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莊人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莊人祥
原圖鏈接

莊人祥,就讀陽明醫學院期間,曾在台中榮民總醫院實習,隨後在陽明大學取得公共衛生學碩士,後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博士學位;2003年回台後在陽明大學任教,2005年進入疾病管制署工作,現職為疾病管制署副署長、陽明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兼任副教授,學經歷相當豐富,專長為公共衛生監測、臨床預測模式、疫苗效益評估。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所引發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不少防疫、醫護人員都不眠不休地坐鎮在第一線,包含由專家及部會首長組成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除了緊盯疫情變化,還得提出應對措施、政策,指揮官陳時中甚至超過30小時未闔眼,只希望台灣人都能平安度過這次的公衛危機;不過除了衛福部部長兼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與疾管署署長、執行官周志浩加班防疫外,監測應變官莊人祥也是自疫情爆發以來,就一直在第一線堅守崗位,讓台灣對武漢肺炎疫情受到控制,三位都同樣功不可沒。[1]

在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尚未明朗期間,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持續緊盯中國大陸武漢不明病毒性肺炎疫情,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於2020年1月8日受訪表示,中國大陸官方自2020年1月5日公告感染人數後,至今還是59例、7重症的情況、沒有更新。

儘管如此,疾管署依舊會強化登機檢疫以及邊境檢疫工作。衛生單位已經把有武漢旅遊史、發燒及呼吸道症狀以及肺炎徵兆等3項指標,列為通報定義,且目前正進行公文程序,預計近期要料敵從嚴,把武漢不明原因肺炎,公告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莊人祥強調:『對疾病還不清楚的時候,有時會列入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讓它彈性一點,要做一些防治工作會彈性點。現在把特殊不明原因肺炎納進後,目前中國武漢的不明原因肺炎就套(用),用這類別可通報。』[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