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斑芋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斑芋螺(學名:Conus ebraeus),是新腹足目(Neogastropoda)芋螺科(Conidae)芋螺屬(Conus)的一種。貝殼厚實短胖。具有外殼和水管溝。神經系統集中,食道神經環位於唾液腺的後方,沒有被唾液腺輸送管穿過;胃腸神經節位於腦神經中樞附近。口吻發達,食道具有不成對的食道腺。外套膜的一部分包卷而形成水管。雌雄異體,雄性具有交接器。嗅檢器為羽毛狀,齒舌狹窄。潮間帶到水深20米的礁岩與珊瑚礁上。肉食性,以蠕蟲、魚類或其他軟體動物為食。體內有毒腺,可射殺獵物,並能傷害捕食者,分布於整個印度-太平洋,至中美洲西岸。

分布範圍

斑芋螺主要分布於印度尼西亞中國大陸台灣,常棲息在潮間帶到淺海的岩礁區。[1]

外形特徵

斑芋螺長16-62mm,貝殼堅固,通常呈倒圓錐形,螺旋部低平,底色為白色,亞成體標本有時會混有粉紅色。體螺層有3~4螺列,螺列為方形黑斑所構成;縫合面有放射狀黑色斑。殼頂通常為粉紅色。殼口白~青白色,殼口內面可見與外面相同的圖案。 肩部具有弱結節。黃灰色的殼皮薄而透明、平坦。殼的邊緣直,殼階很大,漸窄,螺塔低,螺口窄,開於第一殼階。傾斜的角度很大從而在殼階的頂上形成一基台。螺塔呈階梯狀並有凹陷,還有一突出的中間殼頂。與身體平行的薄唇形成一貫穿殼階全長的筆直而狹窄的孔眼。右側裂有長溝,是它的殼口,殼口狹長,前溝寬短。厴角質,小。齒片大。沒有顎片。吻和水管發達,在食道部位有腺體。

習性環境

屬熱帶地區的貝類,喜歡生活在溫暖的水域中,潮間帶到水深20米的礁岩與珊瑚礁上。平常晝伏夜出,行動緩慢,多以肉食為主,攝食其他軟體動物蠕蟲及小魚。芋螺體內的毒囊,經由輸毒管的傳送,傳送毒液至化成箭狀的齒舌。當獵物靠近時,它會將吻端伸出,將充滿毒液的齒舌刺入獵物體中。芋螺的齒舌每使用一次,就會斷一次,須經一段時間才會再長出來。殼口狹窄的芋螺毒性較低,而殼口越寬廣,毒性也就越強。

芋螺的毒屬蛋白質毒,與毒蛇的毒相似。被咬傷中毒則會紅腫刺痛,經常出現的症狀是灼燒感及麻木,接着逐漸蔓延全身,使得四肢無力,肌肉麻痹,意識幻散,漸漸昏厥,而最後的死亡導因是心肌無力。

經濟價值

肉可食,貝殼由黑白兩種顏色構成的圖案,殼型美麗,可供觀賞,價值較高。

參考文獻

  1. 國際貝庫:斑芋螺. 台灣貝類資料庫. [2009-08-11].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