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星球大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星球大戰》(英語:Star Wars),中文可簡稱「星戰」,是美國導演兼編劇喬治·盧卡斯所構思拍攝的一系列科幻電影。同時「星球大戰」也是該系列電影最早拍攝上映的第四章故事的原始片名。

歷史

從1970年代末到1980年代,盧卡斯出品了《星球大戰》三部曲。他曾說明第一部星戰(第四部曲)的人物及故事是參照日本導演黑澤明的《戰國英豪》(隠し砦の三悪人)所創作而成[1];原三部曲以二戰英德大戰為架構並溶入美國西部片及日本武士刀劇的節奏;蘊涵了太空冒險、希臘神話的大視野製作。影片中所使用的特效技術重新定義並改變了往後太空科幻片的未來發展。

1990年代末,基於各界要求又拍攝了原三部曲之前的故事,又稱「星戰前傳」。同時他把最初的三部曲改為六部系列的第四、五、六集,並將最早的第四集改名為「新希望」(A New Hope)。2012年10月,華特迪士尼公司以40.5億美元收購盧卡斯影業,迪士尼公司亦宣布製作星戰新作三部曲,第七部電影《星球大戰:原力覺醒》在英國拍攝,已於2015年12月上映。

劇情

該片描寫,在很久以前,一個遙遠的銀河系,肩負正義使命的絕地武士與帝國邪惡黑暗勢力作戰的故事[2]。絕地武士是一群有着非凡天賦的人,經由各種篩選,他們在幼年即開始接受嚴格特殊訓練,其宗旨是認識和使用「原力」(Force)。訓練有素的絕地武士有極強的意志力可以使用無所不在的「原力」來維護銀河系的和平。例如,影響意志較弱的人的思想,甚至預感將要發生的事情。絕地武士也有着非凡的戰鬥能力。

故事以三條主線貫穿:銀河共和國被政治陰謀篡權為銀河帝國引發不滿而引起了內戰,不滿的共和國擁護者揭竿而起,建立義軍與帝國軍互相對抗、絕地武士組織的興衰起落、以及天行者家族在大環境下面臨的種種挑戰。本片開啟好萊塢電影商品授權的龐大事業,旗下分別有小說、漫畫、玩具與電玩遊戲等相關周邊產業,系列中每部電影,小說與電玩遊戲,皆以「很久以前,在一個遙遠的銀河系……」(A long time ago in a galaxy far, far away...)開頭。

相關信息

除了電影的故事外,電影之間和前後有動畫漫畫、小說和電視遊戲增加情節,星球大戰的銀河歷史可以追溯到六部曲前超過二萬五千年,和其後三十餘年至百多年後,而且至今仍然擴增。這些電影外的故事均稱為「擴充宇宙」(Expanded Universe),意思為擴充了的原有故事世界。例如星球大戰:克隆人戰爭系列動畫是《克隆人的進攻》及《西斯的復仇》間發生的故事;《星球大戰:義軍崛起》則皆接續《西斯的復仇》訴說《新的希望》之前的事件等;克隆人之戰系列動畫故事的角色設定及經過,都有顯示在《西斯的復仇》。安納金·天行者右臉留下的傷疤以及格里弗斯將軍(General Grievous)的出現等就是從卡通而來。

視頻

星球大戰 相關視頻

星球大戰全系列
星球大戰三部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