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克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克勤
王克勤
出生 1964-11
甘肅永登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調查記者
知名作品 《北京出租車業壟斷黑幕》

王克勤, 中國著名調查記者、大愛清塵基金髮起人。曾因報道定州村民被襲事件、山西疫苗事件而聞名。

簡介

王克勤1964年出生於中國甘肅省永登縣,畢業於蘭州大學。曾任《中國經濟時報》首席記者、《經濟觀察報》總編助理。是中國當代著名揭黑記者,被業界稱之為"中國的林肯·斯蒂芬斯"(美國著名揭黑記者)、"中國揭黑記者第一人"。曾被評為2004年中國十佳曝光勇士 ,2003年度中國記者八大風雲人物,2003年度《南風窗》"為了公共利益"年度人物,2002年度中國傳媒傑出人物,2003年中國十大維權人物,並任香港大學訪問學者。2013年2月27日正式離開《經濟觀察報》。

生平經歷

王克勤先後推出震驚海內外的《北京出租車業壟斷黑幕》、《蘭州證券黑市狂洗「股民」》、《公選「劣跡人」引曝黑幕》、《甘肅回收市場黑幕》、《山西疫苗亂象調查》等一系列揭黑性深度調查。僅2001年在他的筆下送進監獄的黑惡分子就達160多人。當年有黑社會組織曾揚言要出價五百萬元買他的人頭,因此他被傳媒界譽為當代中國「身價」最高的記者。警方曾派4名刑警荷槍實彈進駐他家保衛他的安全。在他連續8個月沒有拿到一分工資收入、冒死為民請命的同時,他卻於2001年11月被原所在單位無故開除公職。農家子弟出身的王克勤不僅在蘭州市委機關從事過文秘宣傳、外貿進出口公司從事過商貿業務,而且還在一家國企擔任過一年多的副廠長。1989年進入媒體至今先後在甘肅經濟日報、西部發展報、西部商報、中國經濟時報從事記者編輯、專欄負責人、部主任及執行總編等工作。


2003年1月,被評選為搜狐新聞月度人物。入選理由:2002年,中國經濟時報高級記者王克勤用近半年時間,歷盡艱辛,扎紮實實深入社會底層,先後採訪100多位出租車司機及眾多出租公司和政府相關部門。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廣度和力度披露了北京出租車業壟斷黑幕。受到中央主要領導的高度肯定。

 如经济学家余晖所言:“王克勤先生凭借着记者高尚的职业道德,通过半年多的艰难细致的调研所撰写的这篇《北京出租车业垄断黑幕》调查,堪称政府管制失灵的一个经典案例。我断定,不管它对北京市政府未来出租车行业的管理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它都将被载入我国政府管制改革的史册。” 此文不仅推动了北京市乃至全国出租汽车行业市场化的改革,同时也对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具有重要的案例价值。

2011年7月18日,王克勤領導的《中國經濟時報》調查部(深度報道團隊)被解散。

2011年9月28日,王克勤在其實名認證的新浪微博稱,「本人已辭別工作了10年的中國經濟時報,加盟經濟觀察報,任總編輯助理,正在組建調查報道團隊,將努力做好經觀的調查報道。」

2011年9月王克勤組建調查部,推出了諸多有影響力的報道;2012年10月8日因報道《暴雨失蹤者》一文惹惱相關部門,部門遭解散,記者盡數離開。手下無兵的王克勤本想2013年親自操刀,結果臘月25,人力總監約談他勸離。

2013年2月27日離開《經濟觀察報》。2013年2月被《經濟觀察報》開除,調查報道團隊被解散,現階段從事塵肺病救助的公益活動,同時兼任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師,從事調查性報道講座活動。

榮譽記錄

2010年度時尚先生盛典年度時尚先生

2004年中國十佳曝光勇士,

2003年度中國記者八大風雲人物,

2003年度《南風窗》「為了公共利益」年度人物,

2003年中國十大維權人物,

2002年度中國傳媒傑出人物等等。

人物評價

《中國青年報》曾發表題為《總有種力量讓我們淚流》的評論,評論中說:「王克勤他理應得到包括記者在內的社會大眾的關愛和尊敬。」應該承認,在中國新聞界,王克勤不是惟一的,和他秉承同樣信念、同樣做出優秀成績的記者,亦不乏其人。人們透過王克勤,表達了更廣泛的聲音,那就是對正義的支持,對惡勢力的深惡痛絕。

參考資料

中國的揭黑記者:王克勤
王克勤:在中國如何做調查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