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旗昌洋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旗昌洋行英語:Russell & Co.)是19世紀遠東最著名美資公司,1818年由出生在康涅狄格州米德鎮商人塞繆爾·羅素創辦於廣州[1]。從事廣州至波士頓之間的跨國貿易。早期主要的經營項目是茶葉生絲和鴉片,主要貿易夥伴是廣州十三行富商伍秉鑒。小沃倫·德拉諾(Warren Delano, Jr.),即富蘭克林·羅斯福的外祖父,1830年起為旗昌洋行之高級合伙人。

歷史

1845年,旗昌洋行主要合伙人之一約翰·默里·福布斯(John Murray Forbes)撤出中國,回美國興建中西部橫貫鐵路。1846年,旗昌洋行總部遷往上海外灘9號。1853年,由於戰亂,廣州和上海到茶葉產地的道路受阻,旗昌洋行直接去武夷山收購茶葉,循閩江運至福州,實際上是福州口岸的真正開闢者。

1862年,旗昌洋行的金能亨(Edward Cunningham,1823年-1889年)開辦了中國第一家輪船公司——旗昌輪船公司(Shanghai Steam Navigation Co.),建造十六鋪「金利源碼頭」,開通上海-漢口航線,占有長江航運80%的份額。1867年又開通上海津沿海航線。1862年至1877年也稱旗昌時代。不過,隨着1873年英商太古洋行和中資輪船招商局的加入,導致長江航運爆發減價戰。最終在1877年,旗昌輪船公司以220萬兩銀子的價錢賣給輪船招商局,將資金抽回美國投資於興建西部鐵路

在19世紀中葉,旗昌商人囊括了美國駐中國主要通商口岸的領事職位,幾乎包辦了美國在華的外交事務;其中,駐上海領事金能亨在1862年首倡合併英美租界,成為上海公共租界第一屆董事。1878年,旗昌洋行在上海開辦旗昌絲廠。1891年,旗昌洋行停業,絲廠出售給了法國商人。

研究書目

劉廣京著,邱錫鑅等譯:《英美航運勢力在華的競爭(1862-1874)》(上海: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1988)[2]

視頻

旗昌洋行 相關視頻

上海外灘之旗昌洋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