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名稱}}}
主君 劉禪曹奐司馬炎
廣休
出生 ?年
蜀漢巴郡臨江
逝世 279年
西晉洛陽

文立 (?-279年) ,字廣休,巴郡臨江人[1](今重慶忠縣人)。

生平

初仕季漢

少時游於蜀國太學,專攻《毛詩》、《三禮》,師事譙周,門人以文立比喻為顏回陳壽李密子游子夏羅憲子貢[2]兼通群書。益州刺史費禕任命其為州從事。後入朝為尚書郎。費禕為大將軍時任文立為東曹掾。[3]魏滅蜀後,擧爲秀才,官拜郎中。

劉恂無道

劉禪太子劉璿在鍾會之亂中喪生,應立次子劉瑤為繼承人,但劉禪偏愛六子劉恂,立劉恂為繼承人,文立勸諫,劉禪不願採納。劉恂襲為安樂公。劉恂驕橫暴虐,梁州、益州的人士都想上表廢黜他,文立阻止他們說:「他只損害了自己的家族,不殃及百姓。」後來劉恂淫亂無道,何攀與上庸太守王崇、涪陵太守張寅作書進諫指責,要他思量文立所言。[4]

譙周預言

西元265年,文立從洛陽回蜀,前去拜訪譙周。譙周因病說話並不清楚,於是寫上:「典午忽兮,月酉沒兮。」典午指的是司馬,月酉代表八月的時候,結果司馬昭果真在八月時死亡。[5]

晉武賞識

司馬炎執政期間,曆官濟陽太守、太子中庶子、散騎常侍。他曾上表司馬炎,建議錄用諸葛亮等人的後代,理由是以此來安撫巴蜀的民心,除掉東吳企圖分裂取事之望,此擧被司馬炎所採納。[6]後晉武帝司馬炎下詔:「諸葛亮在蜀中,竭盡心思和能力,他的兒子諸葛瞻面臨危難恪守大義而死,他的孫子諸葛京應該按照才幹授予官職。」又表揚傅僉父子,讓本已經沒入奚官的傅僉之子傅着、傅募,被赦免為庶人。[7]

有次西域向朝廷獻馬,司馬炎問文立:「馬何如?」文立回答說,此事可問掌管馬政的官員。受到司馬炎的讚許[8]。文立謙虛謹慎受武帝厚愛。武帝中期升任衛尉,爲九卿之一,朝中官員服其賢雅。

陳壽曾撰《益部耆舊傳》十篇。文立向朝廷呈獻此書,受到司馬炎的嘉獎。[9]

西元270年羅憲病逝後,巴東監軍職缺由犍為(隸屬益州,地界在今四川省東南與重慶市交界一帶;郡府武陽,今四川省彭山縣)太守楊欣繼任;不久楊欣調任涼州(今甘肅省一帶)刺史,朝廷考慮由唐彬楊宗接此前線軍事重任。晉武帝司馬炎徵詢文立的意見,文立說:「楊宗、唐彬都是國家不可或缺的將才,但唐彬貪財,楊宗好酒,請陛下斟酌。」司馬炎說:「財慾可以滿足,但嗜酒之性難改。」於是選任唐彬。[10]

晚年文立連上表以年老之因,乞求解替,想返回家鄉,但司馬炎不准許。後於咸寧末去世。司馬炎以文立有懷舊性,送葬於蜀地,還專門派使者護喪事、修建其墳墓。[11]其所着章奏、詩賦數十篇,今已佚。

評價

  • 程瓊:「廣休可謂不黨矣!故吾善夫人也。」[12]
  • 司馬炎:太子中庶子立,忠貞清實,有思理器干。前在濟陰,政事脩明。後事東宮,盡輔導之節。昔光武平隴、蜀,皆收其才秀,所以援濟殊方,伸敘幽滯也。

參考資料

  1. 《晉書列傳第六十一》:文立,字廣休,巴郡臨江人也。
  2. 《晉書列傳第六十一》:門人以立為顏回,陳壽、李虔為游夏,羅憲為子貢。
  3. 《華陽國志》:州刺史費禕命為從事。入為尚書郎。復闢「禕」大將軍東曹掾。
  4. 《華陽國志·卷十一》:安樂思公世子早沒,次子宜嗣,而思公立所愛者,文立諫之,不納。及愛子立,驕暴。二州人士皆欲表廢。立止之曰:「彼自暴其一門,不及百姓。當以先公故得爾也。」後安樂公淫亂無道,何攀與上庸太守王崇、涪陵太守張寅為書諫責,稱:「當思立言。」
  5. 《三國志•譙周傳》:咸熙二年夏,巴郡文立從洛陽還蜀,過見周。周語次,因書版示立曰:「典午忽兮,月酉沒兮。」典午者謂司馬也,月酉者謂八月也,至八月而文王果崩。
  6. 《晉書列傳第六十一》:上表請以諸葛亮、蔣琬、費禕等子孫流徙中畿,宜見敘用,一以慰巴蜀之心,其次傾吳人之望,事皆施行
  7. 《資治通鑑卷第七十九》:濟陰太守巴西文立上言:「故蜀之名臣子孫流徙中國者,宜量才敘用,以慰巴、蜀之心,傾吳人之望。」帝從之。己未,詔曰:「諸葛亮在蜀,盡其心力,其子瞻臨難而死義,其孫京宜隨才署吏。」又詔曰:「蜀將傅僉父子死於其主。天下之善一也,豈由彼此以為異哉!僉息着、募沒入奚官,宜免為庶人。」
  8. 《華陽國志》:西界獻馬,帝問立:「馬何如?」對曰:「乞問太僕。」帝每善其恭慎。
  9. 《華陽國志》:壽以為不足經遠,乃並巴、漢撰為益部耆舊傳十篇。散騎常侍文立表呈其傳,武帝善之。
  10. 《晉書列傳第十二》:益州東接吳寇,監軍位缺,朝議用武陵太守楊宗及彬。武帝以問散騎常侍文立,立曰:「宗、彬俱不可失。然彬多財欲,而宗好酒,惟陛下裁之。」帝曰:「財欲可足,酒者難改。」遂用彬。
  11. 《華陽國志》:帝緣立有懷舊性,乃送葬於蜀,使者護喪事,郡縣脩墳塋。
  12. 《資治通鑑》:蜀故尚書犍為程瓊雅有德業,與立深交。武帝聞其名,以問立,對曰:「臣至知其人,但年垂八十,稟姓謙退,無複當時之望,不以上聞耳。」瓊聞之曰:「廣休可謂不黨矣,故吾善夫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