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敦煌雅丹國家地質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敦煌雅丹國家地質公園原圖鏈接來自 馬蜂窩 的圖片

敦煌雅丹國家地質公園,也被稱為魔鬼城,位於中國甘肅敦煌玉門關西北,距離敦煌達180公里,雅丹地貌的總面積達400多平方公里。

地理環境

甘肅敦煌雅丹國家地質公園位於我國著名歷史文化名城敦煌市西北約180公里處,玉門關西北約100公里處。公園面積398平方公里。它主要由風蝕作用形成的雅丹地貌[1]景觀。

代表景點

地質公園內集中連片地分布着各種各樣造型奇特的風蝕地貌,例如,「蒙古包」、「駱駝」、「石鳥」、「石人」、「石佛」、「石馬」等,千姿百態,惟妙惟肖。它宛如一座中世紀的古城,世界許多著名的建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它的縮影,令世人瞠目。夜幕降臨之後,尖厲的勁風發出恐怖的嘯叫,猶如千萬隻野獸在怒吼,令人毛骨悚然,也因此得名「魔鬼城」。

敦煌魔鬼城屬於古羅布泊的一部分[2]。為沙漠平原區,光照充足,降雨量少,蒸發量大,四季多風,最大風力可達12級以上。在地質上位於新生代(距今約6500萬年以來)敦煌——疏勒河斷陷盆地的中心部位。雅丹地貌的岩石形成於距今約70萬年的中更新世,為一套河湖相的砂泥質沉積物。顏色呈灰色、灰綠色和土黃色。古老的盆地中心層理水平,邊緣的層理交錯,局部還保存着很多蟲跡化石,顯示着古代河流和湖泊的特徵。由於岩層產狀水平,垂直節理髮育,較鬆軟岩層在大自然疾風暴雨的漫長風化中,導致了各種雅丹風蝕地貌的形成。

在距敦煌185公里,玉門關以西85公里的地方,有一處風蝕地貌群落,俗稱魔鬼城,目前已建成中國地質公園。在一條東西長25公里,南北寬約1-2公里乾涸河床地帶上,雅丹密布,丘峰林立,形態各異,不論是個體,還是整體,規模之宏大,氣勢之渾雄,均屬世界罕見。

從敦煌市區驅車前往,穿過一大片戈壁荒漠,大約一個多小時後便抵達久負盛名的玉門關下,然後再沿曾是絲綢之路古道的疏勒河谷西行85公里即到。沿途漢代長城、烽燧遺址依稀可見,沼澤和草甸連片,湖岸上蘆葦叢生,湖面上水禽嬉戲,不時地有野鴨、大雁、天鵝等水鳥拍打着水面飛向藍天,在大漠深處編織了一幅讓人賞心悅目的畫面。漸漸地,沼澤乾涸了,草甸消失了,河谷被戈壁沙漠所湮沒,周圍又是茫茫瀚海。不久,你會發現在平坦的河床上,一座座土丘峰巒突兀聳立,就像是一幢幢「建築」這裡找到它的縮影。大漠雄獅、絲路駝隊、群龜雲海、中流砥柱……,一件件「雕塑作品」形象生動,惟妙惟肖。置身其中,宛若進入了建築藝術的展覽館,讓人目不暇接。

白天,遠遠望去,沙漠幻景猶如煙波浩渺的大海,整個「雅丹魔鬼城」恍若飄浮其中。傍晚蜃景隱去,整個「雅丹魔鬼城」籠罩在夕陽餘輝下,金碧輝煌中更顯幾分神秘,幾分肅穆。夜幕降臨後,狂呼嘯,整個「魔鬼城」又陷入恐怖的氣氛中,令人毛骨悚然。

視頻

敦煌雅丹國家地質公園 相關視頻

敦煌雅丹國家地質公園最新視頻
敦煌雅丹國家地質公園

參考文獻