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北市私立光仁高級中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北市私立光仁高級中學
圖片來自uniform

天主教光仁高級中學,又名天主教光仁學校財團法人新北市光仁高級中學英文名為KuangJen Catholic High School,簡稱為光仁中學光仁高中光仁,或KJSH),是比利時聖母聖心會(CICM) 於1967年在台北縣板橋鎮(今新北市板橋區)創立的一所完全中學

高中部設有普通班(外考班)、音樂班及直升班(高一),國中部有普通班(組)、音樂班(組)、雙語班(組)、直升班(國三下學期)、科學發明組、行進樂隊組(已解散)、美術組以及全國唯一的私立中學啟智班。

學校特色

光仁中學音樂班成立於民國58年,是台灣第一所音樂實驗班。50多年來未曾間斷,除了培育出無數的本土音樂家,也有許多名人校友活耀於音樂界與演藝界,在大學升學方面亦有卓然表現。

民國64年成立啟智班(益智班),為全國唯一的私立中學啟智班,除了培育學生自我管理與社會適應能力近年來經常受邀於校內外太鼓才藝表演並獲好評。

民國101年九月成立社會科學資優培訓班(現為模擬聯合國多元選修課程),由本校公民與社會科老師授課

民國102年九月成立社會科學暨英語語文資優培訓班(現為模擬聯合國資優小組課程),由本校公民與社會科老師及本校加拿大籍外師共同授課

民國104年開設 ESL(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雙語班,是全國第一個與加拿大公立教育局合作的英語課程,採用加拿大教育廳ESL系統,融合國內英語課綱,任職本校的外籍師資都同時具備專業教師資格並受過ESL專業訓練,能夠針對光仁學生做出差異化教學,達到國內外升學的目標。

民國105年開設科學發明組,除了平日的兩節資訊教育與生活科技課程之外,額外利用週六時間安排科學課與發明課。並連續兩年參加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2016年「無人機水箭」榮獲金牌與特別獎、「海水淡化船」榮獲銀牌;2017年以「VR腳踏車」榮獲金牌。 2018及2019連續兩年參加美國矽谷國際發明展,2018年「VR 敲娃娃機」榮獲金牌和「敲娃娃機之敲擊器」榮獲銅牌;2019年「AI 無人機」榮獲金牌及越南特別獎。

部別

國中部(光仁國中)

國中部有三個年級,每年級共八班。 有分為普通班(愛,和班)雙語班(忠,孝,仁班)音樂班(信班)美術班(義班)科學發明班(平班)直升班(下學期 國三信,誠班)

高中部(光仁高中)

高中部有三個年級,每年級共六班。 有分為普通班(外考班)音樂班(信班)直升班:高一忠(雙語組)高一孝(普通組)

學校周邊

新北市立埔墘國民小學

環狀線 板新站

歷任校長

  • 第一任校長:鄭秉禮先生(1967年-1988年)
  • 第二任校長:周繼文先生(1989年-1994年)
  • 第三任校長:蔡護瑜修女(1994年-1996年)
  • 第四任校長:戴志成先生(1997年-2002年)
  • 第五任校長:林山太先生(2002年-2005年)
  • 第六任校長:李立立女士(2005年-2012年)
  • 第七任校長:林沛英女士(2012年-2015年)
  • 第八任校長:江書良先生(2015年-2019年)
  • 第九任校長:陳盈盈女士(2019年-迄今)

歷任董事長

(歷任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

學校

學校(或稱學院) 是一種為教師學生提供教學環境的機構,並通過特定的教育方式增進對學生的知識和價值體系。現時,大部分國家設有正式的教育制度,有時更為國民提供義務教育。在正式的教育制度下,學生需在不同類型的學校接受教育。這些學校的分類因文化和制度而異,但可以總括為小學中學大學。小學一般為兒童而設,提供基本教育。學生在完成小學教育後,通常會就讀中學。最後,提供高等教育的學校可成為「大學」或「專科學校」。

