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括
趙氏
時代 戰國時期
國家 趙國
身份 馬服君趙奢之子
官位 趙國大將
出生日期 約公元前290年
逝世日期 公元前260年
馬服君趙奢

趙括(約前290年-前260年),戰國時期趙國的將領。其父為趙國名將馬服君趙奢,故稱馬服子

史書記載

趙括年幼時在其父趙奢的影響下熟讀兵書、能言善辯,卻無實戰經驗。趙孝成王六年(前260年),趙國秦國反間計,用趙括代替廉頗將領。上任後便改守為攻,在長平(今山西高平西北)主動引兵出擊,被秦軍包圍。期間曾組織多次突圍,但均不成功。在被圍46天後,趙括在突圍時被秦軍伏弩射殺,40餘萬趙兵只得被迫投降,秦將白起因為糧食不足等原因,將趙國兵卒全部坑殺。此役為著名的長平之戰

趙括因戰敗而斷送40餘萬將士性命和趙國前途而成為千古笑柄,其事蹟成為成語紙上談兵」。

據《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等記載,長平之戰前,趙括之母上書趙王,說趙括不能為將,指出趙括在人品方面(並未提到能力)有問題,並說:「王以為若其父乎?父子不同,執心各異。願王勿遣。」然而趙王不聽,於是趙母問,如果趙括戰敗,自己是否可以不受株連,趙王同意了。趙括戰敗後趙母確實免受株連。

其他

唐人元稹樂府詩《夫遠征》說的就是趙括一事:

「趙卒四十萬,盡為坑中鬼。
趙王未信趙母言,猶點新兵更填死。
填死之兵兵氣索,秦強趙破括敵起。
括雖專命起尚輕,何況牽肘之人牽不已。
坑中之鬼妻在營,髽麻戴絰鵝雁鳴。
送夫之婦又行哭,哭聲送死非送行。
夫遠征,遠征不必戍長城,出門便不知死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