亡不遠,君弒,反不討賊,則志同。志同則書重,非子而誰?故書之曰『晉趙盾弒其君夷皋』。」

公元前601年,病逝。

視頻

高老師講古文之鄭子家告趙宣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