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原圖鏈接來自 台灣游 的圖片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又名黃金博物園區、黃金博物館、黃金館)是由過去的金礦礦區轉型而成的博物館區。位處台灣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金光路本山五坑旁一帶,原址是昔日亞洲最大金礦產區[1]。黃金博物館位於金瓜石的山城裡,於2004年11月成立,是重新整建舊時的台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辦公室而成。

組織

  • 館長:綜理館務,並指揮監督所屬員工。
  • 秘書:襄理館務,管理、監督館務之執行。
  • 營運推廣組:新聞聯絡、觀眾服務、導覽服務、年度活動、行銷推廣、文創推廣等事項。
  • 教育研究組:典藏、出版、學術研究、教育活動、展示規劃等事項。
  • 秘書室:採購、票務、財產管理、場地租借、坑道管理、人事、出納、收發、檔管、環境清潔與植栽、工程與維修管理、研考 、資訊、機水電維護、園區保全等事項。
  • 會計:依法辦理歲計、會計事項,併兼辦統計事項。

歷史

最初在金瓜石發現的金礦露頭有二處,分別是大金瓜與小金瓜。隨後在1890年(清光緒16年),台灣巡撫劉銘傳帶領工人修建鐵道時,在河床意外發現金砂,溯河而上至金瓜石,遂發現金礦脈。清政府設礦業局開採,開啟了金瓜石的採金工業。

之後此地歷經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引進機器設備,一度讓金瓜石的產金量躍升亞洲第一。

到了中華民國時期,由台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金公司)經營的時代,金瓜石仍是台灣黃金採礦業的重要產地;而在產金之外,銅礦也是重要的產品之一。然而隨着金、銅等貴金屬的竭盡,1978年後金礦品質開始下降,於是先是轉為大規模機器露天開採來取代傳統坑道開採,1987年後則廢止採礦,先後交由台灣電力公司與台灣糖業公司管理,山城也漸漸荒蕪。2002年起,台北縣政府(今新北市政府)為了重振台灣珍貴的產金歷史,將原台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辦公室重新整建,整建廢礦坑、台金公司辦公室等建築,設立黃金博物園區。2004年11月4日,黃金博物園區正式開園,成為台灣首座以生態博物館為理念的博物園區[2]

樓層

  • 一樓:以九份、金瓜石地區的採礦歷史和相關礦業文物為展覽主題。
  • 二樓:由歷史、文化、藝術科學等多方面地來探討黃金的價值。
  • 三樓:露天式的淘金體驗區。

山系

位於「金九」(金瓜石與九份)交界地的山嶽為基隆山,又稱「大肚美人山」,因形似仰躺的大肚子美人而得名。

而黃金博物園區一帶的山系則與基隆山相望。主要礦坑區所在山嶽稱為本山。而往東北有座山嶽,頂上砂岩、頁岩結構從園區角度看去貌似無提耳的茶壺,故名無耳茶壺山;而從靠近北濱的水湳洞一帶看去則似俯臥的獅子,故又稱「獅子岩山」。無耳茶壺山的東面則有半平山(半屏山)。眾多山系上多為草原,由芒草或蕨類植物交雜而成,有些背對東北季風的背風面則有樹林的生長。

視頻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相關視頻

世界最大的黃金博物館在台灣 220公斤金磚搬得動就可以帶回家
黃金博物館-5G黃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