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晉冀魯豫烈士陵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晉冀魯豫烈士陵園,位於晉冀魯豫四省的交界城市——河北省邯鄲市邯山區陵園路,是新中國成立後第一座大型烈士陵園。1946年3月奠基,1950年10月落成。陵園占地320畝,分南北兩院,是我國建築最早、規模最大、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題詞和碑文最多的烈士陵園。國務院批准為第一批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

該烈士陵園是為了紀念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晉冀魯豫四省的英雄們,目前晉冀魯豫烈士陵園已成為重要的紅色教育基地,每年清明節時會有來自四個省份的人前來祭拜。

晉冀魯豫邊區政府從1937年冬開始創建,到1948年8月與晉察冀邊區合併,有着11年光輝戰鬥的歷史。

2016年12月,國家發改委發布了《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1],晉冀魯豫烈士陵園入選中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

2020年5月25日,在左權將軍壯烈殉國78周年之際,晉冀魯豫烈士陵園隆重舉行悼念活動,左權將軍的後人沙峰與陵園全體幹部職工參加了此次活動。

基本情況

晉冀魯豫烈士陵園,是按照黨的七大精神,為紀念犧牲在晉冀魯豫邊區的八路軍總部前方司令部、政治部、一二九師及晉冀魯豫軍區的革命烈士,1946年3月由晉冀魯豫邊區參議會決議修建的,於1950年10月21日落成。是抗日戰爭勝利後共和國首座宏大革命紀念建築,是我國建設較早、規模較大、建築藝術較高、環境較美的全國著名革命烈士紀念地。是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2]、全國百家紅色旅遊景點景區。 國務院批准為第一批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

該園位於具有三千多年光輝燦爛歷史文化名城邯鄲市中心,分南北兩院,總面積二十一萬三千平方米。主要紀念建築有烈士紀念塔、人民英雄紀念墓、陳列館(晉冀魯豫革命史跡陳列)、烈士紀念堂(晉冀魯豫革命烈士事跡陳列)、左權將軍紀念館、左權將軍墓、四八烈士閣、晉冀魯豫人民解放軍烈士公墓等。安葬有八路軍副參謀長左權將軍,中共北方局軍委書記張兆豐,抗日民族英雄范築先,一等殺敵英雄趙亨德、王克勤等二百多名為國捐軀的優秀指揮員和戰鬥英雄。園內紀念建築,高大壯觀、氣勢雄偉,園區環境恬靜優雅,松柏蒼翠、草坪蔥鬱、鮮花爭妍競秀。

陵園的建設與發展,始終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毛澤東周恩來朱德鄧小平江澤民等親蒞陵園,對陵園的建設和發展都作過重要指示,並親筆題詞賦詩。二萬一千餘件園藏文物、珍貴歷史圖片中、黨和國家領導人題詞之多、成為全國革命烈士紀念地之最。園內展館常年開放,年平均接待國內外觀眾達45萬人次以上,是獨具愛國主義教育和旅遊觀光於一體的紅色旅遊聖地。

視頻

晉冀魯豫烈士陵園 相關視頻

晉冀魯豫烈士陵園
晉冀魯豫烈士陵園——英魂不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