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福島核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福島核食

100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政府於當年3月25日起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 以上日本5縣市的食品被我國禁止進口逾10年。

2022年2月8日行政院預計於上午10時宣布解禁。

事實上,關於核食的爭議不斷,2018年由前台北市郝龍斌所提出的「反核食公投」,就獲得779萬張同意票過關。[1]

關於福島食品公投,「你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當時公投過關,是否仍有效力?根據公投法,決案通過後不得變更施政有兩年期限,如今兩年已過,時空更迭。

目前包括美國加拿大新加坡在內的國家已經取消了對日本進口食品的限制,英國冰島瑞士歐洲國家允許進口,但需要檢驗合格,韓國香港澳門等地仍有部分品項禁止,只有中國和台灣是全面禁止進口的狀態。

行政院將宣布開放福島食品

行政院預計今天(1月8日)上午10點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宣布解禁。[2]

食藥署7日晚間也公布「109年度輸入食品風險分析」報告,提及「日本食品在癌症及遺傳效應風險等級是可以歸類為可忽略之風險」,建議管制措施應從目前「地區管制」方式,轉變為針對品項進行「高風險管制」。

對台灣加入CPTPP是否有幫助?

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對台灣加入CPTPP是否有幫助?經濟部長王美花在去年底立法院備詢,被問到就表達過,日本是CPTPP非常重要的國家,跟日方諮商時,這個議題一定會被提出來討論。此時宣布解禁,多少是我方釋出善意的表示。

台灣在去年9月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CPTPP),根據CPTPP現有規則,每個成員國對新成員都有否決權,台灣如果想要加入,至少要獲得目前11個成員國,也就是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越南的同意。

陳時中:核災已過10年「走向正常化」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首度鬆口表示,福島核災已經10年了,我國依照安全、科學證據和國際規範進行,「相關食品規範都要走向正常化」。

陳時中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他表示,相關食品規範都要走向正常化,我國對食品輻射的檢驗、標準都有訂定,且台灣的標準相對嚴格。

至於食品的產地標示是否照舊?陳時中說,日本食品的產地標示要到「都道府縣」的規定已經行之有年,之後仍會維持現有的標示作法。

陳時中說,大部分國家觀察核災區食品都是以1、2年當界線,之後就會做微解禁,但解禁前仍須訂出讓大家認同的安全標準,以及符合科學證據的國家規範,「相關作業已經在進行中」。 [3]

贊成開放日本福島核食進口?最新網路民調結果

入口網站《YAHOO》以「你是否同意開放福島食品?」為題進行網路投票,投票時間為2月7日至11日,截至7日晚間7點,已有1千多名網友參與投票,結果顯示,投「同意,以科學證據為主」的有332票,投「反對,健康無法試驗」的有981票。

同意開放福島食品的網友表示,「大家不是都要求國際認證嗎?只要認證通過了就可以啊!不認同可以不要吃啊!」、「以科學證據為主,不要為了反對而反對」、「福食非核食,就跟萊豬一樣,是科學問題而非政治問題」。

反對開放福島食品的網友則認為「日本人自己吃不吃,那些官員吃不吃」、「有疑慮就不要進來」、「輻射食物請民進黨員先吃三個月,再說」、「民進黨去吃吃好吃滿」、「完全不相信政府能把關」。[4]

福島核食開放進口前,必須做到四點考量

立委蔡壁如呼籲必須做到四點考量:

一、 健康風險評估

二、 農產品衝擊評估:開放的優先順序,奶製品、菇類最後再開放

三、 檢驗量能

四、 CPTPP。但是,她說以上四點考量的前三項,政府有承諾,但人民依舊不相信;而第四點,開放福(核)食進口,「就一定能加入CPTPP嗎?你以為!」[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