在這些主要學校類型外,在某些國家的學生可能會在小學教育和中學教育的前後在其他學校接受教育。幼兒園幼稚園年幼兒童而設,在小學教育前就讀。在完成中學教育後,中學生可選擇就讀大學、職業學校、專科學院或神學院。某些學生可以選擇就讀另類學校,接受有別於主流教學方法和課程的另類教育[1]

學校也可分為政府營運和私人營運的學校。私立學校通常在政府教育未能夠提供某種教育方法或課程時設立。某些私立學校有宗教背景,在政府未能提供宗教教育時,作出額外教育,如基督教學校伊斯蘭學校佛教學校等。為成人而設的學校更提供專門教育,如軍事學校商學院,等。另類學校更包括在家學校線上學校等,使教學可以脫離傳統校舍。

歷史

位於英國東南部的坎特伯雷,建立於公元597年的國王學校,可能是現存最古老的學校之一.[2];而中國最早的學校,據估計是在周朝。清朝後逐漸出現太學之類官方辦的學校。

學校教育的目的

學校教育的目的隨著時代和政治文化的不同而有差異。

中國歷史上的周朝,學校辟雍統治階級培養下一代品格禮樂軍事技巧的場所。

但如果學校實行填鴨式教育制度,只會令學生無法吸收知識,違背學校令學生學習不同知識的理念。

常見的分級

歐洲的一些地區,高級中學英語:Gymnasium)是中學的一種,入學的學生一般成績較突出。在德國,十三年級之後(一些地區是十二年級),將完成高級中學學習並參加德國大學入學考試(Abitur)(在奧地利瑞士稱為Matura考試)。

英國,學校要是指高等教育階段前的教育機構,大致上可以被分為小學(有時進一步區分為幼稚園和小學)和中學。而這些學校是由女王教育檢查員(Her Majesty's Inspectorate of Education)這個機構來管理的。

北美,學校是指所有級別的教育機構,包含以下所有機構:幼稚園、小學、中學(即初級中學,英文稱middle school、intermediate school或junior high school,根據招生的學生年齡及地區而定)、高中學院大學研究生院。在美國,從幼稚園到高中的所有學校都是由各州的教育局來監督的。許多早期的美國公立學校都是單間學校,一位老師在一間教室裡面教7個年級的學生。20世紀20年代起,單間學校被整理為多教室的學校,越來越多學校提供了校車運送學生。

常見的分類

英國北美學校可以是部分或完全自主運作管理的機構,不一定是公立義務教育學校系統的一部份。學校可以專精於某一個領域,例如:經濟學院(如倫敦經濟學院)、舞蹈學校或記者學校。也可能基於某類學生而設立,如特殊學校、聾啞人士學校等。

批評與替代

在整個20世紀,傳統的學校受到廣泛的批評。法國社會學家皮耶•布迪厄在他的著述《差別:對品味評價的社會批判》中說明了學校階級結構再製機制。

學校(尤其是威權體制教育的學校)被指責對孩子的學習有更多的抑制作用而不是激勵作用,這主要是因為它使孩子產生恐懼。一些人更喜歡學生有充份自由的民主學校或其他另類教育,其他人喜歡在家自學,或參與非學校教育機構,而不去上學。

動物學校

動物學校是訓練動物的機構,有些學校訓練一般的生活常規,有些則教導專業的導盲技術。

現代學校

在現代,學校仍然是傳授知識及技能的重要場所,但因為社會價值觀的改變,使部分的學生為了文憑而打混摸魚。加上部分教師認為只需把他所瞭解的知識傳授給學生就足夠,而忽略教導倫理道德,及正確的價值觀給學生。

校園設施

參見

等級分類

學校分類

學校組成

參考文獻

  1. Leseferdighet og skolevesen 1740–1830 (PDF). Open Digital Archive. [15 May 2014].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6-04-14). 
  2. History of the School [校史]. The King's School, Canterbury. [2019-07-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7-27)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