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郤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郤克
別稱 郤獻子
諡號
官位 晉國中軍將
逝世日期 前587年
郤缺
子女 郤錡

郤克(?-前587年),郤氏春秋時期晉國大夫。其父是中軍將郤缺。前597年,郤缺死後,荀林父繼任中軍將,郤克任上軍佐。不久,發生晉楚邲之戰,晉國中軍在荀林父、先縠的率領下大敗於楚國,而上軍在士會、郤克的率領下卻小有勝利。荀林父死後,士會繼任中軍將,晉國開始復興。晉景公、士會派遣任中軍佐的郤克出使齊國。當時,出使齊國的還有魯國季孫行父衛國孫良夫曹國公子首。郤克略有瘸腿,季孫行父禿頭,孫良夫獨眼,公子首駝背。齊頃公為了討笑母親蕭同叔子,讓瘸腿接待郤克,禿頭接待季孫行父,獨眼接待孫良夫,駝背接待公子首,齊頃公母子倆和齊國宮人都哈哈大笑。郤克感到受到侮辱,憤然而去。不久,士會將正卿之位讓給郤克。前589年,齊國入侵魯國,郤克率軍援救,在鞌地(今山東濟南歷城區)交戰,即齊晉鞌之戰。晉軍大勝,扭轉了邲之戰之後的危局。戰後,晉景公擴充三軍為六軍,六軍將佐為:中軍將郤克、中軍佐荀首;上軍將荀庚、上軍佐士燮;下軍將欒書、下軍佐趙同;新中軍將韓厥、新中軍佐趙括;新上軍將士朔、新上軍佐韓穿;新下軍將荀騅、新下軍佐趙旃。郤克去世後,諡號獻,又稱郤獻子欒書繼承正卿之位。其子郤錡與他的族弟郤犨、族侄郤至號稱三郤。

故事

[1]

前任:
士會
春秋晉國正卿
前591年—前587年
繼任:
欒書

參考文獻

  • 《韓非子·難一》靡笄之役,韓獻子將斬人。郤獻子聞之,駕往救之。比至,則已斬之矣。郤子因曰:「胡不以徇?」其仆曰:「曩不將救之乎?」郤子曰:「吾敢不分謗乎?」 或曰:「郤子言,不可不察也,非分謗也。韓子之所斬也,若罪人,不可救,救罪人,法之所以敗也,法敗則國亂;若非罪人,則勸之以徇,勸之以徇,是重不辜也,重不辜,民所以起怨者也,民怨則國危。郤子之言,非危則亂,不可不察也。且韓子之所斬若罪人,郤子奚分焉?斬若非罪人,則已斬之矣,而郤子乃至,是韓子之謗已成而郤子且後至也。夫郤子曰「以徇」,不足以分斬人之謗,而又生徇之謗。是子言分謗也?昔者紂為炮烙,崇侯、惡來又曰斬涉者之脛也,奚分於紂之謗?且民之望於上也甚矣,韓子弗得,且望郤子之得也;今郤子俱弗得,則民絕望於上矣。故曰:郤子之言非分謗也,益謗也。且郤子之往救罪也,以韓子為非也;不道其所以為非,而勸之「以徇」,是使韓子不知其過也。夫下使民望絕於上,又使韓子不知其失,吾未得郤子之所以分謗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