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晉懷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晉懷公
概要
諡號
政權 晉國
在世 ?—前637年
在位 前637年
晉惠公

晉懷公

晉懷公(前655年?-前637年),晉國君主姓。他母親是梁國人。

前643年,秦國做人質,秦穆公把他女兒嬴氏(即懷嬴)嫁給他。

前637年,父親晉惠公逝世,太子圉登上寶座。他要求跟隨重耳的大夫們回國,規定了期限,不按期回來的大夫將受到懲罰。狐突的兩個兒子狐毛狐偃多年跟隨重耳,在那個時候和他一起住在齊國晉懷公狐突要求叫兒子回來,狐突不願意,所以晉懷公把他給殺了。

據《左傳》,前636年二月,懷公的伯父重耳秦穆公支持下回國,懷公的心腹呂省郄芮都臨陣倒戈,懷公被迫出奔高梁,很快被即位為文公重耳派人殺死。死時只有22歲。

公羊傳》的記載有所不同。據《公羊傳》,前636年底,懷公死後重耳才篡奪了晉國

孔子晉文公重耳避諱篡位,並未在《春秋》正文中提及晉文公即位細節。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晉懷公的父親夷吾當時流亡列國, 到梁國後,國君梁伯很器重他,將女兒嫁給了他。不久,妻子梁贏生下一對龍鳳胎,男嬰取名為圉,女嬰取名為妾。

魯僖公九年(公元前651年)九月,晉獻公死了。晉國權臣里克殺掉獻公的繼承人公子奚齊,連驪姬一併殺了,向夷吾發出回國的邀請。

夷吾秦國兵護送,回國,即位,殺里克,是為晉惠公

身為人質

此後,秦晉兩國開戰,惠公戰敗,不得已,將兒子送到秦國為人質,時間在魯僖公十七年(公元前643年)的夏天。

當時,圉的年紀大約十一歲。 秦國國君是「春秋五霸」之一的秦穆公穆公將公族之女嫁給圉,此女名叫懷嬴。嬴為秦國公族之姓,懷從圉後來的諡號。五年後,圉逃歸晉國,而懷嬴不肯跟他回去。

回國即位

魯僖公二十三年(公元前637年)九月,晉惠公夷吾病死,他惟一的兒子圉於都城絳即位,是為晉懷公

與此同時,公子重耳經過長期流亡,也為秦穆公招納而至。秦穆公的意圖,在於幫助重耳回國奪權,以此建立秦晉同盟關係。

懷公畏懼重耳回國奪權,遂下令狐突召回兩個兒子狐毛狐偃,意欲削弱重耳的勢力。狐突看出懷公的地位岌岌可危,說了一番大道理,就是拒不執行懷公的命令。懷公年輕氣盛,殺了狐突狐突之死,將晉國公卿徹底推向了重耳一方。

逃亡被殺

魯僖公二十四年(公元前636年)正月,重耳在秦兵三千人的護送下,回到闊別二十年的晉國,入國都絳,即位。懷公逃到高梁,不久被殺。

軼事典故

晉惠公梁國時,梁伯為其娶妻。妻子懷孕,已經過了預產期,胎兒尚未出生。惠公心中焦急,請卜者(算命先生)招父父子占卜。招父的兒子掐指一算:『公子將有一男一女。』招父點頭,說:「是的。不過,男的日後為他人勞役(當人質);女的將為他人之妾。」因此,男曰圉,女曰妾。

歷史評價

呂祖謙左氏博議》:晉懷公不知己之無以致人,徒貴人之不從己,殆未嘗以人而觀己也。懷公晉國之君,彼重耳特一亡公子耳。狐、趙之徒,出從重耳,陷敵困衛、逃齊脫楚,人有不堪其憂者矣;乞食投塊、觀浴操戈,人有不堪其辱者矣;風羈雨紲、過都歷邑,人有不堪其勞者矣;使其舍重耳而從懷公,則閭里歡迎,姻族畢至,擊鮮釃酒,舒發性情,此天下之至樂也。

家族成員

父:晉惠公

母:梁伯的女兒

妻:秦穆公女兒嬴氏(即懷嬴

視頻

《東周列國》晉懷公是如何死的

《東周列國》晉懷公的母親是誰

《東周列國》晉懷公為何入秦為質

《東周列國》晉懷公早年都經歷了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