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千歲機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千歲機場

圖片來自boo2k

新千歲機場(日語:しんちとせくうこう)位於日本北海道千歲市苫小牧市交界,是札幌市的主機場,於1988年啟用。前身為舊千歲機場的航空自衛隊{千歲基地位於機場主場站的西北方,裝備F-15鷹式戰鬥機,與目前的機場由一條滑行道聯繫。

新千歲機場以其獨特的「C」字形半圓構造的航廈而聞名,由0號至19號登機門的方向分別為供國際航班、全日空集團(包括Air Do)及日航集團使用之服務區域。航廈一樓是國際線與國內線的入境大廳,二樓則為出境大廳。機場附屬的餐廳、商店與各航空公司的貴賓室則設置在更上層的三、四樓。新千歲機場國內線航站的地下層則設有由北海道旅客鐵道(JR北海道)所經營的新千歲機場站,有機場專用快車與札幌、旭川等鄰近地區的主要城市連結。東部地區降雪量相對較少,是新千歲機場選址的主要原因。

歷史

千歲飛行場的第一次完工於1926年,1939年,大日本帝國海軍接管了該機場。

美軍佔領

1945年日本投降後,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佔領了該基地,主要是在美國陸軍航空軍和後來的美國空軍第5航空隊的控制之下。分配給千歲空軍基地的美國空軍主要佔領單位是:

千歲基地在朝鮮戰爭期間隸屬於美國空軍第314航空師,由於韓戰爆發,該基地於1951年1月1日編成第6163空軍基地聯隊(6163rd Air Base Wing),基地主要用作從朝鮮作戰任務返回的飛機的緊急著陸場,以及技術服務司令部的維修基地。

1951年,在同盟國占領期間,千歲空軍基地接受了由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運營的首次定期飛往東京的民用航班。

1953年朝鮮停戰協定後,美國空軍於1954年9月從韓國金浦空軍基地轉移了裝備F-86軍刀戰鬥機的第4戰鬥機聯隊,該聯隊是美國空軍唯一分配給千歲基地的作戰單位,任務為負責北海道本州北部的防空攔截任務,但隨著預算的限制,該聯隊於1957年7月1日失效。

由於第4戰鬥機聯隊停用,美國空軍將千歲空軍基地的部分控制權交還日本航空自衛隊,繼續駐紮在千歲基地的美國空軍單位為第6029支援大隊(6029th Support Group[1]) ,並繼續支援分配給該基地的美軍單位,1957年12月31日,第6029支援大隊(6029th Support Group)解散,千歲空軍基地全面移交日本控制,但是美國空軍一直在該基地維持通信設施,直到1975年6月30日為止。

影片

【北海道之旅】新千歲機場完整介紹!可以泡湯的機場有多厲害?伴手禮品牌有哪些?機場有什麼限定款?2022/11月紀錄【Day12~13前往東京】
空無一人?!😱北海道新千歲機場逐層逛!這裡太太太大了~超值得逛的地點|Sanrio+多啦A夢主題樂園 #北海道 #日本旅遊

參考文獻

  1. UNIT LOCATED AT CHITOSE AIR BASE JAPAN. UNIT ACTIVATED ON 15 OCT 57.. US Air Force History Index live.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